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童睡眠打鼾怎么治疗?南医大深圳医院发布治疗指南

为规范等离子射频消融技术在我国儿童扁桃体腺样体手术中的应用,指导广大相关医务工作者的临床实践,2 月 24 日,记者从南方医科大学深圳医院获悉,该院儿童耳鼻咽喉科刘大波团队和上海儿童医院李晓艳教授联合主导的《儿童扁桃体腺样体低温等离子射频消融术规范化治疗临床实践指南》(以下简称"指南")发布于北大核心期刊《临床耳鼻咽喉头颈外科杂志》。

▲指南内容

扁桃体和腺样体增生肥大在儿童期常见,也是导致儿童阻塞性睡眠呼吸暂停的主要因素之一。可表现为睡眠打鼾或张口呼吸,此时肥大的扁桃体和腺样体成为上气道阻塞平面一部分,形成阻塞性呼吸模式从而引起阻塞性睡眠呼吸紊乱。

低温等离子射频消融技术因其切除的精准性和低出血量等优势,正为越来越多的业界同道所推崇。应用低温等离子消融技术进行扁桃体腺样体切除在我国已经 10 余年,每年国内需要手术治疗的患儿超过 100 万例。然而,因国内缺乏比较权威的系统性的治疗指南,导致临床医生在治疗过程中缺乏规范与标准,未能满足患儿实际治疗需求。

鉴于此,在中国医师协会耳鼻咽喉头颈外科分会主任委员魏永祥和南方医科大学深圳医院刘大波教授的召集下,集合北京首都儿研所、上海交大附属儿童医院、重庆大学附属儿童医院等全国著名的 23 家专科医院的 25 名专家学者,编撰《儿童扁桃体腺样体低温等离子射频消融术规范化治疗临床指南》。该指南较为全面、系统地介绍了儿童扁桃体腺样体低温等离子射频消融术适应证和禁忌证、术前准备、手术流程、术后注意事项、日间手术,为广大医生提供一个新的参考和执行标准,使儿童扁桃体腺样体低温等离子射频消融术进入了规范化治疗的新里程,为行业的标准化诊疗树立了一个新标杆。

深圳晚报记者 王宇 通讯员 王小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