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齐哈尔市人社局开门纳谏回应民声

东北网2月25日讯执政者在草野,知屋漏者在宇下,只有问政于民、问需于民才能根本意义上提升群众的满意度、幸福感。2020年,齐齐哈尔市人社局按照市委“开门办民生”要求,开门纳谏找准病症,积极回应群众呼声,真刀实枪解决实际问题。共征集民生意见建议417条,目前已全部解决销号,确定的4项“开门办民生”事项以项目监督人100分成绩顺利完成。
“老母亲年纪大了,瘫痪多年,每次按指纹都得全家出动,大费周章不说,老人身体也吃不消。”家住建华区的周玉洁兴奋地对记者说,“自从可以在‘龙江人社’APP人脸识别,再也不用来回跑了。”
为方便城镇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离退休人员领取待遇资格认证实现“不见面”、“少跑路”,齐齐哈尔市全面推行“龙
江人社”APP人脸识别认证,使广大离退休人员足不出户就能网上认证。2020年北三区使用人脸识别认证程序认证的离退休人员232523人,占离退休总人数67.98%、占认证总人数77.66%。同时,齐齐哈尔市还采取大屏机指纹认证、视频认证、上门认证、指纹机居家认证、现场辅助认证、外国居住离退休人员大使馆证明认证等多种方式,为各类退休人员提供高效便捷服务。
规范市场用工秩序、维护劳动者合法权益始终是人社部门的重点关注。市人社局充分发挥信访、仲裁、劳动监察“三位一体”投诉举报维权窗口功能,为265人次解答实际问题,接听357次电话咨询。去年5月,利用整顿人力资源市场秩序专项检查活动,补签劳动合同112人,追发劳动者工资等待遇265人,合计金额487.8万元。2020年全市人社系统通过开展主动执法检查,责令用人单位同劳动者补签劳动合同1242人。立案32起,全部结案,结案率100%。
深化“人教岗”一体化的技能人才开发体系,成立产教融合发展中心,加大技工院校招生力度,完善“政府引导、行业指导、企业参与、学校主导”的校企合作办学体制,实行订单式定向培养,实现“入学即就业”。2020年,全市技工院校共注册学籍19010人,其中全日制招生达到3675人,非全日制人数(含新型学徒)达到15335人。共开展各类职业培训83912人,共拨付培训补贴6580.73万元。
办事慢、办事繁是“开门办民生”群众反映较多的问题之一。为有效解决参保人员退休要提前3个月申请的办结难题,市人社局利用基金监督系统通过筛查出去年7月至今年12月期间退休人员数据信息44768条,退休审批部门主动查找参保人员档案提前预审,退休审批由过去的3个月缩短到10个工作日。完成预审的可实现即办,目前已完成预审1.5万余人。
与此同时,市人社局还推进养老保险行政与经办整合到属地政务大厅办公,实现只跑一地、只进一门即可办结社保全流程业务。目前,铁锋区、龙沙区、建华区已实现养老保险行政、经办部门整合至一处办公。
与社保卡合作银行共同研发自助制卡设备,实现社保卡制卡、挂失、激活、密码修改、业务查询等自助功能,目前已在北三区服务网点正式投入使用。制卡时限也由原来的30个工作日压缩至立等可取,设备运行以来已为群众办理业务5000多笔。
出台了《就业失业登记管理实施细则》,将办理时限由7个工作日缩减到3个工作日,办事群众可通过黑龙江政务服务网、“龙江人社”APP进行网上申报,2020年全市共发放《就业失业登记证》1.04万本。
目前,市人社局已征集到意见建议152条,下一步将梳理归纳形成2021年民生事项,通过民生事项实施推进工作质效进一步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