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水清岸绿景美生态廊道】(10)通榆河——生态景观廊道项目火热建设中

盐城,被称为“百河之城”。千百年来,盐城因水而兴,因水而美,更因水而文明。通榆河,它虽然不似串场河和新洋港那样流韵千年,却也默默地见证了盐城的成长与发展。
通榆河生态景观廊道建设是“三河”整治提升工程中的一项重要内容,市区段涉及亭湖区、开发区、盐南高新区、交投集团等实施主体。其中,盐城经济技术开发区实施的新四军文化林项目,北起团结河,南至新都路,长约1330米,项目总投资约1亿元。该项目以自然林带为背景,铁军文化为主线,整合四季景观,追忆新四军英雄史诗,与新四军干部学院红色文化教育相辅相成,打造党性教育为主题、集市民休闲观光为一体的城市滨河林带。
景观施工单位现场负责人 卞富国:“主要我们现在实施的内容包括哪些,一个是土方,景观小品,雕塑和广场,还有亮化、绿化种植等项目,我们从1月25日开始进场施工的,我们春节都是没休息、不停工的状态。”
亭湖区实施的通榆河生态景观廊道建设工程段,南起世纪大道、北至盐靖高速,全长约12.8公里,以“生态之脊,脉动绿廊”为设计理念,使轴脉相互穿插呼应,形成丰富的城市活动空间。目前,运河心公园的绿化地形改造基本完成,绿化苗木栽植已完成2018株,占栽植任务的80%。
运河心公园滨河廊道工程负责人 王保和:“包括运河心公园、望舟流生态公园、青年公园、生态防护林等六个景观园林区。主要为通榆河沿线环境整治、生态防护林、公园绿地、健身步道、收费停车场、娱乐场等公共基础设施配套建设。”
市交投集团负责的工程分三段实施,分别是世纪大道至青年路段(站前公园)项目,青年路段至建军路段(湿地公园)项目,建军路至新洋港段项目。其中,站前公园项目位于高铁枢纽东广场东侧,全长约1500米,设计按照“人与自然和谐共处”的理念,融合综合客运枢纽蝴蝶元素,以“一卷、二道、四景”,由北向南划分鸣音长道、繁花游径、人文绿廊、碧波森林等4个主题景区,通过慢跑道与人行步道穿插相连,形成自然一体的滨河画卷。
站前公园项目现场工程师 郭鑫:“其中站前公园项目市政园林工程已基本完成,标识标牌、座椅等采购工程正在实施,另外两个项目我们也在持续推进当中。”
盐南高新区负责实施的通榆河生态景观廊道建设,已完成新都路以南林带补植,林间道路建设。目前按照公园建设标准,正在全力推进世纪大道至新都路段350亩城郊森林公园建设。以游郊野,赏四季,享乐活,觅宁静,感自然,悟心灵为设计目标。
盐南高新区规建服务中心通榆河生态廊道项目负责人 陈向红:“我们以郊野公园为建设方向,通过地形改造、河流疏通、生态恢复、景点增添等手段打造通榆河生态景观廊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