侠客岛:治理香港,请注意这五个字

坚持“爱国者治港”,事关国家主权与安全。这是中央从香港回归20多年的实践中,以及从香港由乱及治的局势变化中得出的经验总结和理论升华。今天重申“爱国者治港”,有极强的现实针对性和必要性。如夏宝龙所说,“爱国者治港”是推进“一国两制”事业的时代呼唤。

最近,全国政协副主席、国务院港澳办主任夏宝龙发表了一篇长达5000字的讲话,内容很丰富,透露了中央最新的治港思路。

(图源:网络)

这是一场名为“完善‘一国两制’制度体系 落实‘爱国者治港’根本原则”的专题研讨会,夏宝龙在会上做了重要讲话。研讨会为什么聚焦“爱国者治港”这个主题?

只要看看习近平主席日前听取香港特首林郑月娥述职报告时的讲话,便知一二:“香港由乱及治的重大转折,再次昭示了一个深刻道理,那就是要确保‘一国两制’实践行稳致远,必须始终坚持‘爱国者治港’。这是事关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事关香港长期繁荣稳定的根本原则。”

也就是说,从非法“占中”到“修例风波”,再到香港国安法颁布实施,香港终于迎来由乱及治的契机。在此过程中,中央得出了一个重要结论:必须坚持“爱国者治港”

坚持“爱国者治港”,首先事关国家主权与安全。1997年,中国恢复对香港行使主权,但若不由国家信任的爱国者治理香港,而由反中乱港分子甚至是“港独”分子治理香港,那么对港恢复行使主权的意义何在?

坚持“爱国者治港”,当然是关系到“一国两制”兴衰成败的重大原则问题。“爱国者治港”是“一国两制”的核心要义,道理很清楚:唯有治港者深刻认同“一国”是“两制”的前提和基础,旗帜鲜明维护宪法和基本法确立的宪制秩序,坚守“一国两制”原则底线,才能确保“一国两制”实践始终沿着正确方向行得稳、走得远,且不变形、不走样。

“爱国者治港”不是现在才有的新发明,而是“一国两制”的初心之一。早在上世纪80年代“一国两制”构思阶段,邓小平就反复讲:“港人治港”有个界线和标准,就是必须由“以爱国者为主体的港人”治理香港。

这是事关香港治与乱的重大问题,没有含糊,不容退让。

2020年12月,香港政治委任官员宣誓拥护《基本法》 和效忠香港特区。图源:香港特区政府新闻公报

那么,中央为何选择在此时再度强调“爱国者治港”理念,并将其上升到“根本原则”的高度?

应该说,这是中央从香港回归20多年的实践中,以及从香港由乱及治的局势变化中得出的经验总结和理论升华。今天重申“爱国者治港”,有极强的现实针对性和必要性。如夏宝龙所说,“爱国者治港”是推进“一国两制”事业的时代呼唤。

香港近些年出现的问题,主要矛盾不在民生,也不在发展,实质是政治层面的对抗。

近年来,反中乱港分子、“港独”分子等激进分离势力通过各类选举进入特别行政区治理架构,利用立法会、行政长官选举委员会、区议会等平台散播“港独”主张,抗拒中央管治,煽动港人对内地不满情绪,肆意阻挠特区政府施政。

如果任由激进分离势力夺取管治权,任由外国势力干预香港选举等政治事务,“一国两制”势必无法顺利运行,香港的繁荣稳定也将成无源之水。

中央发现,反中乱港分子之所以能在“一国两制”下的香港兴风作浪、坐大成势,一个直接原因就是香港特区尚未真正形成稳固的“爱国者治港”局面。

经历“占中”“黑暴”“揽炒”祸害的香港社会,也越来越深切地意识到乱港分子是香港的害群之马。眼下当务之急,就是在“爱国者治港”这一大是大非问题上正本清源。

香港政制及内地事务局举行记者会,讲解《2021年公职(参选及任职)(杂项修订)条例草案》。图源:香港特区政府新闻公报

“爱国者治港”是个根本原则,怎么落实?

首先,必须明晰“爱国者”的界定标准。邓小平曾作过经典论述:“爱国者的标准是尊重自己民族,诚心诚意拥护祖国恢复行使对香港的主权,不损害香港的繁荣和稳定。”

研讨会上,夏宝龙提出了更具体的3条标准:爱国者必然“真心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爱国者必然“尊重和维护国家的根本制度和特别行政区的宪制秩序”;爱国者必然“全力维护香港的繁荣稳定”。

这几条标准其实一点都不抽象。只要对照香港政坛上一些人的言行,便可发现,在香港,“爱国者”与“反中乱港者”泾渭分明,不难分判。

标准有了,从何入手?夏宝龙表示,落实“爱国者治港”原则,需要多措并举、综合施策,其中最关键、最急迫的是要完善相关制度,特别是要抓紧完善有关选举制度。

看一下香港选举的怪现状,便可知香港选举制度为何需要调整——

几乎所有国家和地区竞选公职者都通过各种方式展示自己的爱国之心,比谁更爱国;唯独在香港,竟有人把对自己祖国的反叛作为政治资本炫耀,甚至以反对国家、抗拒中央政府、妖魔化自己民族为竞选口号,在宣誓就职时做丑陋至极的政治表演;一些参选人还签署“抗争声明”,扬言一旦当选,将通过否决财政预算案迫使特区政府停摆。

这些咄咄怪事说明,香港现有选举制度存在亟需堵塞的漏洞,有一些规则该细化还未细化,也有规定贯彻得不够彻底。例如,公职人员宣誓制度、候选人资格审查、竞选活动规定、当选之后的行为规范等现存制度漏洞,都给反中乱港分子提供了可乘之机。

夏宝龙表示,完善有关选举制度,确保香港管治权牢牢掌握在爱国爱港者手中,必须坚持以下原则:必须严格依照宪法和基本法办事;必须尊重中央的主导权;必须符合香港实际情况;必须落实行政主导体制;必须有健全的制度保障

这5条原则有很强的现实针对性,既为香港的选举制度调整搭好了法律框架、给一些顽症痼疾准备好猛药,也给一些可能出现的复杂情况打了预防针。

无规矩不成方圆。“爱国者治港”就是让爱国者治理香港,让反中乱港者出局。和香港国安法的颁布实施一样,这都是在坚持和完善“一国两制”,都是为了让“一国两制”实践沿着正确的方向行稳致远。

文/黑白自在

编辑/点苍居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