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日报8版头条|“现在的山乡,越来越香!”

图片
图片
漫画/吴希
几名记者回乡过年,在村头巷尾、田野屋场倾听民声并亲身体验,由衷感叹——
“现在的山乡,越来越香!”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记者
春节过后,谈论过年回家的见闻和感受,是很多人的一个热门话题。和许多游子一样,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湘问频道几名记者今年春节也回到农村老家过年,在家乡的所见所闻,让他们都有一个深切的感受:农村变得越来越美好了。他们还套用网络热词由衷感叹:“现在的山乡,越来越香!”
路太好开,车到家门口迷了路
每年春节回家,老家在石门县壶瓶山的记者欧金玉最担心的就是自家门前那一条烂路。因为住在山里头,从家门口连接主干道的道路泥泞不平,车子很不好走。
大年三十,欧金玉开车到了进山的路口,熟悉的路却越来越陌生,还不时出现岔道。烂路都硬化了,而且还加宽了,以前会车必须有一辆车停车让道,现在已完全不需要了。路太好开了,一不留神,欧金玉开过了到自家的岔道口却没有察觉,直到车子开出1公里后迷了路,才重新转回来。
感受到农村交通变化的,还有老家在隆回县的记者肖祖华。往年回乡过年,最头疼的就是农村堵车越来越厉害。但今年过年回家,集市街道不堵车了,街道扩宽,提质改造,不仅美观了,行车也通畅了。走亲访友,道路都修到了家门口,非常方便。
据了解,2017年,省交通运输厅启动实施25户/100人以上自然村通水泥(沥青)路(即“通组公路”)建设,3年来累计投入近153亿元。在“十三五”收官之年,全省累计完成自然村通水泥(沥青)路建设4.37万公里,实现通组公路全省全覆盖,走在了全国前列。
路多了,路好了,行车便利了,也有一些问题渐渐凸显出来。
老家在长沙县高桥镇的记者史学慧有饭后散步的习惯,今年春节期间她却不敢出去散步了,原因是道路两边停满了车子,横的竖的杂乱无章,行走十分不便。而道路中间来往车辆特别多,有的车速度很快,感觉不安全。肖祖华在隆回县一通组公路上开车,一户人家门口停着一辆车,只给道路留下仅容一辆车过的宽度,而路边就是近5米高的石阶,给行车带来很大风险。乱停乱放、超速行驶等不规范行为,给乡村交通带来困扰。
此外,乡村道路越来越多,但一些地方交通指示牌建设却跟不上,对于不经常在本地生活的人来说,行车不方便。
处处讲卫生,垃圾不敢随意丢了
“太干净了,我都不好意思乱丢垃圾了。”由于山路弯弯、起起伏伏,记者欧金玉7岁的女儿晕车呕吐。欧金玉准备随手将装着呕吐物的塑料袋丢在道路旁时,却发现在老家,垃圾已经不能随便扔了,沿途道路旁、屋场边、田坎里看不到塑料袋、饮料瓶等垃圾四散的现象,一路下来都干净整洁。她“迫于无奈”,只好带着这袋垃圾回到家中处理。
春节期间,欧金玉还惊讶地发现,乡亲们科学处理垃圾的自觉性很强:家家户户都有几个垃圾桶,可回收的塑料瓶、包装袋堆放在一个大的垃圾桶里,果皮、纸屑等不可回收的或填埋或焚烧。房前屋后不见废弃垃圾,而是各种各样的绿植花草。2月14日,欧金玉去舅舅家拜年,亲人们坐在屋坪里吃喝玩耍,虽然手一扬就可以把垃圾抛到屋旁空地里,但大家都很自然地起身将喝过水的一次性塑料杯放到一个分类垃圾桶里。大人还不时告诫小孩,果皮应该丢哪里,饮料瓶应该放哪里。
在家务农的嫂子告诉欧金玉,这些年,政府十分重视农村环境卫生,免费发放了多个垃圾桶,垃圾分类定点投放。每隔一段时间,有人上门拖走村民不能自行处理的有害垃圾,那些可回收的包装袋、饮料瓶还有人上门收购。电子显示屏、村村响广播、微信群等都在大力宣传搞好环境卫生,每年还要组织评选,好的有奖励,差的挨批评。村民们谁也不想落个不讲卫生的坏名声,都积极参与,环境自然就越来越干净了。
记者史学慧也很有感慨:作为城里人的自己都没做到位的垃圾分类,没想到80多岁的农村老父母竟然做到了!食物残渣倒进鸡圈,果皮等用于菜地沤肥,塑料制品丢入垃圾桶,两位老人分得十分清楚。正月初三一大早,就有专人上门收走桶内的垃圾。
吃食变化大,农村土货俏
回乡过年,免不了要带各种吃食回家,记者们明显感觉到,农村在吃的方面变化很大。
老家在凤凰县的记者田燕,往年回家过年都要大包小包带吃的回去,但是今年回家前,妈妈要她不要多买东西,说如今农村买东西很方便,平时什么都吃得到,过年就更不用说了。大约10年前,田燕过年要带5公斤瓜子花生回去,几年前变成每年买2公斤,今年她只买了1公斤瓜子花生和一些巧克力零食。因家里吃的太多,过了初六还基本未动,回长沙时妈妈硬要她将零食带了回来,还给她带回各种乡间土味。
记者肖祖华在朋友圈展示了自己过年回家的成果,夫妻双方的父母给车子后备箱塞满了食品,有土鸡土鸭、鲜鱼蔬菜,有腊鱼腊肉、猪血丸子,还有各种土猪肉制成的半成品。他说:“现在过年是空手回去,满载而归。”
今年春节,记者欧金玉发现镇上一种传统的手工饴糖居然买不到了。原来,由于这种老字号食品是全手工制作,产量不大,自从在网上销售以后,订单猛增,尤其到了过年,销售更火,厂家只能优先满足网上已订货的用户,搞得当地人吃不到这种土特产了。老板说,自家亲戚来了都没有吃到饴糖,这样的农村土货太俏了。
各种服务进村入户,生活更方便
以前城里才有的很多服务,如今随着道路畅通,农村人也能享受到了。老家在茶陵县秩堂镇晓塘村的记者谭登,就体会了一把过年给汽车开锁的服务,他感慨,现在农村比以前真是方便太多了。
大年初四,计划当天返回长沙的谭登不慎将车钥匙锁在了后备箱,而晓塘村距离县城50公里,开锁师傅不知道能不能上门。焦急中,他在网上找到了县城一家4S店的电话,对方给了他一个姓李的开锁师傅的电话。打通电话后,李师傅答应马上出发。一个多小时后,李师傅如约找到了谭登,帮他打开了后备箱锁。谭登想留李师傅吃午饭,李师傅却说来不及了,严塘镇还有客户等着开锁。过年期间在农村享受到这种服务,虽然收费比平时贵一些,但谭登觉得值。
不仅仅是修车,诸如快递送上门、安装门窗等以前偏远农村很难享受到的服务,如今也能享受到了。全省各村都设立了村服务中心,开展快递寄取等服务,甚至有些村还能直接配送到家,大大方便了农村居民。
快递的全覆盖,让很多农村家庭选择了网购年货,可以买到全国各地的好东西。尤其是今年出于疫情防控需要,提倡“就地过年”,在外省工作的儿女有很多选择不回家过年,虽然人不回来,但是年货可以网购给爸妈。谭登所在的晓塘村,很多人家里都收到了网购的年货,村民们都说,如今农村生活的便利度跟城市差别越来越小了。
青山绿水春风,乡村旅游火爆
春节期间天公作美,暖阳当空,春风十里,引发大家的游兴。
记者肖祖华回到隆回县老家后,听身边的亲朋不断提起,位于该县小沙江镇的龙瑶幽谷建设得不错,樱花很美。他决定带着一家人去玩玩。
2月15日,他开车前往龙瑶幽谷,水泥路一直修到了景区。到了景区,只见几个山头都是花的海洋,其中一整个山头的芝樱美丽之极,看了让人心情大好。木屋民宿、奇形怪石、5D玻璃桥、七彩滑道等,既饱眼福又尽玩兴。花瑶姑娘身着特色服饰,与花争艳。该景区处于花瑶、魏源故居、旺溪瀑布中心,目前已成为当地乡村游的一张名片。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借助良好的生态优势,走绿色发展之路,建设乡村旅游景区,已经成为全省很多地方农村新的发展路径。在隆回县,除了龙瑶幽谷,还有借助林场发展旅游的白马山景区、美丽乡村标杆向家村等,春节期间都迎来大量游客。
乡村游火爆的背后,一些问题也引起人们关注。
2月13日,邵阳县一乡村游景区的游乐设施发生机械故障,造成人员受伤送医,给乡村游安全敲响了警钟。记者调查了解到,目前的乡村游景区大多没有专业管理团队,以当地村组织或村民自发团队管理为主,管理水平不高,安全防范措施不足;多数乡村旅游还处在粗放阶段,配套设施不够完善;缺乏合理有效的规划和策划,各地开发旅游产品特色少、雷同多。
(采写记者:欧金玉 肖祖华 史学慧 田燕 谭登)
原载《湖南日报》(2021年2月25日08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