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试通过”、雇主被“新员工”骗路费…招工季,雇员雇主成骗子“猎物”!

海西晨报 记者 张玲玲 通讯员 洪恒亮

春节过后,企业陆续开工复产,迎来了求职高峰。但不少骗子藏在招聘信息中,伺机诈骗。昨日,厦门市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中心发布三起典型"招工类"诈骗案例,提醒广大求职者提高警惕。

未见面就能"面试通过"

2 月 20 日,朱先生在某招聘网站上看到一则招聘司机的信息,被高薪所吸引,于是电话联系了对方。对方自称是刘经理,要求朱先生到某酒店门口面试。当朱先生赶到酒店并致电刘经理时,对方却说朱先生已经通过面试了。没想到这么轻易就通过了面试,朱先生欣喜不已,刘经理通知他需要缴纳"制服费"、"伙食费"等共计 1200 元才能上班。

朱先生求职心切便按照对方的要求将 1200 元转至指定账号。当朱先生再联系对方时,手机已经无法接通,才发现上当受骗,于是立即报警。

想玩游戏赚钱却被骗 6000 元

2 月 19 日,待业在家的陆先生在一条游戏公告中看到"新战队招人并有福利",于是添加了对方的 QQ 群号码。

加入群后,群主便向陆先生介绍,只要加入一个新战队,每天在线 3 小时以上,每个月保证在线 20 天,就可以领到每月 3000 元的"福利"。陆先生觉得"玩游戏还有钱赚"想加入新战队。但群主却说"福利通过 Q 币发放的,所以要先向指定 QQ 充值 Q 币,以验证成员 Q 币通道正常",群主还说"验证成功"后,Q 币会原路返还到成员账号中。于是陆先生按群主的要求往指定 QQ 号充值了 3000 元 Q 币,群主却说未成功,当陆先生又充值了 3000 元 Q 币后,却发现自己已经被踢出了 QQ 群。

雇主被"新员工"骗路费

郑先生是厦门某公司的企业主,开工心切的郑先生却苦于招不到工人,于是在某招聘网站上预留了招工的信息。2 月 22 日,郑先生收到了一条备注"找工作"的微信好友申请,于是立即通过申请。

对方自称是一名工头,手下有几位小工。双方商讨一番后,郑先生决定从该工头处聘用 4 名工人,工头提出要郑先生先行垫付工人来厦路费 2000 元,并称这些钱可从工人的工资里扣除,于是郑先生毫不犹豫地转了账。几天过去工人仍未报到,工头解释手里有项目需延几天。等郑先生再次联系时,对方又提出要 4 名工人的核酸检测费 500 元,郑先生意识到被骗求助警方。

我市警方提醒有求职需求的群众,尽量通过正规渠道求职,并且对于网上发布的"高薪""轻松"的工作进行仔细甄别,牢记"天上不会掉馅饼";有任何疑问拨打 96110 反诈劝阻专线进行咨询举报,一旦遭遇诈骗第一时间拨打 110 进行报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