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化:开展节后复工复产安全生产大检查

图片
检查组人员检查加油站消防设施。
红网时刻益阳2月24日讯(通讯员 胡齐丰)春节后,各类生产经营单位陆续复工复产,为进一步加强节后复工安全生产工作,深刻吸取省内近期发生的事故教训,维护人民的生命财产安全,确保企业节后复工复产顺利开展。2月23日,益阳市安化县奎溪镇主要负责人带队,组织社会治安和应急管理办、市监所、派出所、供电所等多部门开展非煤矿山、建筑工地、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出租屋小区等重点领域节后复工复产专项大检查。
专项检查行动中,检查组重点检查各企业、各施工单位节后复工复产“五个一”落实情况。非煤矿山重点检查场内运输道路是否做好维护、排土场是否符合规范、排水沟是否淤塞、日档案资料管理是否建立作业台账;是否落实安全警示标志;是否落实安全教育培训制度、应急管理制度;是否制定有限空间作业操作规程;是否配置有限空间通风防护设备、检测仪器、救援装备等作业保障设施。
建筑工地重点以防范建筑起重机械伤害、施工坍塌、高处堕落等生产安全事故为重点,高空作业等施工人员是否按章操作等。危化企业主要负责人、安全管理人员是否认真履行危化品企业风险点危险源管控的主体责任,明确风险点危险源的位置及管理责任部门、责任人和管控状态、保障安全生产工作有序运行。烟花爆竹、民爆仓库是否按标准储存量和位置存放,是否做好出入库台账登记,是否做好防雷、防静电、防火、防汛工作等。出租屋小区人员密集场所重点检查用电安全、消防设施配备及日常维护保养情况、走火通道是否畅通、电池车是否规范停放和规范充电、是否存在明火煮食等。
此次行动共检查非煤矿山1家、危化企业加油站4家、烟花爆竹仓库1家、建筑工地1个、出租屋小区10个,发现安全隐患20多条,并当场开出整改指令,要求限期落实整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