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通镇:村“两委”换届工作有序开展

为全面夯实农村执政基础,助推乡村振兴战略实施,伊通县伊通镇精心组织,坚决落实组织领导,抓细抓实各项保障工作,全力推进村“两委”换届工作。

组织领导到位,压实工作责任。伊通镇制定了《伊通镇关于做好2021年全镇村“两委”换届工作的实施方案》,明确时间节点、工作目标和工作步骤;成立了由党委书记为组长的换届领导小组,并由组织委员带头成立了四个换届工作指导组,对23个行政村“两委”换届工作进行全程指导,对出现苗头性、倾向性问题的村,驻村蹲点、集中攻坚;全镇包村干部落实包保责任制,做到小事不出屯、大事不出村,做到全镇“一盘棋”,全面把握,确保换届工作顺利平稳开展。

宣传引导到位,营造浓厚氛围。伊通镇通过宣传栏、微信群、大喇叭等多种形式,对候选人的资格条件、换届纪律、政策法规进行广泛宣传,并在全镇各行政村主要路口、小卖店等人员流动较大场所悬挂宣传条幅240余条,张贴《关于做好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的一封公开信》《伊通满族自治县关于在常态化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严厉打击干扰破坏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行为的通告》共600余份,并印刷通告宣传单1.1万张,发放到每户家中,积极引导广大村民和党员熟悉选举程序、方法及换届纪律,确保换届选举依法依规顺利进行。

程序推进到位,换届有序开展。2月6日,镇党委组织召开动员部署会、培训会,换届工作全面启动;2月8日,23个行政村召开支委会全面部署换届选举大会流程安排及筹备工作;2月21日,伊通镇23个行政村圆满完成支委换届选举初步候选人民主推荐工作,共产生党组织书记候选人23名,支委委员候选人69名。每完成一个步骤,经包村干部把关签字后,第一时间在村里显著位置进行公示,做到自觉接受党员群众监督,听取村民的意见,及时纠正完善不足之处,为下一阶段村党组织换届选举奠定坚实基础。

风险防控到位,严肃换届纪律。镇纪委坚持严字当头,对拉票贿选等各种影响、破坏选举的违纪违法行为以及选举中干部作风不严不实等问题一律从严查处;加强纪律宣传,签订纪律承诺书,在辖区内形成了正风肃纪的高压态势,确保换届选举顺利进行。

吉林日报全媒体 记者:王伟 编辑:吕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