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链上建链长——永顺县首车镇产业人才互促融合助推乡村振兴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特约记者 孟春绒 通讯员 肖大全 刘杨刘学溢
人才助推产业,产业锻造人才。走进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永顺县龙珠村,位于方家沟的700余油茶基地里,一株株青翠的油茶苗随春风摇曳。连绵群山下,成行成列的“线条”勾勒出一副生动的春耕图,开沟、放种、盖土……林下套种土豆,村民们干劲十足。
图片
龙珠村方家沟油茶基地
近年来,首车镇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坚持以党建为抓手,依托区位和资源优势,大力发展支柱产业,2万亩油茶已然成为“龙头”,在“长短结合,以短养长”的产业格局中,探索出一条种养产销的产业链。
选准产业建链条。油茶受益时间长但见效慢,为提高土地使用率,减少油茶管护成本,首车镇先行先试,在油茶林下套种红薯、土豆、紫苏、百合、药材、蔬菜等矮秆作物,一举解决了土地闲置和油茶管护两个问题。
图片
中坝村村民在油茶基地套种中药材紫苏
“套种后油茶苗的管护工作只需要剪一次枝,前5年的管护费每亩至少节约1600元,每亩套种的收益可增加3000元。”在产业发展中,首车镇党委书记的经济账算得精而准。
截至去年底,全镇林下套种面积达到6950亩。农业产业要实现富民目的,不光要种得下,还要产得出、销得好。
为破解产销难题,永顺县委县政府统筹东西部协作和湘潭对口帮扶、省直驻村工作队及县本级资金共计1218万元,在龙潭居委会建立薯类加工厂淀粉生产车间,年加工薯类农产品1万吨以上,年产淀粉和粉丝1500吨以上,67人实现家门口就业。
首车镇建成规模生猪养殖场2家,年出栏生猪6800头,培育本土人才建立特色腊味加工企业1家,年销售额3800万元。薯类加工厂生产中的废渣成为生猪养殖场的主要饲养原材料,生猪养殖场又为首车镇“木房子”腊肉加工厂提供了鲜肉原材料。
首车镇积极拓宽销售渠道,搭乘“电商列车”、醉行湘西等平台,当地优质农副产品远销全国各地。目前,种养产销的产业链朝气蓬勃。
聚焦产业建链长。术业有专攻。为给产业发展注入更多的科技力量,首车镇注重院地合作,积极培育产业链长。
湖南科技大学教授乐斌辉系龙潭居委会工作队长,为首车镇产业发展提供了技术支撑,经常深入基地,手把手指导油茶种植技术,帮助薯类加工车间完成了产品质量检测和商标注册。
图片
中坝村油茶基地茶花烂漫
原中坝村书记谢长富是油茶产业种植链上的链长,说起油茶种植,谢长富满怀激情:“我们的油茶苗高达一米六七,像个成年的小伙子,指头大的茶籽满树都是,今年是个丰收年。”
起初,中坝村部分村民对油茶产业持观望态度,2016年起,时任村支部书记谢长富边说边干,不厌其烦为村民宣讲油茶产业优势,又自己带头打样板。4年来,抚育、剪枝、施肥,谢长富积累下一套高效技术,中坝村的油茶产业也从零增长到了2000亩,种植户达300多户,并成立了永顺县便民油茶合作社。
如今,穿行村寨,村民见了谢长富直夸:“这回的产业选准了,也抓准了。”每每这时,谢长富都难免自豪一阵。
去年冬,龙潭居委会薯类加工厂车间热闹非凡,全自动生产线高速运转,经过粉碎、冲洗、沉淀、过滤、干燥等一系列工序,一个个圆润饱满的红薯就变成了淀粉和粉丝。
图片
薯类加工厂车间生产线
负责生产经营的吴家寨食品有限公司负责人吴明万是生产线上的链长,也是首车镇柔性“引才”引进的优秀本土企业家。“通过和沃尔玛等大型商超对接,薯类加工厂车间的产品不愁销路。”据吴明万介绍,高峰期,每天收购红薯近5万斤,仅两个月就完成了1000余亩红薯收购。加工厂车间为全镇7个村集体经济分红达73万元。
卡措村村民彭礼兴去年种植红薯2亩,6000斤红薯全部卖给了加工车间,赚得2000多块,尝到甜头的他划算着今年再多种点。
互促融合助振兴。2020年底,全镇已建立集中连片油茶基地4个,成立油茶专业合作社4个,并探索“5221”油茶产业发展新模式,即:油茶产业所得利润按该村所有的脱贫户分红50%,土地流转户20%,合作社20%,村集体10%。
图片
首车居委会罗家湾油茶基地硕果压枝 刘文化 摄
为凝聚智慧,汇集力量,首车镇多举措牵线搭桥,使人才和产业互促互融。2020年11月,首车镇成立乡贤联谊会,积极搭建平台,让乡贤在首车镇乡村振兴中释放能量,做出贡献。联谊会共吸纳首车籍创业成功人士66人,汇聚了首车人爱首车、首车人建首车的磅礴力量,以喜兰公司、明强建材为代表的优秀企业返乡创业,为首车的产业发展注入了新活力。
2018年底,首车镇成立青年人才支部,先后收纳优秀青年党员27人,其中6人充实到村支“两委”干部中,9人成为就业创业致富带头人。
首车镇还主动与湖南农大、湖南科技大学、湖南农科院等省内知名高校及研发单位对接,做实柔性“引才”工作,一大批专家学者深入首车,为产业发展把脉。
当前,首车镇共有各类专业技术人员14人、科技特派员7人,聘请专家教授授课6场次,在巩固脱贫成果和乡村振兴的大道上,人才携产业阔步向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