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鸭山:认真吸取事故教训切实做好消防安全工作

东北网2月25日讯为深刻吸取近期火灾事故教训,进一步加强全市消防安全工作,切实强化消防安全监管,严格落实企业消防安全主体责任,有效防范和坚决遏制火灾事故发生,近日,市安委办制定了《落实消防安全防范措施工作方案》。

方案指出,要强化重点隐患排查,各县(区)、各有关部门要对人员密集场所、易燃易爆、老旧小区、“九小”场所、大型商场、仓储物流、“三合一”建筑、群租房、区域性火灾隐患等场所部位重点排查;强化行业部门监管,各监管行管部门要贯彻落实“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要求,认真履行部门职责;强化消防宣传教育。要精心组织,周密安排,切实将防火宣传教育放在各项工作的重中之重;要利用消防教育培训会开展一次以“辖区、单位内部火灾防范、初期火灾扑救、人员引导和疏散”为主题的消防安全知识教育课;针对实际对企业员工开展一次灭火和应急疏散演练活动,学会应急逃生,切实提高消防安全意识和自防自救的能力;要利用各种宣传载体开展形式多样的消防宣传活动,形成浓厚的消防宣传氛围。

方案强调,要全面落实消防安全责任,各县(区)、各相关部门要切实加强领导,严格履行属地管理、部门监管和企业消防安全主体责任,全面加强消防安全工作;要严格落实消防安全责任追究制度,对工作不力、火灾多发的单位,严格按照有关规定进行约谈、问责;对发生重大事故、性质严重的实施“一票否决”,并依法依规追究有关单位和责任人的责任;在抓好消防安全的同时,应急管理的其他行业领域也要结合自身特点,继续深化专项整治,广泛开展隐患排查治理,坚决防范遏制重特大事故,确保全市消防安全生产形势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