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还债务诈骗加盗窃 沂源警方快速出击抓获嫌疑人

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鲁中网记者 张琦 通讯员 张琪

为偿还巨额债务,他开始疯狂诈骗、盗窃……

2月18日,沂源县公安局南麻派出所在刑侦大队、合成警务中心及悦庄派出所的协助下,将涉嫌诈骗、盗窃的嫌疑人马某抓捕归案,破获诈骗案件10起,涉案金额10余万元,同时破获盗窃汽车、电瓶车等案件3起。

1月16日,沂源县公安局南麻派出所接到辖区群众报案称,自己被骗了。民警立即根据报案人提供的线索,全方位开展案件侦查。据受害人回忆,嫌疑人当时声称能帮其处理交通违章问题,多番交流后取得了他的信任。期间,嫌疑人以送礼、请客、打点等名义陆续向他索要钱财,数额高达45000元。但嫌疑人承诺的事情却一直久拖未办,最后直接失去联系,消失的无影无踪。

了解相关案情后,民警经过大量细致的工作,逐步确定了嫌疑人身份。案件侦办期间,南麻派出所及周边派出所接连接到群众报警,称财物被盗。经侦查,盗窃嫌疑人与该诈骗案嫌疑人为同一人。2月18日,在刑侦大队、合成警务中心和悦庄派出所的协助下,南麻派出所将涉嫌诈骗、盗窃的嫌疑人马某抓捕归案。经审讯,马某对犯罪事实供认不讳。

据其交代,他因沉迷赌博欠下巨额债务,无业的他便动起了歪心思,打起了通过诈骗、盗窃弄钱的主意。自2019年以来,他以谎称帮别人处理违章、办理上岗证、缴纳购置税等名义多次向他人索要钱财实施诈骗,同时流窜至城区、鲁村等地伺机实施盗窃。目前,犯罪嫌疑人已被刑事拘留,相关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