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原市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今天隆重开幕

雪消山水见精神,满眼东风送早春。在这生机盎然的时节,全市人民关注的太原市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今天上午在湖滨会堂隆重开幕。
图片
今天的湖滨主会场气氛庄严热烈,主席台帷幕中央国徽高悬,十面鲜艳的红旗分列两侧。
会议应到代表352人,实到305人,出席人数符合法定人数。
图片
主席团常务主席、大会执行主席罗清宇、魏民、张明星、张建刚、郭治明、李增锁、张磊、高波、冯原平、王剑峰、李发平在主席台前排就座。
张新伟、李新春、操学诚、刘俊义、周计伟、薛东晓、赵忠保、王志校、刘振华、杨文军、高家智、焦斌龙、张齐山、卢秋生、葛波蔚、郝宝清、马培生、李俊林、陈继光、刘建中、于昌明、宁建新以及主席团其他成员在主席台就座。
会议由张明星主持。
上午九时,在庄严的国歌声中,太原市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开幕。
在热烈的掌声中,代市长张新伟代表市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
图片
代市长 张新伟:各位代表,现在我代表市人民政府向大会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请政协委员和各位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报告共分三部分:一、“十三五”时期及2020年工作回顾;二、“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指导思想和目标任务;三、2021年工作安排。
张新伟在报告中说,“十三五”时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是我市发展进程中极不寻常的五年。习近平总书记两次视察山西,发表重要讲话作出重要指示,为我省、我市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五年来,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全市上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按照省委“四为四高两同步”总体思路和要求,围绕谱写文明开放富裕美丽太原新篇章,积极作为、奋力拼搏,“十三五”期间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巨大成就。
一是综合实力全面增强。二是产业结构不断优化。三是发展动力更加强劲。四是改革开放深入推进。五是城市基础设施加快建设。六是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胜利。七是人民群众幸福感持续提升。
回顾2020年,张新伟说,刚刚过去的2020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我们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在省委、省政府和市委的坚强领导下,牢牢把握疫情防控主动权,保持战略定力,克服重重困难,实现了经济稳步向好、转型态势强劲、社会和谐稳定。
(一)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取得良好成绩。(二)科技创新迈出坚实步伐,创新生态夯基垒台工作扎实推进。(三)转型发展态势强劲,现代产业体系正在形成。(四)“四治”一体全面推进,城市生态环境明显提升。(五)民生事业不断进步,民生福祉不断改善。(六)推动最严整治最严监管,安全生产和社会稳定形势逐步好转。(七)政府职能持续转变,营商环境不断优化。
图片
代市长 张新伟:各位代表,一年来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的严重冲击,面对国内外风险挑战明显上升的复杂局面,取得这样的成绩来之不易。这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生动实践的结果,是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坚强领导、科学决策的结果,是市人大、市政协监督支持、群策群力的结果,也是全市人民齐心协力、拼搏奋斗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市人民政府,向全市人民,向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向各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 ,向驻并部队、公安干警和中央、省驻并单位,向所有关心支持太原改革发展的各界朋友,特别是向奋战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一线的广大医务工作者和基层工作人员,表示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张新伟在报告中说,“十四五”时期是进入新发展阶段和我市率先实现转型出雏型的关键时期。要确保实现转型出雏型重要阶段性战略目标,必须坚持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全面贯彻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为根本遵循,准确把握新发展阶段,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积极融入新发展格局,按照省委“四为四高两同步”总体思路和要求,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国家资源型经济转型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和国家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建设为统领,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统筹发展和安全,不断在“六新”上取得突破,着力构建多元支撑的现代产业体系,一体推进治山、治水、治气、治城,加快推进市域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国家区域中心城市,向着再现“锦绣太原城”盛景目标奋力迈进。
到“十四五”末,我市经济社会发展要实现以下主要目标:
一是率先在全省实现经济转型出雏型,经济总量奋力向万亿元规模迈进,人均地区生产总值达到2万美元以上,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数量向3000家目标奋进。
二是国家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建设取得重大突破,国家级创新平台实现倍增,高新技术企业达到4500家,城市创新活力显著提升。
三是国家区域中心城市影响力显著增强,太原都市区一体化发展取得重大突破,太原在世界城市网络体系中的节点地位明显提升。
四是综改先行区开放新高地建设取得明显成效,营商环境主要指标跨入全国前列,开放型经济水平不断提高。
五是天蓝地绿水清成为新常态,生态文明制度体系和绿色生产生活方式基本形成,城乡生态系统走上良性发展轨道。
六是历史文化名城特色充分彰显,文化遗产保护与新型文化产业融合发展,人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日益丰富。
七是高品质幸福之城建设实现长足进步,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力争达到6万元,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力争突破3万元,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更加健全。
八是市域治理现代化走在全国前列,“三零”单位创建目标任务全面完成,安全发展能力大幅提升。
重点任务包括:(一)突出科技创新核心地位,建设创新太原。(二)发展壮大现代产业体系,构建实力太原。(三)坚持“四治”一体推进,再现锦绣太原。(四)书写乡村振兴时代画卷,塑造美丽太原。(五)全面深化转型综合改革,创造活力太原。(六)积极回应人民群众关切,筑就幸福太原。(七)持续推进治理能力现代化,打造平安太原。
对于2021年工作安排,张新伟说,今年是我国现代化建设进程中具有特殊重要性的一年,是我市全面实施“十四五”规划、推动转型出雏型的开局之年。做好今年工作,必须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按照省委、市委全会暨经济工作会议部署,聚焦“六新”突破,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在率先转型发展蹚新路中彰显省会担当,努力实现高质量高速度发展,确保“十四五”转型出雏型开好局、起好步。
今年主要预期指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8%-8.5%,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7.5%左右,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0%,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0%,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6%,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8%和8%以上,居民消费价格涨幅控制在3%左右,城镇新增就业8.5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5%以内。约束性指标要不折不扣完成省下达任务。
图片
代市长 张新伟:各位代表,要实现上述发展目标,我们必须坚持高举旗帜、坚决维护核心,把“两个维护”融入血脉、铸入灵魂,在省委、省政府和市委的坚强领导下 ,同心同德、步调一致,不断拓展党的建设和各项事业新局面。坚持正确方向、勇攀时代高峰,坚定不移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金光大道阔步前行,唱响“转型发展蹚新路”最强音,努力再现“锦绣太原城”盛景。坚持人民至上、践行群众路线,从根本宗旨上把握新发展理念,把保障和改善民生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坚持解放思想、锐意改革创新,以改革开路,以创新破题,强化系统观念、辩证思维、创新意识,在谋划上先人一步、在举措上快人一拍,以钉钉子精神全力推动“十四五”转型出雏型,迈好第一步、见到新气象。
张新伟在报告中说,今年,要重点抓好以下工作:
(一)以“拓荒牛”精神打造一流创新生态,科技自立自强太原要有新担当。(二)坚定不移实施工业强市战略,构建现代产业体系太原要有新速度。(三)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建设品牌强市太原要有新动作。(四)持续激发市场活力和内生动力,深化改革开放太原要有新举措。(五)以“老黄牛”精神一体推进“四治”,城市更新行动太原要有新提升。(六)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推进乡村振兴太原要有新局面。(七)推动形成绿色生产生活方式,改善生态环境太原要有新突破。(八)全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增进民生福祉太原要有新成效。(九)坚决筑牢疫情防控屏障,守护人民健康太原要有新作为。(十)以“孺子牛”精神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转变政府职能太原要有新形象。
代市长 张新伟:各位代表,新的征程已经开启,惟有奋斗才能赢得未来。让我们更加紧密地 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按照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以开局就是决战、起步就是冲刺的劲头,齐心协力,真抓实干,确保“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在更高层次更高水平上谱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太原篇章,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根据会议议程,大会审查太原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0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草案),市人民政府关于太原市2020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1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关于太原市2020年全市和市本级预算执行情况及2021年全市和市本级预算(草案)的报告。
我市出席山西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列席会议,市政协十三届政协委员及市、县两级有关部门负责同志以及10名公民以视频方式列席和旁听会议。
来源/太原广播电视台新闻综合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