迎着朝阳抓产业,简阳两个村庄的早晨

荷桥村,新居依山修建。

太阳刚刚从地平线探出头,阳光穿透薄雾,田野里植物上的露滴反射着春光,如果再加上鸡鸣犬吠鞭炮声响,这基本上就是我们对过去农村的幻想,虽然安宁,但是贫穷!

19日、20日,连续两天早晨,记者天不亮就出发,分别到了简阳市的荷桥村和尤安村,切身观察两个村庄在东进号角声中的新春发展态势。

尤安村的集中居住点外,是桃树与青菜的套种基地,目前正是青菜的收割季,从大年初五到现在,村民们基本都在地里忙活。

“记者同志,你就在村里转,待会跟你摆!现在我有点忙!”19日早上8点,记者在荷桥村村委会找到了村支书,他开着农用三轮正准备出门,虽然时间还早,但村委会旁边的花卉大棚里已经有了好几个工人。

荷桥村的花卉大棚里,村民正忙着准备下一季花的生产。

“春节前花都卖完了,我们现在主要是整理棚架,培育新的品种!”天府农业示范园里,几个当地农民在拔萝卜,一位大姐试着将她刚从土里拔出的萝卜给记者展示,结果她差点没有成功,萝卜太大了,她差点没能举起来。大姐的这一举动惹得一同劳作的邻居大笑不已。

荷桥村,地里出产的有机萝卜一个差不多十余斤。

“我们荷桥村以观光旅游和有机农业为主导产业,以民宿、果树种植、花卉种植、特色蔬菜种植、猪羊鱼养殖等为经营特色。现引进有清华同方、四川蓝剑、简阳汇众、重庆知音元、广西有机农夫、成都悠然岛等企业入驻,共流转土地4684亩。全村建立养殖基地(家庭农场)3个。建立专业合作社9个,建立资产经营公司1个。”荷桥村村支书的介绍。

尤安村,村民正在收割青菜。

从荷桥村到尤安村有高速路相通,两地相距20余公里,半小时车程。21日,记者依然在同样时间到达尤安村村委会,眼前的景象更是让记者吃惊不已,虽然还在传统的春节节日中,村委会前的广场上已是人声鼎沸、车水马龙:堆积如山的青菜正被叉车转运到货车上、十余个年轻村民聚在一楼大厅的尤安村规划沙盘前指指点点,他们从外地打工回来过年,今天三五结伴,过来看看在家乡有什么样的发展机会!

尤安村,村民正在收割青菜。

截止2020年10月,尤安村现有集体资产1.1亿,其中现金存款2200余万元,固定资产8800余万元。这些亮眼的数字可从以村委会为中心,方圆几公里的田野里上百名正在收割青菜的村民的笑脸上得到佐证。2019年以来,尤安村运用多年的种植经验,全面推进桃产业发展,建设了以胭脂脆桃为主的桃产业园区,目前已完成5000亩的种植面积,产业园区已初具规模。

尤安村,村民正在给桃树修枝。

“桃树下种青菜,青菜的生长季节是冬天,可以很好的帮助桃树涵养水源。青菜收割后,桃树进入开花期,方便游客进入桃园赏花摘果。”每一寸土地都被利用,每一点时光都不闲置。正是由于这样良好的规划设计,晨光中,尤安村的一切都春意盎然、充满勃勃生机。

地处丘区,简阳农村的忙碌被晨雾掩盖。

尤安村,村民走在幸福的路上。

荷桥村,大人在忙,小朋友也玩得不亦乐乎。

成都日报·锦观新闻

记者/摄影 王熙维 魏麟潇

编辑 宋和霄 校对 田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