输得出 稳得住 能致富——陆良县稳输出稳就业小记

春节过后,迎来外出务工人员返岗复工高峰,陆良县以“线上线下招聘”模式,实行“点对点、一站式”直达运输,为外出务工人员服务,努力实现稳输出、稳就业。
图片
线上线下招聘
千方百计稳就业
2月19日上午10时,2021年陆良县“春风行动”首场网络直播招聘会在陆良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就业直播间进行。“今年对接的企业主要在广东、安徽等省份,家诚电子厂、齐利德电子厂、创福眼镜厂、中视包装厂等17家优质企业提供了一批岗位,并免费接送务工人员。招聘年龄18岁到58岁,基本工资4500元至7000元,包吃包住。”陆良县前沿劳务派遣有限公司负责人何红仙通过网络直播方式介绍省内外相关企业招聘信息。此次网络直播招聘活动持续到2月25日,共有广东翔利资源有限公司、陆良县前沿劳务派遣有限公司、珠海冠宇电池股份有限公司等27家用工企业进入直播间,省内外50余家企业参加网络招聘会,提供10000余个就业岗位。网络直播展示企业基本情况、招聘岗位等信息,通过网络直播线上招聘模式,打破线下招聘的地域、时间限制,展示用工单位提供的岗位、薪酬待遇、生活安排等求职者关心的事项。并通过陆良县人社局官网、陆良网发布岗位信息,便于求职者了解咨询,找到理想的岗位,从而保障企业用工需求,助力全县促就业、稳就业。
图片
“点对点、一站式”服务
首批务工人员返岗
2月19日下午2时30分,在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院内,陆良县举行2021年春节后农村劳动力返岗复工欢送仪式,首批280名农民工乘坐大巴车奔赴广东用工企业,拉开全县外出务工序幕。
陆良县芳华镇龙潭社区居民徐竹琼一家4口,丈夫长年患病,为照顾家庭,徐竹琼一直未能出门打工,听外出务工的朋友回乡介绍打工能挣钱,她今年决定出门试一试。家住中枢街道大泼社区的王斌,在广东务工5年赚了钱,过完春节,他就准备好返岗。“前几年,在政府的帮助下,我到广东打了几年工,挣了钱。今年决定尽快返岗上班,多挣点钱。” 王斌说。
作为劳务输出大县,陆良县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出台“三免一补”等系列政策,促进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切实做到疫情防控和稳就业“两手抓、双促进”。2月,开展2021年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百日行动”,推进农村劳动力、脱贫劳动力就业;开展春节返乡及返岗人员情况排查摸底,加强岗位推送及就业政策宣传,做好就业岗位收集、供需对接等工作;精准施策,开展就业服务,落实免车费、免体检费、免防护费、补助途中伙食费“三免一补”系列政策措施;实施“点对点、一站式”服务,通过专车接送、全程服务等保障措施,推进全县稳就业工作。
曲靖日报特约记者梅江文 史延波 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