“女教师为救学生报警却丢工作”事件,双方各执一词

事件背后是否牵涉当地教育系统违规行为?

文 | 王仲昀

最近,一篇名为《中国版“熔炉”揭发人何思云:因报警失去教职,远走他乡仍没有安全感》的文章在网上引发热议。

文章提到,广西平南县原小学教师何思云在2017年时,因为“越级”报警解救被男老师猥亵的女学生,遭到当地报复,丢了工作远走他乡,不得不开网店卖螺蛳粉,“仍没有安全感”。

该文章称,当年何思云得知学生被猥亵,向校领导汇报,校领导说要等校长决定;她又向教育局长报告,眼见迟迟没有动静,于是“越级”报警。最终,坏人得到了法律制裁,自己却因此遭到“报复”,被学校开除。

这则“女教师越级举报猥亵女童遭停职”的新闻冲上了热搜,悲情的女教师迅速得到了网友同情。

很快,平南县教育局发布了官方通报。

2月21日,平南县教育局通报此事,称何思云不能转岗,最终被开除,是因为其一直没有取得教师资格证,与她举报猥亵女童案没有关联,且转岗资格核验时间早于猥亵案的案发时间。

第二天,何思云接受红星新闻采访时,称平南县教育局的通报只是涉事一方的说明,她希望上级部门“重新调查”。

2月23日晚,何思云围绕教育局的回应,再次在微博上表态。她表示,平南县教育局这份情况说明“不完整不属实,在引导舆论推卸责任”。

双方各执一词,那事情的真相到底怎样?

猥亵案已被处理

首先,让我们把关注点放到事情最初的起因——猥亵事件。这件事可以从21日平南县教育局的回应看出大概:

图源:平南县融媒体中心

从这份声明看,至少能够得到三点关键信息:

1.当年何思云向公安机关110报案前,思旺镇中心小学校长杨集作已向派出所报案。派出所马上出警,第一时间控制了猥亵女童嫌疑人——思旺镇第二初级中学男教师谭某。

2.2017年9月15日,平南县人民法院对谭某依法作出一审判决:被告谭某犯猥亵儿童罪,判处有期徒刑4年。

3.猥亵案的相关负责人也得到了不同程度惩处。比如,县教育局对杨集作校长进行组织处理(免去杨集作平南县思旺镇中心小学校长职务),县纪委对李杰青局长进行诫勉谈话。

这些案件信息披露的报警细节,已经和本文开头提到的那篇自媒体文章存在出入。当然这还不是最关键的问题。

所有关注这件事的网友都想问:何思云被学校开除,和报警有没有因果关系?

当地教育局回应:被学校开除与报警,二者不存在关联。

图源:平南县融媒体中心

相比猥亵案的信息,21日平南县关于何思云未能转岗的回应,信息量就更大了。从中不难看出:

1.何思云此前是“特岗教师”。未转正原因是其服务期满3年但未取得教师资格证,按照相关要求不能转岗。

2.何思云2015年至2016年参加3次教师资格考试,成绩均不合格。2017年,其在申报转岗材料中提供的教师资格证为伪证。

3.转岗资格核验时间,早于猥亵案发时间,是正常的核查工作,不存在案发后针对其核验报复问题。

就在平南县教育局回应的同一天,以及2月23日晚,何思云本人先后两次,于微博发表了最新回应。

教育局通报中说她三次资格证考试都没过,对此何思云表示,自己不是不及格,“因为工作太忙三次都没有参加考试,三次都是缺考不是考试不及格”。她对这份通报提出了质疑,认为其不属于官方回应,而是和她一样,是“当事人回应”。

按照何思云本人的说法,她在2017年3月通过教师资格证考试,4月拿到证明,那么当年转岗核验,正常情况下肯定会上交自己刚拿到不久的资格证,而不是交伪证;但是从平南县教育局回应看,当年其上交的还是一份伪证,教育局还给出了伪证编号。

图源:当事人微博

所以问题的核心就是:当年何思云交的究竟是不是一份符合转岗要求的教师资格证?如果是真的,她现在拿出来,就是最好的证据。

对此,2月22日接受红星新闻采访时,何思云提到自己的教师资格证是大学时取得,“从来没想过证书的真假问题”。

然而,就在一天后,何思云对这个问题又有了不同的说法。23日晚的微博上何思云表示,2017年猥亵案之后,自己的教师资格证被平南县教育局“取消了”,“可以理解为平南县教育局自己制造并颁发伪证”,不过这次还是没有给出直接证据。

图源:当事人微博

双方各执一词 真相还有多远?

随着事件发展,在真相大白前,何思云的另一“人设”也逐渐进入网友视线中。网友发现,何思云已经从当年的小学教师变成了如今卖螺蛳粉的电商。起初,她的事件引起人们关注时,不少网友都表示要买点她的螺蛳粉,以表支持。

何思云帮助受害学生,勇敢报警,其行为值得肯定。但事态发展至此,之前吃过电商炒作事件教训的网友们想要知道:何思云究竟是受到不公正对待的“悲情女教师”,还是有其他目的的电商?

网友评论截图

到目前为止,何思云事件中还有很多双方各执一词的争论点,相信接下来还会有更多的信息被披露出来。事件背后是否牵涉当地教育系统违规行为,目前不得而知。

截至发稿,《新民周刊》记者多次就此事联系何思云,均未得到回复。

另外,2月23日下午,记者致电平南县教育局询问教师资格证的问题,对方表示没有更多回应。

部分资料参考:共青团中央、红星新闻

新民周刊所有平台稿件, 未经正式授权一律不得转载、出版、改编,或进行与新民周刊版权相关的其他行为,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