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第一个国家公园才开发0.3%,就惊艳了世人,收益超20亿

图片
普达措国家公园位于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它的名字“普达措”源于梵语,有“普度众生的舟湖”一意。普达措国家公园由碧塔海与属都湖两个景区构成,遗憾的是碧塔海景区因生态维护,于2017年起暂时停止了对外开放,所以这也再次提醒我们,想去的地方要趁早。
图片
图片
难能可贵的是,普达措至今仍然保持着完整的原始森林生态系统,在2007年,香格里拉普达措国家公园正式揭牌,那一刻它也成为“中国第一个国家公园”。从此,普达措受到了海内外游客的追捧,最近几年的收益已超过20亿。
图片
图片
我在普达措国家公园里共计徒步完成了两条线路,它们分别是原始森林徒步2.2公里、属都湖徒步3.3公里。我也因此收获了原始森林的幽静、高山溪流的清澈、古树林的坚韧以及百花的芬芳,这些都得来不易,因为这里毕竟是高海拔地区。
图片
图片
在普达措徒步原始森林,在林间、在溪边、在草甸,随处可见报春花,即使在盛夏,它们依然灿烂。还有短旗鸢尾花,它们有着深紫色花瓣和明亮的黄色花蕊,它象征着信仰,堪称爱的使者。在这片原始森林里到处都是松茸,松茸也是上天赐予香格里拉的珍宝,造福着这里的藏族人民。
图片
图片
普达措国家公园里最华彩的篇章非属都湖莫属,属都湖是香格里拉地区海拔最高的高山湖泊之一,湖面海拔达到了3705米。游客有三种方式游览属都湖:一是乘坐观景大巴、二是步行走湖边的栈道、三是乘船渡湖。我竟然选择了徒步和乘船兼得的最妙方式,完美地领略了属都湖的魅力。
图片
图片
在属都湖畔3.3公里依水而建的木栈道,一侧是原始森林,另一侧则是近在眼前的属都湖。
沿着木栈道行走,印象特别深刻的是那些“长胡子的森林”,那些胡子是一种名叫松萝的植物,只有在空气纯净的地方才能生长,藏族朋友称它们为 “树胡子”,它是普达措滇金丝猴最喜爱的食物。
图片
图片
森林中云杉、冷杉都高至云霄,我们见到了杉树王足有30米高,真是遮天蔽日的巨树。森林中还有动辄500年以上树龄的古杨树,这里千真万确是植物的王国。
图片
图片
后来我乘船游览属都湖,更是将普达措大美风光尽收眼底。据说在湖中还生长着特殊的鱼类,一种叫重唇鱼、另一种叫高原裂腹鱼。它们的肉质必然十分鲜美,是鱼类食品中的极品,但普达措当地的藏民奉行天葬与水葬,因此他们不吃水里的生物,而且像重唇鱼生活在属都湖的湖底,人类极少能看到它的踪迹,因此藏民们将它奉为神鱼。
图片
图片
属都湖畔有香格里拉最好的牧场,这里水草丰茂、草场辽阔。每年春夏之际,成群的牛羊游弋于湖畔、牧棚星星点点,我们置身湖畔,总会感受到高原牧人悠闲自得的生活气息和情趣,羡慕不已。看到这些,我们不禁感慨:普达措堪称是一幅人与自然和谐共处的美好画卷。
图片
图片
小贴士:
门票信息:
通票180元(包含100元门票,80元车票)
请注意,景区门票及观光车价格会根据当时的开放区域,依据情况合理调整。
开放时间:
每年11月至来年3月8:00-16:00 ;每年4月至10月8:00-17:00
建议游玩时间:全天
地址:迪庆州香格里拉市双桥
最佳旅游时节:夏秋季
注意事项:保暖及高反,提前合理安排
蜀黍在这里写了很多的文章、拍摄了很多的视频,但是仍然觉得不过瘾,依然想用更直接的方式跟你交谈,蜀黍愿意蹲坐在温暖阳光下的一处墙角儿,坐在小板凳上,慢条斯理地再给你讲讲最新的旅行故事,也许这一讲,就是一生!请你关注我吧,我们路上不见不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