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图|赫山:农业高质量发展道路上 新农民在领跑

吴阳桂在大棚里浇水。

辣椒育种大棚。

青翠的辣椒苗。

农民在艾草基地劳作。

卜豆壳农庄的养鸡场。

红网时刻益阳2月24日讯(通讯员 常佳玉)“这几天晴热,事多!我先去大棚里浇水了。”在益阳市赫山区八字哨镇金家堤蔬菜种植合作社,负责人吴阳桂正穿着工作服忙上忙下。

吴阳桂承包了70多亩地,其中30多亩用于种植蔬菜。正月初八,他就种下了优质辣椒苗。近日高温,正是温室育苗的好时机。他凭着经验井井有条地打理着这片温润的土地,每天骑着电摩在合作社“巡逻”,综合考量温度、湿度等因素,进行日常浇水和通风,细心呵护着秧苗。“我要保证5月1日辣椒上市!”

合作社的蔬菜专供学校,销路不愁。去年年初,新冠肺炎疫情形势严峻,老吴还默默向重阳敬老院、八字哨敬老院捐赠了7千多斤蔬菜。

在离金家堤蔬菜种植合作社1公里处,是益阳市卜豆壳生态农庄有限公司的农业基地。该公司经营范围广泛,集种养、加工、销售于一体。“上半年种油菜、辣椒、豆角等,下半年种吊瓜子……”负责人卜浩林介绍道,公司流转的700多亩地可没空闲下来。

辣椒、豆角直接销售收益低,经历过因无利可收只好让菜烂在地里的无奈后,卜浩林痛下决心转型,开始经营蔬菜深加工。“湖南人都爱吃咸辣酸,加工后的‘卜豆角’‘卜辣椒’附加值提升好几倍,且深受市场欢迎!”

大规模种吊瓜子的,卜浩林是该镇第一人。一开始,大家都对这个新鲜事物持保留态度,吊瓜子是什么?会卖得好吗?“总要有人试试,我觉得有前景。”怀着一腔敢闯敢试的激情,他将几十亩地用于试验。几个月后,加工熟制的吊瓜子一上市就获得了较好反响,其味道清香独特,还具有清肺化痰、润肠通便等功效。“实践证明可行!”尝到甜头的卜浩林逐渐扩大规模,如今已种百亩吊瓜子。

那些“歪瓜裂枣”不能上市的蔬菜,便拿去喂鸡喂鹅喂鱼,总之在卜浩林的基地,没有浪费二字。除农产品种养外,搭乘该镇全域旅游的东风,卜豆壳农庄还承接旅游活动。旅行社将“金家堤三湘党建第一村—卜豆壳生态农庄—苦竹湖生态园”连线,组织乡村“一日游”,游客在八字哨镇就能体验到红色教育、田园采摘、休闲观光“一站式”优质旅游服务。

八字哨镇有农业生产合作社30多家,共流转土地近7千亩,为该镇农业产业结构调整、群众就业创业做出了较大贡献。像吴阳桂、卜浩林一般的新农民们,迎过丰收,也遭过创伤,在砥砺前行中累积经验、转型提升,如今仍然扎根田间,目光坚定,未来可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