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让压岁钱成为人生第一堂“财商”课

春节期间,孩子们的兜又“鼓”了。某短视频平台,“压岁钱家长帮忙先存着,长大后再给你”的短视频一度冲上热搜,引起了不少“80”、“90”后的共鸣。

那么,压岁钱应不应该交给孩子保管?又该如何引导孩子正确的金钱观呢?就此问题,近日记者采访了多位父母、老师以及育儿专家。

担心乱花先帮忙“存”着

今年春节期间,哈尔滨市市民马女士的儿子收到不少压岁钱,而对于该如何处理,马女士说:“原本想让孩子自己利用,结果孩子却说自己的压岁钱要全部用来购买盲盒。为了避免他乱花钱,只能先暂时替他保管起来。”

实际上,家长帮助孩子“管理”压岁钱的情况不在少数,而最主要的原因就是担心孩子年龄小,对金钱没有概念,不懂得如何合理支配。

而对于一些年龄较大的孩子,在拿到到压岁钱后,大多数都被自己“支配”了,或是购买自己心仪已久的物品,或是充值游戏中购买“装备”和“皮肤”。

市民姜先生13岁的儿子告诉记者:“我觉得自己拿着很多钱去学校很酷。同学中很多人都会带压岁钱去学校,喜欢什么就买什么,非常羡慕。我也希望任意支配自己的压岁钱。”

一位家长说,孩子买东西没节制,会将喜欢的东西一股脑全买回来,等新鲜劲一过,就乱丢乱放。采访中,很多家长纷纷表示,青春期的孩子大了有“主意”,又正值叛逆期,为了避免不必要的冲突,只能“睁只眼闭只眼”,最多就是善意的提醒不要乱花钱。

市民丁女士说,自己有两个孩子,女儿上小学,儿子在幼儿园。这几年大人们给孩子的压岁钱基本都给攒起来了,有一部分用于购买学习用品。“其实,我特别希望社会能组织学校与学校之间的公益对接,关注偏远地区的孩子,通过公益活动培养孩子的爱心,增加孩子的责任心,懂得感恩。”

做公益为偏远地区孩子购买学习用品

今年春节期间,黑河的“小网红”王建博和弟弟王奕博一则视频引起广泛关注:视频里正在黑河小学读一年级的王建博和弟弟王奕博向妈妈要压岁钱,想用压岁钱给远在贵州省黔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平塘县大塘镇的优优姐姐买学习用品等,得到妈妈支持后,小哥俩精心选购礼物后,邮给优优姐姐。

19日,记者通过电话采访了王建博妈妈。建博妈妈说,2020年10月份,抖音里组织到偏远地区看望那里的留守儿童。“虽然黑河离贵州很远,我和孩子的爸爸商量,决定还是去一趟,让孩子看看那里的生活情况,会有所收获。”

建博妈妈、丈夫以及两个孩子倒了两趟飞机和两次汽车,才到优优家。建博妈妈还从黑河带去了冻肉馅。在优优家,建博、奕博和优优姐姐在大人的指导下,包饺子、交流学习,孩子们交上了朋友。“虽然贵州之行很疲惫,但回到黑河之后,孩子们懂事多了。”

今年王建博和弟弟还惦记着优优,并提出用压岁钱给她买学习用品和新年礼物。建博还工工整整地给优优姐姐写了一封信。在信里,建博希望优优姐照顾好自己和爷爷奶奶,有时间再去看望她。

建博妈妈说:“我希望孩子们今后能用压岁钱,多做一些公益活动,虽然钱不多,但是能够很好地培养孩子们珍惜生活,从小学会关心人,爱护他人的思想品质。”

专家:应培养孩子正确的金钱观

压岁钱到底应不应该由孩子保管?采访中,有儿童心理学家表示,压岁钱是长辈送给孩子的礼物,就是孩子的。很多家长以孩子还小为由,强行将孩子的压岁钱没收,据为己有,这种做法是错误的。家长应该明确地告诉孩子,由于孩子年龄小,压岁钱只是由家长代为保管,并非没收,最终还是由孩子来支配和使用的。

压岁钱该怎么花?全国二级心理咨询师,哈尔滨师范大学教师李凤建议,家长应引导孩子进行正确消费,例如:可用以购买文具、书本等增长知识;另外可以借机培养孩子的孝心和爱心,倡导孩子用压岁钱慰问长辈或是捐款希望工程等,让孩子知道可以通过自己的努力帮助别人,从而建立起孩子对储蓄的观念,明白储蓄的重要性。

黑龙江大学政府管理学院社会学教授曲文勇说,孩子的金钱观念是逐步形成的,家长也要顺势而为,可以引导孩子去做一些有价值的事情。

他说,应根据不同年龄段,来培养孩子正确的金钱观和“财商”。对于学龄前孩子,要让他们认识金钱、了解其用途以及怎样使用,家长应该树立他们正确的购买力,让他们有“我的钱”的意识;对于小学生,可以培养他们独立打理自己的零花钱,学会如何存钱、怎样自己挣零花钱。因此,这个时期的孩子家长可以适当将一部分压岁钱交给孩子自己保管,自己支配,这是培养孩子正确理财观念的最佳事情;中学生,应该让他们懂得节约用钱,并且学会存钱、学会计算利息。这时候的家长,可以带孩子去银行,办一张属于孩子自己的银行卡,将压岁钱全部存进卡里,让孩子试着了解银行的储蓄原则,了解更好的投资理财方法。

来源:龙头新闻·黑龙江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