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连生朱晓东分别参加人代会分团审议政协会分组讨论

郑连生在参加市四届人大七次会议忻府区代表团审议时强调

求真务实 转变观念加快发展忻州特色优势产业

郑连生在忻府区代表团与代表们共同审议政府工作报告。张存良 摄

2月23日,市委书记郑连生到所在的忻府区代表团,与代表们共同审议政府工作报告。他强调,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各项决策部署,按照市委、市政府工作安排,求真务实,转变观念,攻坚克难,开拓创新,在打造培育富有忻州特色的优势产业上下功夫,为推动忻州高质量高速度赶超型跨越式发展、建设宜居宜业宜创宜游创新型田园城市贡献力量。市委常委、秘书长崔建新参加审议。

审议现场气氛热烈,代表们认真讨论、踊跃发言,大家一致认为,政府工作报告回顾总结了“十三五”期间及过去一年取得的各项成绩,明确提出了“十四五”发展目标任务和今年政府工作总体目标,总结成绩客观中肯,分析形势深刻透彻,谋划工作催人奋进,体现了对新发展阶段、新发展理念的准确把握,符合全市实际,顺应人民期盼,是一个提振信心、充满担当、求真务实、凝心聚力的报告。郑连生与各位代表围绕提高办学质量、提升软硬环境、保障要素供给、做强文旅产业、发展养老产业、加强农业农村工作等进行了深入交流探讨。崔向松、方春风、王新民、孙秀英、乔温泉、杜俊武、张娟利、李永和等代表结合自身工作实际,提出意见和建议。

郑连生指出,产业兴,城市兴;产业强,城市强。一个城市要发展,要靠产业、企业、企业家。忻州这几年发生了很大变化,主要还是体现在基础设施、公益事业、政务服务、项目建设上,产业发展还存在短板,应该成为我们今后的主攻方向。要从忻州实际出发,特别是从忻府区实际出发,推动忻府区可持续发展,打造首善之区,发挥在全市的重要引领作用。一要转变思想观念。要切实转变择业观、就业观、资源观、地位观和价值观,以崭新的观念推动各项事业取得成功。二要坚持产业第一。要确立产业、企业、企业家的社会地位,做到产业第一、企业家至上,努力为企业、企业家搞好服务。三要恪守项目至上。项目是产业的基础,是投资的载体,是企业发展的依托,要紧紧扭住项目不放,加快项目建设。四要牢记企业为重。企业是市场的主体,是税收的源泉,是就业的场所,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增长点,一个地方企业的数量、质量、体量,关乎到经济的总量。五要坚持服务为本。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党委、政府的职能就是服务,要服务企业、服务群众、服务发展,特别是服务外来忻州的人员。要树立“来了忻州就是忻州人、来过忻州就是忻州人、关心忻州就是忻州人”的理念,打开思路,确立多元、包容的思想观念,敞开怀抱吸引人才,把忻州打造成我们共同的心灵家园和人生高地,打造成山西重要的旅游目的地、京津冀的后花园。六要不断创新服务。要做好土地管理和供应工作,推动标准厂房建设,让真正有技术有市场的企业顺利落地。要解决好人力资源短缺的问题,推动校企、校产的结合,根据产业发展的需要,及时调整忻州大中专院校、技工学校的专业结构,培养当地发展需要的实用型人才。要不断引进人才,解决好优秀人才的住宿、子女上学等问题,消除他们的后顾之忧。要提高企业、企业家、企业员工的社会地位,更好发挥其作用,推动忻州高质量高速度赶超型跨越式发展。

郑连生强调,忻州的事要靠忻州的干部群众来办,忻州加快发展的唯一出路,就是自强自立求突破,亲力亲为开新局。要真正用好市场这只无形的手、政府这只有形的手、我们自己这双勤劳的手,把忻州打造成宜居宜业宜创宜游的创新型田园城市。

郑连生在参加市政协四届六次会议工商联经企界联组讨论时强调

产业第一 项目至上 企业为重服务为本 环境为王 人才为根

郑连生参加市政协四届六次会议工商联经企界联组讨论。冯晓磊 摄

2月23日下午,市委书记郑连生参加市政协四届六次会议工商联经企界联组讨论。他强调,要牢固树立产业第一、项目至上、企业为重、服务为本、环境为王、人才为根的理念,进一步提高各级各部门的工作质量和水平,真正聚焦产业、企业、企业家,夯实产业和人才基础,为我市高质量高速度赶超型跨越式发展作出更大贡献,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100周年。市政协主席王建廷,市委常委、秘书长崔建新,市政协秘书长王志刚等参加。

联组会上,王粉梅、许混娥、吴琼笑、王文森、许有生、张建华等委员,围绕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中小企业发展、杂粮品牌创建、人才引进、优化营商环境、安全生产等问题进行了发言,提出了自己的意见和建议。

郑连生认真听取委员们发言。冯晓磊 摄

在认真听取了委员们的发言后,郑连生指出,非常高兴能够与工商联、经企界委员一起讨论交流。各位委员在充分肯定政府工作成绩的同时,围绕加快推动我市经济社会发展,特别是如何落实报告提出的目标任务,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积极建言献策,提出了许多很好的意见建议,针对性和可操作性都很强。相关部门要逐条梳理研究,积极采纳,不断提升工作水平。一年来,政协各参加单位、各界别和广大政协委员围绕中心,主动作为,认真履职尽责,积极参政议政,为忻州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体现了对市委、市政府工作的支持。

郑连生强调,一要牢固树立产业第一的理念。产业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基础。一个城市的发展产业是基础,城市的崛起和衰落与产业发育息息相关,产业兴、城市兴,产业强、城市强,没有产业,一切为零。近年来,我市人口集聚功能逐步提升,就是靠产业发展,各级党委、人大、政府、政协、社会各界要主攻产业发展不放松。二要牢固树立项目至上的理念。项目是今天的投资载体、明天的产业主体。有项目才有就业,才有增长点。各级各部门必须扭住项目建设不放,为项目建设服务。三要牢固树立企业为重的理念。企业是税收的源泉、群众就业的场所、城市发展的动力。各级各部门要真正把企业的事放在心上,做好服务保障工作。四要牢固树立服务为本的理念。各级各部门要真正把自己的职责权利视为服务企业的根本来认真对待,真正帮企业搞好协调和服务,推动企业发展,绝不能把份内职责当成吃拿卡要的资本。五要牢固树立环境为王的理念。环境就是最大的生产力,橘生淮南则为橘,橘生淮北则为枳。要转变角色,由管理者转变为服务者,着力打造“六最”营商环境,坚持依法办事,建立起党委政府和企业之间平等的法律关系。六要牢固树立人才为本的理念。企业家是最稀缺的宝贵资源,产业要靠企业、企业家来支撑。企业家能集聚各类各样的人才,企业是真正创新的主体。要对所有的企业家高看一眼、厚爱一分。企业家要自尊自爱,聚力发展壮大自己的产业,为把忻州建设成为宜居宜业宜创宜游的创新型田园城市贡献自己的力量,作出更大的贡献。

朱晓东在参加市四届人大七次会议原平市代表团审议时强调

坚定信心决心 明确主攻方向

提升发展质量 重振原平雄风

朱晓东在市四届人大七次会议原平市代表团,同代表们一起审议政府工作报告。张存良 摄

2月23日下午,市长朱晓东在市四届人大七次会议原平市代表团,同代表们一起审议政府工作报告,就进一步做好政府工作,听取大家的意见和建议。

审议中,李德刚、邢雨花、朱清云、刘彩萍、寇晋涛、栗翠田等代表先后发言,积极建言献策,会场讨论气氛热烈。大家一致认为,政府工作报告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和市委的决策部署,实事求是地总结了过去一年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成绩,客观分析了当前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对今年工作以及“十四五”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草案)作了重点突出、具体实在的安排。整个报告政治站位高、战略谋划深、工作落点实、为民情怀真,是一个鼓舞人心、催人奋进、凝聚力量、引领发展的报告,符合全市人民的发展愿望。大家一致表示,要继续把报告审议好、完善好,在今年的工作中抓好贯彻落实。代表们还围绕教育改革、民营企业发展、酥梨产业发展、营商环境优化、减税降费措施等方面进行发言,提出意见和建议。

在听取代表们的发言后,朱晓东说,今天,我既是作为一名代表来参加原平市代表团分团审议,更是作为一名政府工作人员来认真听取各位代表的意见。目的是把各位代表的真知灼见听取好,把报告修改好,会后把报告落实好。刚才听了大家的发言,深受鼓舞,倍受启发。

朱晓东结合原平实际,就今后原平市如何实现更快更好发展提出四点要求。一要深化思想认识,履行代表职责。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我国的根本政治制度,是反映人民意志的最重要形式。作为市人民政府,是人民代表大会选举产生的,要自觉接受人大监督,落实人大决定,向人大报告工作。我们每个政府工作人员,包括我在内,都要不断深化对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认识,切实履行好自己的职责;二要坚定信心决心,推进高质量发展。过去一年,原平的工作有不少可圈可点之处。比如全面推进重点项目建设、稳步提升开发区产业集聚水平、做大做强特色农业、深入推进国资国企改革等方面,都取得了较好的成绩。与此同时,原平市必须清醒认识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如经济大市地位正在弱化、GDP增长点项目新增产值与全市平均水平存在差距、转型升级任重道远、经济下行压力较大、思想观念更新不够等等。今后要瞄准“重振原平雄风,再铸原平辉煌”目标,落实“要干就干一流,要做就做最好”要求,扎扎实实办好事关原平高质量高速度发展的每一件具体事,加快推进和早日实现原平的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三要明确主攻方向,提升发展质量。重点在持续深化项目建设、加快产业转型升级、推动城乡统筹发展、发挥门户开放作用、不断优化营商环境上下苦功夫、大力气。四要坚持问题导向,确保见到实效。我坚信,有市委的坚强领导,有各级人大的监督支持,只要我们上下同心、群策群力,就一定能把原平的事办好,原平一定能够重振雄风、再铸辉煌。

朱晓东在参加市政协四届六次会议教育科技科协联组讨论时强调

发挥专长优势 凝聚发展共识为高质量高速度赶超型跨越式发展贡献智慧力量

朱晓东参加市政协四届六次会议教育、科技、科协联组讨论。宫爱文 摄

2月23日下午,市长朱晓东参加市政协四届六次会议教育、科技、科协联组讨论,听取委员意见建议,结合政府工作报告阐释了民生、发展、改革等相关内容。市政协党组副书记、副主席程兴利,市政协副主席黄登宇参加讨论。

讨论中,委员们结合自身工作,畅谈政府工作报告中激动人心的成就和振奋人心的打算,展望“十四五”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草案)描绘的充满生机活力的未来忻州。王芝瑜、郅桂梅、贺登科、郭彦君、刘立柱等委员,从全市高中优质教育资源均衡配置、整合配置城乡教师资源、中小学医务室和医务人员保障、加大居民健康档案管理、建设冷凉蔬菜基地、针对性提前或延长供暖时间、推进忻定同城化、完善全域旅游要素等多个方面,提出建议和意见,畅谈感想感受。

朱晓东在认真听取委员的意见建议后说,大家来自教育、科技领域,所提意见侧重基层和民生,看问题视角独特,提建议切中要害,充满真情实感、真知灼见,大家的发言让我很受触动,也深受启发,充分反映出大家对忻州发展高度关注和负责的精神,体现了对市委、市政府工作的理解和支持。对大家提出的问题、意见和建议,要在梳理汇总的基础上,逐条逐项认真研究,充分吸收,在具体工作中切实加以解决。

朱晓东指出,政协机关是政治机关,讲政治是政协委员的政治标识。尤其是教育、科技、科协界的委员,从事的工作、所处的行业事关千家万户、事关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必须坚定政治立场、把准政治方向、严守政治纪律,做到讲政治、顾大局,担使命、尽职责,讲规矩、树形象,切实发挥在本职工作中的带头作用、界别群众中的代表作用。当前,站在新的起点上,推动和实现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高速度赶超型跨越式发展,需要政府和包括教育、科技、科协界在内的所有企业家、科技人才、行业领域带头人汇聚共识、凝聚力量,一起担当、共同努力,形成群策群力谋赶超、团结一致促跨越的良好局面。政府将一如既往关心和支持发展教育事业、扩大优质供给,突出企业主体、提升创新能力,创优人才环境、集聚高端人才,加强要素保障、优化政务服务。作为教育、科技、科协界的带头人,大家要聚焦主责主业,要主动融入发展大局,加强组织协调和服务指导,自觉担当社会责任,在推动全市教育事业发展、提升科技创新能力、强化人才培养引进等各方面,主动对标、创新求进,实现新进步、开创新局面。大家是推动忻州发展的人才和智囊,是推进经济社会发展和参政议政的重要力量,希望大家立足新的起点,继续在政治协商中体现专业素能,在民主监督中确保有力有效,在参政议政中做到深入到位,更好地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三大职能,为推进和实现全市高质量高速度赶超型跨越式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希望各位委员一如既往地支持和监督政府工作,立足行业特点,发挥专长优势,谏诤言、谋良策、破难题,凝聚发展共识、汇聚发展力量,进一步帮助政府把工作做得更好,千方百计把群众的烦心事、操心事、揪心事全方位解决好、解决实、解决到位。

作者:杨峰雷、乔龙飞、张林泉、任逢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