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雪迎春!河南多地迎来今春首场大雪

“渴”了一个冬天的中原大地,在2月24日,不仅喜降了春雨,河南省会郑州还迎来了一场大雪。为什么春雨变成了雪?郑州为什么一边下雪,一边打雷呢?

郑州市气象局工作人员介绍,之前暖湿空气势力较强,冷空气下来的时候,相互碰撞形成降雨。上升的暖湿气流升华,降雨也就转变成了降雪。23时至24时,郑州气象观测站降雪量3.4mm,降雪减弱。至25日凌晨4时前后降雪停止。

为啥下大雪时会伴有雷声呢?省气象局首席气象员说,去年冬季郑州也出现过此类天气现象,这种“雷阵雪”是因为郑州前期的气温比较高,在冷暖空气的强烈对流之下,大气层出现了不稳定,因此会出现这种打雷并伴有强降雪的天气。

昨日5时至23时,河南省迎来了一次大范围的雨雪天气过程,最大降水量出现在辉县和浚县,降水量均为36.4mm。郑州市区的降水量达到16mm,全市最大降水量出现在巩义,达到22.4mm。

省气象台预测,25日,黄河以南阴天,大部分地区有小雨,南阳、信阳、驻马店三地区部分地区有中雨;其他地区阴天转多云。

根据当前作物长势和未来天气预报,省农业气象服务中心高级工程师建议,各地要密切关注旱情变化。近期河南省还将有降水过程,大部地区旱情可得到有效缓解,但降水分布不均。此外,要做好麦田春季管理。在春季温度稳定回升后,应因苗因地制宜,及时做好除草、病虫害防治等工作,打好丰收基础。

雪后安全注意事项

雪后+降温的天气,给我们生产生活及出行带来不便,河南省应急管理厅发布雨雪降温天气安全提醒:

各相关部门要对弯道、陡坡、路口、桥梁等危险路段开展除雪保畅工作;加强道路通行路段的巡逻管控,设置路面警示标志,提示机动车低速通行;加大道路两边的路灯、广告牌的安排排查,及时加固、维修;加强对管线、设备的巡查维护,防止部分设施故障引发的生产安全事故。

广大群众要做好注意添衣保暖,雪天切勿在机动车道上行走,防止被侧滑的车碰到。骑车时请低速行驶勿抢行,在有较厚积雪或者有薄冰的路面,最好下车步行。雪天行车,请保持低速行驶,不要随意变更车道和行驶方向,谨防侧滑发生意外。

各生产经营单位要做加强现场检查,及时清扫工棚积雪和厂区工地临时道路积雪,防范工棚倒塌伤人和危旧房倒塌伤人事故。加强电气设备及线路管理,防范电气事故;做好应急值守,加强应急准备,做好安全教育。

各级应急管理部门严格落实24小时值班制度,加强与交通运输、公安交管和市政管理部门会商研判,及时发布信息,切实做好灾后统计及受灾群众统计。

来源:河南日报、河南发布

责编:冬贵 编辑:牛雯

内容总监:夏继锋 时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