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津黄河湿地成“天鹅迁徙天堂”

图片
□顶端新闻·大河报记者李曼通讯员郑占波郭宇蒙文图
本报讯“一只、两只、三只……哎呀!一共有100多只天鹅!”2月21日,在孟津县黄河中下游分界线主题公园,正在拿着望远镜对湿地夹心滩进行鸟类监测的孟津自然保护区管理中心的高级工程师马朝红边数边激动地说。近年来,随着孟津黄河湿地自然保护区生态修复成效日益显现,一度罕见甚至绝迹的天鹅、大鸨、黑鹳、大雁、鹭鸟等珍稀鸟类再次成群出现,不少市民和摄影爱好者纷纷拿起手机或相机拍下这里的美景。
“你瞧,那贴着河面飞行的是斑头雁,在水里觅食的是赤麻鸭。这么多水鸟,太壮观了!”马朝红一边摆弄相机,一边感慨地说,近几年每年从10月开始,黄河湿地就会成为大规模候鸟的“驿站”,一直持续到次年3月,候鸟已经成了这里的独特景观。“候鸟只会在水质好、生态环境佳的地方出现。孟津黄河湿地自然保护区生态得到修复,为鸟类提供了得天独厚的栖息之处。”马朝红说,孟津黄河湿地东西长96公里,总面积达2.4万公顷,有着大片的浅滩湿地,生长着茂密的植被,为水鸟提供了丰富的食物来源。马朝红介绍道,在湿地自然保护区内,成群的小天鹅陆续来到这里歇脚、觅食。在完成短暂的休整后,这些小天鹅再次起飞,赶往长江流域内的越冬地。从去年10月底开始到今年1月份,已观测到700多只小天鹅过境孟津黄河湿地,数量相比往年有了明显增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