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群英谱】“辣妹子”程漫

“辣妹子” 程 漫

山林果园,生机盎然;村庄面貌,焕然一新……穿行在永定区的田野乡间,处处展现出一幅乡村新画卷。

永定区地处武陵山腹地,有47.42万人。近年来,永定区委副书记、永定区脱贫攻坚指挥部常务副指挥长程漫既当“指挥官”,又当“战斗员”,带领全区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大胆创新,不断探索,走出了一条符合永定区实际的脱贫攻坚之路。

献计出策 当好扶贫路上的领路人

担任永定区脱贫攻坚指挥部常务副指挥长以来,程漫始终把脱贫攻坚作为最大政治任务和第一民生工程抓在手上、放在心上。她时刻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立下愚公志,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的伟大号召和“全面小康路上不漏一户、不落一人”的殷切嘱托,扛稳抓牢脱贫攻坚政治责任,深学笃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扶贫开发重要论述和指导思想,极力推动中央、省、市脱贫攻坚各项决策部署在永定区落地生根、取得实效。

脱贫攻坚工作开展以来,程漫每月下基层指导工作不下10次,扶贫里程达10万多公里,足以绕地球两圈半;她发扬问题不过夜的作风,白天调研发现问题,晚上开会调度解决,仅2018年就召开脱贫攻坚调度会40余次……雷厉风行的她被称为脱贫攻坚战场上的“辣妹子”。

在程漫的牵头主抓下,永定区探索出“区级主责、乡村主抓、部门主管、干部主帮、社会主扶、群众主干”六位一体责任体系和帮扶干部首扶责任制,形成了责任清晰、各负其责、齐抓共管、协同推进的脱贫攻坚作战格局,凝聚了脱贫攻坚的强大力量。

程漫还牵头出台全省首个区县级细化识别方案,开创性地提出“不限户籍地、不搞一刀切、不唯评议票”的“三不”原则,确保“精准扶贫、不落一人”;创造性地提出将公租房补贴作为解决贫困人口住房问题的补充政策,一举解决了2300余户贫困群众的实际困难。她坚持“扶贫先扶志”,通过“红黑榜”“屋场会”激发群众内生动力;坚持产业发展是脱贫和巩固的主要途径,大力发展莓茶等扶贫产业,带动7000余户群众脱贫增收,全区贫困发生率由2016年底9.22%降至2019年底0.47%;积极推进就业扶贫、教育扶贫、健康扶贫和消费扶贫,经验做法被《中国教育报》《中国民政》等推介。

冲锋一线 用真心换贫困户真情

除了当好“指挥官”, 程漫还以身作责结对帮扶5户贫困户,严格按照结对帮扶的工作要求,每月坚持入户走访,帮助他们解决实际困难,为他们在发展产业、子女入学等方面出点子、找路子。

今年57岁的秦云(化名)是程漫的结对帮扶户之一,现在他干净整洁的家里电视、冰箱、洗衣机等家电一应俱全。秦云告诉记者,以前他们家很穷,收入很少,难以维持生计,2016年开始,在程漫的结对帮扶下,他们家有了产业,修了房子,儿子的工作也有了着落。日子越过越好,秦云脸上的笑容也越来越多。

“程阿姨,您什么时候来的呀?”说话的人是秦燕(化名),她是李云娥(化名)的女儿,她们家也是程漫的结对帮扶户。说起帮扶她们家的“程阿姨”,秦燕打开了话匣子。交流中,记者得知程漫很关心她的学习和生活,遇到困难都会想办法帮她解决。秦燕告诉记者,逢年过节她们都会互通电话,电话里除了问候,说的都是家长里短,亲得就像一家人。

帮扶对象身患腿疾,程漫联系长沙的专业医院为其治疗;帮扶对象年老行动不便,程漫自掏腰包为其购买坐便椅和轮椅;帮扶对象家中缺少劳动力,程漫就带领驻村工作队的同志帮忙干农活。每个家庭,程漫都用心帮扶,用真心换真情。

回首这几年,程漫说,有心酸、有泪水,但收获的更多的是喜悦。

在程漫的大力推动下,一个个扶贫项目开工建设,一笔笔扶贫资金不断注入,一批批惠农政策落实落地,曾经的贫困村基础设施建设、基本公共服务能力、基层组织战斗力得到提升。乡村都修通了水泥路,乡亲们都喝上了干净水、用上了安全电,村里通了光纤网,无线数字化实现了全覆盖,村民们的日子越过越红火。

来源丨刘娜 张潘 刘萧琴

编辑丨杨旭东

值班主任丨段晓辉

终审丨何绍群

出品丨掌上张家界编辑部

本平台为张家界日报社所有。任何单位、个人使用、转载或者传播张家界日报社旗下媒体版权内容的,必须事先获得书面授权。除法定合理使用范畴外,未经许可,不得转载、传播其享有版权的作品(作品形式不限于文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