迷你生肖牛灯寓意“牛气冲天”,留学生慕名前来了解秦淮灯彩前世今生

现代快报讯(记者 徐梦云 于露)正月十五吃了元宵、闹过花灯,这个春节才算过完。眼看着元宵佳节就要到来,秦淮灯彩非遗传人赵忠义最近也越来越忙,新做好的生肖牛灯、玉兔灯、荷花灯……一个个惟妙惟肖,灵巧可爱。“今天下午还有留学生过来参观,了解秦淮灯彩的相关知识。”赵忠义一边说一边将花灯通电,灯亮起来才好看。

△赵忠义

牛年生肖灯寓意“牛气冲天”,将做成生肖系列

2月23日下午,在南京秦淮区夫子庙街道东水关社区非遗手工坊,非遗传承人赵忠义正在挂花灯,桌子上摆了三个大型花灯,生肖鼠灯,马灯,还有一只憨态可掬的猪八戒。在桌子中间,赵忠义将几盏灯一一摆好,就连荷花灯的流苏他也用手指梳理了好几遍。他说:“这是我做过的最小的荷花灯,小的更精致,对细节的要求也更高。”

△生肖牛灯

做了多年大型花灯,赵忠义最近开始钟爱小而精的花灯。桌上一只生肖牛灯只有手掌大,装在了一个直径大约10厘米的透明球内,全身金黄,昂着头看起来雄赳赳气昂昂。“这是今年1月份做的,里面还有个电子灯,用力摇一摇就可以亮起来,做成这样比较受小朋友欢迎。”

回忆起做小型生肖灯的过程,赵忠义说这盏灯做了大概半个月,最难的部分就是设计“牛”的过程。“一开始我在网上找很多牛的图片,选出一个比较满意的,然后仿照那个造型用铁丝做出牛的形态,最后根据造型再进行细微调整。这次做生肖牛灯主要的寓意是牛气冲天,希望牛的神态能够体现这个寓意。”

为了让迷你生肖牛灯更具喜庆气氛,赵忠义在细节上也花了心思。牛身整体颜色选择了黄色,牛的眼睛用了红色珠子装饰。

除了生肖牛灯,桌上还有一只灵动的生肖兔灯,赵忠义告诉现代快报记者,接下来准备将十二生肖做成系列。

半路出家学习秦淮灯彩,如今他已经是非遗传承人

今年62岁的赵忠义,是土生土长的老南京人,自小右下肢残疾。“小时候,每年过年,就看到夫子庙有特别多的手工艺人挑着担子,在集市上卖花灯。当时家里条件有限,没钱买,只能路过看看。”

△玉兔灯

2002年,他到秦淮区夫子庙街道文体站工作,分管“东水艺苑社区民间艺术馆”。这也是他近距离接触非遗文化的开始。2005年,一次偶然的机会,当时已经46岁的赵忠义在朋友的劝说下,决定正式开始学习秦淮灯彩,师从秦淮灯会国家级传承人顾业亮。

俗话说,师傅领进门,修行在个人。入门之后的赵忠义,痴迷于研究秦淮灯彩中的种种门道。一盏荷花灯的完成,功夫在一片片花瓣上。先要从一张纸上裁剪出一小张,手工折叠出花瓣的褶皱,然后再进行染色。“每次裁纸都要花费好几个小时”

掌握了手艺之后,他并不满足于制作传统的荷花灯和生肖灯。赵忠义把小时候在夫子庙看到的灵巧的“金蟾灯”、漂亮的“飞机灯”全都复刻了出来,一步步修改简化,方便教给更多的人。

“东水关非遗手工坊”建成后,已经有很多辖区的青少年在这儿跟他学做灯彩。和他一起传承传统技艺的还有剪纸、风筝、绳结、脸谱、面塑等十几位非遗传承人。

南京文化吸引留学生,特意前来感受秦淮灯彩魅力

赵忠义的学生除了青少年,还有不少住在附近的居民。“你看,这花瓣要一层一层地粘,单数和单数对应,这样才能看出来层次感。”赵忠义正在教居民赵阿姨怎么粘荷花灯花瓣,一边聊着他一边在等待下一名到访者。

△赵忠义和林硕

“赵老师好,我是和您约好的南大留学生。”说着一口流利的中文,来自美国的留学生林硕(中文名)和赵忠义打了招呼,他告诉现代快报记者,来南京两年多了,现在正在南京大学海外教育学院学习语言。

林硕说:“我对南京的文化很感兴趣,南京话也很有意思。这次来主要是想了解一下秦淮灯彩,想知道在灯彩老师手中,一只花灯是怎么做出来的。”

在来拜访赵忠义之前,林硕还做了一些功课,他提前去看了夫子庙灯会。“我是晚上和朋友一起去看灯的,灯会很好看,听说很多外地游客也会过来看灯。”

“一盏花灯制作步骤是什么样的?”“荷花灯有什么特别之处?”“赵老师您是什么时候开始学习制作花灯的?”林硕仿佛化身十万个为什么,想要了解秦淮灯彩的前世今生。

(编辑 王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