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禄劝:四个“党建+”引领民政工作创新发展

来源:云南网

2020年以来,云南省昆明市禄劝县民政局党总支坚持以“规范党建扬正气、民政为民促和谐”的工作思路,充分发挥党建统揽全局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机关党建和民政业务工作深度融合,有力推动民政工作创新发展。

“党建+思想”,强化队伍建设。深入开展“模范机关”创建和“寻标对标达标创标”行动,5名局班子成员、4名党组织书记通过讲座式、访谈式开展“党课开讲啦”16次。结合建党节、主题党日等活动组织党员开展重温入党誓词、党员过“政治生日”等政治仪式,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加强政治历练,发扬斗争精神,在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应对突发事件、完成急难险重任务中,不断锤炼和提高政治能力,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不断提高政治定力和履职能力,为民政事业改革创新发展提供了坚强的政治保证。

“党建+帮扶”,助力乡村振兴。结合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组织全体党员干部职工开展卫生清洁志愿服务24次,深入屏山街道移民五社区党支部和转龙镇、马鹿塘乡挂包村开展政策宣讲、民法典捐赠、双讲双评等活动10余次。严格按照低保、特困供养、高龄补贴、孤儿和事实无人抚养儿童认定标准,牵头统筹力量逐人逐户排查研判,精准认定资格条件,确保应保尽保、应救尽救,充分发挥民政部门兜底保障作用,在提升联系帮扶工作质量和水平的同时,展示出新时代民政人的良好精神风貌。

“党建+服务”,促进深度融合。将党建工作与民政业务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强力推动殡葬改革工作,逐步建立“党政领导、民政牵头、部门协作”的工作格局。2020年2月1日至12月18日,全县辖区内共死亡2273人,实现火化率、安葬率100%。依托村规民约持续推动“移风易俗”,引导群众革除婚丧喜庆事宜中讲排场、比阔气等陋习,倡导喜事新办、丧事简办、厚养薄葬、勤俭节约的文明新风尚。进一步规范社会救助、婚姻登记等窗口服务,积极发挥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优先为老年人、残障人士等特殊弱势群体办理各项业务。

“党建+阵地”,实现学习“零距离”。投入2万余元,打造“彝山苗岭”党建走廊,阵地分为党建、宣传、廉政三大板块,内容紧跟新,风格美简正。提升改造党员活动室、党务公开栏等上墙内容,通过每周一固定政治学习时间、上墙党建资料展示等互动方式,充分发挥教育党员、引领党员的作用,形成党员干部党性教育的新载体、理论学习的新课堂。此外,依托“学习强国”“云岭先锋”、党员微信群等学习平台,定期转发学习各级党建知识,满足党员多元化、自主化、便捷化学习需求,营造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

云南网通讯员 付兴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