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上海市区可以爬山啦!世博文化公园大动作,一起来看

好消息!

上海市民周末好去处

又双叒叕要增加啦

世博文化公园有大动作!

4个场馆正进行保留改造

48米双子山拔地而起

公园北区今年将率先开园

……

快来看亮点!

今年公园北区将率先开园

4个场馆有望华丽归来!

还记得上海世博会期间的“生命树”俄罗斯馆、“森林和堡垒”卢森堡馆、“游戏棒”意大利馆、“水上庭院”法国馆吗?这些场馆有望“华丽归来”。

据悉,世博文化公园将上述4个场馆进行保留改造,打造文化教育、展览展示的新空间。保留场馆位于今年将开放的公园北区,目前施工作业正全面有序推进,预计8月底竣工交付。

改造过程中,如何还原这些别具一格的场馆特色成了一个难点。此外,世博保留场馆原为临时建筑,“加固”也成为了此次改造的“关键词”。

原俄罗斯馆

俄罗斯馆是4个保留场馆中规模最大的自建馆,由12个象征着生命之花以及世界之根的白金红三色塔楼组成,塔楼顶部的镂空金属花格各不相同。

12个塔楼外立面形象均由异形不规则且雕花工艺复杂的单块铝板组成,为此项目团队在改造更新之前一一扫描建模,力求“原汁原味”;同时,团队对主楼外立面的可动鳞片也进行了颜色、材质优化,优化后的黑色镜面效果将在阳光下折射出明亮光芒。

俄罗斯馆主楼原屋顶由螺栓球网架结构改建为铝合金结构的穹顶采光屋面。原结构中心的16根钢柱不再承重,目前正进行拆除作业,令室内空间更加宽敞明亮、简洁优美。

原卢森堡馆

卢森堡馆的建筑结构就像一座壁垒,把中世纪的塔楼包围其中。建筑外立面锈蚀形态材料,学名为“耐候钢板”,该展馆也是国内第一座采用大体量耐候钢板作为外立面装饰的建筑。

改造过程中,上千块耐候钢板需全部保护性拆除后,送至工厂处理后再运至现场。因耐候钢板均需原位安装,团队通过激光扫描建模辅助现场测量复核等技术,完成高精度的建模,确保后续高精准安装,且安装过程中采用激光切割技术确保龙骨及钢板安装效果。

原意大利馆

意大利馆设计灵感来自上海的传统玩具“游戏棒”,由20个不规则、可自由组装的功能模块组合而成,代表意大利20个大区。整座展馆犹如一座微型意大利城市,充满弄堂、庭院、小径、广场等意大利传统城市元素。

建筑可透光的外立面混凝土板,在白天能使阳光穿透墙体射进室内,在夜晚则可让灯光透出,形成独特视觉效果。建筑使用的透光混凝土板和非透光混凝土板,均为意大利纯手工打造,工艺复杂,极其珍贵。经多方面权衡,项目团队保留混凝土板,对其背部、正面进行处理,增强耐久性。

此外,整个意大利馆玻璃幕墙部分全部更换,主入口处玻璃幕墙立柱采用“原钢骨架立柱+鱼腹式桁架”形式进行加固。

原法国馆

法国馆被一种白色线网“包裹”,仿佛“漂浮”于地面上的“白色宫殿”,尽显未来色彩和水韵之美。

改造中,为最大程度恢复原建筑外立面效果,优化采用造型纯铝板,经过多次选样上墙后,确定最优方案。造型纯铝板既能保证外观效果、且轻质安全,亦能缩短工期。

在上海市区可以爬山啦!

感受中国版“布查德花园”

一座48米的双子山,正在黄浦江边拔地而起。

这座双子山位于世博文化公园内,建成后,小伙伴们不仅能爬山,还能享受骑马、听歌剧、赏园林的乐趣,甚至足不出沪就能走进中国版“布查德花园”赏花……

双子山是世博文化公园的一大地标性景观,于去年10月开工建设,节后已复工。双子山以上海本土山体形态“九峰三泖”为自然原型打造,最高峰相对高度为48米,余脉高为 8~37 米不等,形成东高西低的走向。

山间将设置曲幽步道,可供市民散步休憩,登坡望远:春看山花烂漫、夏观流云飞度秋赏漫山红遍、冬踏白雪皑皑……未来,双子山将绘就一幅“山在城中,水在山中,人在景中”的宜居画卷。

双子山“内有乾坤”,山体内部采用空腔结构,设置停车库,规划了近1500个停车位;还有变电站等功能设施,并与外部交联互通。

预计到3月中下旬,双子山高度将达到三层,届时也是项目建设高峰期,将有近千人作业。

世博文化公园地下通道

主体结构已于近日顺利贯通

世博文化公园市政道路配套工程位于浦东后滩滨江的世博文化公园片区范围内,处于黄浦江东岸卢浦大桥西侧。项目以世博大道改造为主,同时新建经七路、济明路、夏涤路三条路。

近日,世博文化公园地下通道主体结构顺利贯通!

世博大道为城市主干路,改造项目南起通耀路北侧,沿既有世博大道下穿国展路、经七路后,终点至长清北路,路线总长约2.3km,其中地道段1.3km,形成地下双向6车道,确保世博文化公园和滨江湿地景观的连续性。

未来地下通道将成为新建的上海大歌剧院紧邻的唯一主干路,设计团队创新性地在世博大道地下道路设置了联络道,直通大歌剧院地下车库。

把原本建在地面的城市主干路“移入地下”,从而将完整的世博文化公园和滨江湿地留给市民,在提升区域交通通行能力的同时,在地面上留出更多旅游、漫步、休闲的公共空间。建成后,市民可体验“地面畅游+地下畅行”。

据了解,世博文化公园还将建设大歌剧院、温室花园、国际马术中心等。

为提升景观效果,中央湖区将引入黄浦江水源,整个区域还将种植约4万株乔木植物,种类超过1000种……公园还将配置多种观花、观叶、观果植物营造春景、秋色、夏阴、冬姿的自然生态景观。

各位小伙伴,拭目以待吧

资料:上观新闻 上海发布

编辑:吴百欣

杨浦区融媒体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