涉及100多个“证照分离”事项,武汉这项改革推及全域

来源:楚天都市报看楚天

极目新闻2月24日讯(记者王荣海)对设定必要性已经不存在的涉企经营许可事项,直接取消审批;坚决取消各类“奇葩证明”,优化办事流程,主动压减审批时限。2月24日,武汉市“证照分离”改革全覆盖试点工作实施方案在市政府官网上公布。武汉市决定,在巩固现有“证照分离”改革成果基础上,将“证照分离”改革全覆盖试点范围由扩大到武汉市全域。

设定必要性已经不存在的审批可直接取消

2018年年初,经省政府批准,武汉市湖北自贸区武汉片区、东湖高新区、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临空港经济开发区等4个区域开展了“证照分离”改革试点工作。新出台的武汉市“证照分离”改革全覆盖试点工作实施方案提出,对国家和省级层面设定、审批权限在市级及以下的涉企经营许可事项,以及市级层面设定的涉企经营许可事项,按照直接取消审批、审批改为备案、实行告知承诺、优化审批服务等4种方式分类进行改革。到2021年底之前,全市直接取消审批、审批改为备案或者实行告知承诺的事项力争达到100项以上,中国(湖北)自由贸易试验区武汉片区力争达到150项。

方案提出,对设定必要性已经不存在、市场机制能有效调节、行业组织或者中介机构能够有效实现行业自律管理、通过事中事后监管能有效规范的涉企经营许可事项,直接取消审批,企业持营业执照即可开展经营。对可以取消审批的涉企经营许可事项,需要企业及时主动提供有关信息,以便有关主管部门有效实施行业管理、维护公共利益的,由审批改为备案。对确需保留的涉企经营许可事项,企业就符合经营许可条件作出承诺,有关主管部门通过加强事中事后监管能纠正不符合经营许可条件行为、有效防范风险的,实行告知承诺。对关系国家安全、公共安全、金融安全、生态安全和公众健康等重大公共利益,不具备取消审批或者实行告知承诺制条件的涉企经营许可事项,应当采取切实措施优化审批服务,提高审批效率、降低办事成本。

优化审批服务方面,方案提出,要进一步压减审批要件和环节,大幅精简经营许可条件和审批材料,坚决取消各类“奇葩证明”,优化办事流程,主动压减审批时限。对有数量限制的事项,应当定期公布总量控制条件、布局规划、企业存量、申请企业排序等情况,方便企业自主决策。

实施首次轻微违法行为容错清单制度

方案提出,创新和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全面推进“双随机、一公开”监管,除特殊行业、重点领域外,原则上所有的日常涉企行政检查都应通过“双随机、一公开”的方式进行。将“双随机、一公开”监管与企业信用风险分类管理等结合起来,减少对守法诚信企业的检查次数。强化分级分类监管,对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实行包容审慎监管,实施首次轻微违法行为容错清单制度,为企业发展提供更加良好的制度环境。

对高风险行业和领域实行重点监管,对严重违法经营的企业及相关责任人员,依法撤销、吊销其有关证照,依法实施市场禁入措施。加强信用监管,依法查处虚假承诺、违规经营等行为并记入信用记录,推动建立行业主管、行政审批、综合执法等部门间的协同监管和联合惩戒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