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人勤春来早 农家备耕忙

“香瓜已发出小芽,可可爱爱的,是春天的颜色。”在90后“职业农民”李孟眼中,干农业有“钱景”且很诗意。这不,当位于林甸县四合乡联合村基地的温室内种植的香瓜种子破土出苗时,她录下视频,在微信朋友圈晒出自己的感受。
眼下,室外虽然冰雪尚未消融,但黑龙江省勤劳的农民已经开始筹备春耕生产,为新一季的丰收播撒希望。
为了抢上事先设计好的上市时间节点,李孟的备春耕从腊月就开始了——“香瓜是腊月二十开始播种育苗的,嘎啦果柿子的育苗更早,是委托内蒙古赤峰的专业团队做的。年前把种子邮寄给他们,前天幼苗已经给发回来,马上就可以移栽定植了。”
李孟是返乡创业的大学生,黑龙江农缘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当农民”是她的主动选择。作为职业,李孟种地的理念和打法也跟“老辈儿”截然不同。首先在种植品种上,就不按套路出牌。她几番考察市场,决定专攻效益高的棚室果蔬,利用家乡黑龙江的生态和黑土优势,生产高品质的果蔬产品,从香瓜、嘎啦果柿子,到油桃、樱桃,只要市场好,又能种植成熟,就都在选择范围内。其次在产品销售上,也是求新意走新路。“考虑到疫情影响,这两年我们放弃了春节市场,每年第一批产品在四月末上市,香瓜在本地销售,嘎啦果柿子则全部销往北京、上海、苏州、杭州,通过订单进社群,效益非常可观。香瓜每棚收入在6万元左右,嘎啦果柿子在8万元左右。”
“今年春季打算种两棚香瓜、四棚嘎啦果柿子。棚室里的耕地去年就已经清理干净,现在正在做移栽定植前的准备,包括上农家肥、旋地、备垄、下滴灌管、铺地膜……”充满“钱途”的新农业,让李孟干劲满满,在她的日程表上,春季生产已经启幕。
种了30多年大田作物的庄稼把式王增禄,也是不出“十五”就开始忙活了。王增禄家住绥化市北林区绥胜满族镇胜利四村,流转了500亩水田,加上自家的100亩旱田,共种植600亩地。大年初九,他带着两辆车去化肥厂,把事先订好的30吨化肥拉回家。
“因为土地固定,每年整地、选购农资,我都早早打算早早准备。多年种地我发现,每年10月份左右,化肥价格一般较低。去年买的有点晚了,是12月中旬下单的,当时价格还算可以,但现在价格涨得太多了。”王增禄说。
据王增禄介绍,他买的二铵每吨价格2780元、氯化钾每吨2350元,尿素每吨1950元,而现在这几样肥料的价格分别达到3500~3600元、2700~2800元、2100元,二铵跟去年早期比更是相差1000元之多。
由于提早订购,王增禄今春备耕在肥料上就省了将近1.2万元。他说:“种地其实很不简单,就像打仗一样,一旦失败了,一年的收成就没了。所以,这些年我始终坚持抢前抓早,比如秋天水稻收获后,就带水带泥秋整地,把秸秆原位还田。这样万一有点意外情况出现,也不怕。”(记者 张桂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