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肺炎疫苗实施计划”首批免费疫苗运抵加纳

当地时间24日,“新冠肺炎疫苗实施计划”(COVAX)提供的第一批免费新冠病毒疫苗抵达加纳。

据美联社24日报道, COVAX此次提供的约60万剂疫苗由阿斯利康公司和牛津大学联合研发,于当地时间24日早晨到达加纳阿克拉的科托卡国际机场。报道称,加纳此次获得的疫苗是COVAX计划提供的第一批疫苗,由联合国儿童基金会运送。

加纳一位负责疫苗接种的官员在一份声明中表示,“加纳政府将确保所有加纳国民享受其应拥有的福利,并正努力通过双边和多边机构获得足够的疫苗,以覆盖整个人口。”据悉,加纳的疫苗接种计划将从3月2日开始,将优先为卫生工作者、60岁及以上人群、前线工作者等接种。

COVAX计划由全球疫苗免疫联盟(Gavi)、世界卫生组织(WHO)和流行病防范创新联盟(CEPI)牵头建立,以提高疫苗研制效率,为疫苗快速生产和大量、公平地普及奠定基础。该计划预计在2021年年底前在全球范围内提供至少20亿剂安全有效的新冠疫苗。

联合国儿童基金会和世卫组织在一份联合声明中称第一批疫苗抵达加纳是一个“重要时刻”。联合国儿童基金会执行主任在声明中写道,“今天是一个历史性的时刻,我们一直在为此计划和努力。有了第一批疫苗,我们就可以履行COVAX机制的承诺,确保较不富裕国家的人民不在疫苗竞争中被抛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