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还一碧枫江 潮州满弓开干

■编者按

春潮涌,辛丑牛奋蹄至。 春回大地,万物复苏。春天里的潮州绿意盎然,一片生机勃勃。新年开新局,从山到海,从城到乡,从企到人,“牛”转乾坤,潮州正奔走在高质量发展之路,全市上下齐心协力,奋力打造沿海经济带上的特色精品城市,努力把潮州建设得更加美丽。

连日来,我们奔走在城乡山海之间,深入田间地头企业工厂,为你呈现“春天里的潮州”。

策划:达海军 统筹:苏仕日

新年伊始,潮州便掀起了一场轰轰烈烈的枫江流域整治行动。

“开工即满弓,大干方大吉!”春节假期后首日,潮州市委书记李雅林、市长何晓军率领市四套班子领导调研枫江综合整治情况,强调要加强联合执法,全面排查整治沿线“散乱污”企业,做到排查无盲区、整治无死角。事实上,近两个月来,召开会议、实地调研、出台方案、明查暗访……潮州正举全市之力进行枫江流域整治。这一行动为何如此备受重视?

枫江发源于潮州市潮安区登塘镇,流经揭阳汇入榕江,潮州境内流域长度约50公里,覆盖人口约82万人。由于长期受到生活污水和部分工业废水的污染,枫江水质仍处于劣V类标准,是潮州环境治理的“硬骨头”。

当前,枫江深坑断面已经由省考断面升级为国考断面,是全省“十四五”149个国考断面中未消除劣V类的两个断面之一。这更为潮州敲响了警钟。枫江整治背后有哪些亟待解决的问题?潮州还需要攻克哪些难关?

●采写:许钰敏 黄敏璇 纪金娜

设专班建台账 紧密部署打好碧水保卫战

“投入的资金产生效益没有?达到效果没有?各部门发挥作用了没有?”在潮州1月14日召开的枫江综合整治攻坚工作会议上,潮州市委书记李雅林动员全市上下以更大决心、更强毅力、更实举措打好打赢枫江综合整治攻坚战。

标本兼治、多措并举、联防联治,枫江水质才能稳定达标。对于潮州来说,强化水污染源头治理、补齐水环境治理短板,成为当前治理枫江水质问题的重要之重。

省里明确要求,今年6月份,枫江深坑断面水质每日均值达到V类标准,年底前稳定达标。距离6月份仅有短短几个月时间,时间紧、任务重,潮州必须深挖问题根源,对症下药,才能实现从治标到治本的跨越。

“枫江流域支流数量多,且多为中小河流,部分支流断面长期处于劣V类。”潮州市生态环境局局长吴育墩介绍,当前,污水收集管网不完善、生活污水未有效收集处理、部分工业企业废水直排是导致枫江深坑断面水质超标的主要原因。

针对这些问题,潮州市于今年1月和2月接连出台多个方案。其中,《潮州市枫江流域水环境综合整治存在问题挂牌督办工作整改方案》和《2021年枫江深坑国考断面水质达标攻坚工作方案》,对枫江整治大行动进行目标和任务事项的细分,实行“表格化清单式”管理。

此外,枫江流域水环境综合整治存在问题挂牌督办工作整改领导小组正式成立,并设立两个工作专班,包括枫江流域污水处理设施和管网规划建设工作专班和枫江流域综合整治督查指导工作专班。同时,聘请第三方专业机构统筹枫江流域污水处理设施和管网的规划设计和建设工作。

今年以来,潮州推进枫江综合整治的力度不断加码。2月6日,潮州召开枫江流域水环境综合整治存在问题挂牌督办工作整改领导小组会议,要求各部门高规格、高压力、高强度推进达标攻坚。此外,3月底前,潮州将形成枫江流域污染源台账,每季度更新一次,全面摸清排水户、工业污染源和“散乱污”工业企业(场所)、畜禽养殖等污染源底数并登记造册、标上地图,查明区域内生活污水收集处理情况、重点工业源工业废水收集处理情况及畜禽养殖粪污处理处置情况,查明从引韩干渠和支渠取水及去向情况,以村(居)为单位逐级上报。

一系列紧密行动正全面铺开,从上到下责任层层压实,可见潮州整治枫江的决心。

建设施补缺口 提高生活污水处理效能

“潮州市枫江水质达标攻坚工程正式启动!”2月20日,在北站西路开发区泵站边的一体化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工地上,随着一声令下,多台挖掘机同时进场作业。这座一体化污水处理设施计划于今年4月底前建成,届时污水处理能力将达到每日2.5万吨。

“2020年未完成全年水质达到V类的目标,最主要的超标因子为氨氮。”吴育墩介绍,2020年1—12月采测分离数据显示,枫江深坑断面水质有所改善,深坑断面氨氮浓度较2019年下降20.9%。其中,4月份和12月份枫江水质单月达到V类标准,但全年均值仍为劣V类标准。

据了解,枫江流域氨氮来源主要是城镇生活源和农村生活源,流域内雨污分流滞后,污水管网缺口巨大,部分区域存在污水管网“空白区”。潮州市枫江流城内主要以合流制、大截排方式收集生活污水,支次管网覆盖率低,部分老旧管道破损渗漏,导致仍有大量生活污水未有效收集处理。如枫溪长德片区、潮安区古巷镇、凤塘镇管网覆盖率低,部分入河排污口尚未截污纳管,普遍采取大截排的截污方式收集污水,直接影响枫江水质。

1月份,潮州开展枫江流域暗访整改行动,不少水体污染现象触目惊心。其中,在潮安区古巷段永安村锡坑溪上游,可见养猪场、养鹅场的养殖废水直接排入江中,导致水体发臭发黑,这也令附近村民备受困扰。对此,古巷镇出动约40人次,对其中一违规搭建的养猪场进行拆除取缔,同时对两个养殖场进行整治,要求实行集中圈养,并切断污水排水管,确保无污水外排。整改后,水体水质有了明显改善。然而,仅做养殖场关停整改、沟渠清淤等工作远远不够,每天还有大量生活污水需要得到妥善处理。

根据省督导帮扶技术专家的初步估算,潮州目前流域内旱季污水处理能力缺口超5万吨/日。如何提升污水处理能力填补这个巨大的缺口?这就需要建设起强有力的污水处理设施。

潮州市城市管理与综合执法局局长佘延民介绍,潮州将新建日处理共5.1万吨的一体化污水处理设施20座,新建日处理2万吨的污水处理厂1座;在潮安区、湘桥区、枫溪区新建污水管网约3107公里等。

今年3月底前,潮州将完成一污、二污污水收集管网排查,形成管网“一张图”。针对城中村、老旧小区和未覆盖区域配套污水次支管网建设,将优先打通已建管网的“最后一公里”, 基本实现管网全覆盖、污水全收集。除了推进城区污水处理能力扩容增效工程外,潮州将把农村生活污水接入城镇污水处理设施或新建一体化设施进行处理,计划2022年12月底前实现农村污水收集处理率达到90%以上。

严查处强打击多部门联合执法力度大

枫江流域沿岸部分区域存在陶瓷、造纸企业废水未经处理直排现象,同时家庭作坊式企业分布点多面广,污水处理设施配置不完善,仍有污水直排现象。在潮州市扫黑办的领导和具体指导下,自去年12月22日开始,潮州市生态环境局、潮州市公安局以及各级各部门开展强化枫江流域环境监管执法专项行动。

1月13日,位于潮州市枫溪区枫一江南路至鳗场路259/5厂房的潮州市枫溪区三顺电子厂内,工人正进行单面线路板加工。然而,在潮州市生态环境局枫溪分局联合公安部门和属地街道办事处人员的检查下,该厂现场却无法提供相关环保手续。执法人员发现,该厂涉嫌存在未依法报批建设项目环境影响报告表,擅自开工建设和需要配套建设的环境保护设施未经验收、项目即投入生产的环境违法行为。执法人员现场对该厂主要生产设备和电闸进行查封,并予以立案调查。

潮安区也在行动中查获一宗非法倾倒案件。2月1日,在古巷镇古巷四村溜畔溪外片的一种植园中,一辆槽罐车正往枫江倾倒废料。现场2名随车人员被蹲守的潮州市公安局潮安分局联合潮州市生态环境局潮安分局的执法人员抓个现行。随后,潮州市环境监测站工作人员立刻对现场积液和表层积泥进行取样,经监测分析,取样样品含重金属污染物。目前,3名涉案人员因涉嫌污染环境罪已被依法刑事拘留。

“生态环境部门将继续与公安部门密切配合,加快案件的查办进度,进一步扩大战果,确保达到查处一家、震慑一片,打击一人、遏制一批的效果。”吴育墩介绍,集中攻坚行动期间,潮州市公安局联合潮州市生态环境局成立了“打击违法企业专班”,共检查企业2639家,发放宣传资料2148份,收到环境问题电话举报线索52条,责令整改420家,实施断电225家,移送行政拘留1宗,行动查办涉刑案件3宗,刑拘涉案人员10人,拟行政处罚26宗,拟罚款600万元以上。

潮州环保、公安联合执法专班在落实巡查检查执法基础上,还经常性开展流域内陶瓷、瓷釉、造纸、洗砂、屠宰、印染、线路板、小作坊等企业的夜间、凌晨的突击执法检查行动,严厉打击环境违法行为。

吴育墩表示,潮州市生态环境局把集中攻坚行动转入常态化工作,继续保持与公安部门、基层政府的高强度配合,保持打击环境违法行为的高压态势。同时,将与县区各分局针对重点行业、重点区域,定期和不定期开展联合执法和交叉执法,依法从严从重查处和打击违法涉水排污等环境违法犯罪行为。

枫江流域综合整治是一项系统性治理工程,潮州还将持续强化全流域系统治理。除规范企业排污行为、加强垃圾处置监管外,还将健全完善重点交界断面污染整治协调机制,推进跨界干支流污染协调整治,实现上下游、左右岸、干支流、岸上岸下联合治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