凉泉村农民采收沙棘忙

图片
村民正在采收沙棘
隆冬时节,西丰县凉泉镇凉泉村的沙棘种植户们正忙着采收沙棘果,他们沉浸在丰收的喜悦中。一树树鲜艳的沙棘,远远望去好像一片红霞染红了山坡,沙棘映雪红,照亮振兴路,成为冰天雪地里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近年来,西丰县大力实施退耕还林,出台惠农政策,给予补贴,鼓励农户在荒山上种植经济作物。凉泉村村民宋玉甫承包了170亩荒山,全部种上了沙棘,今年已经是第7个年头,在他的经心管护和培育下,沙棘逐渐进入盛果期。眼下正是沙棘挂果采收季,一串串红彤彤的沙棘果挂满枝头,傲迎风雪、无比娇艳,美得让人心醉。“沙棘是果中之王,营养价值非常高。”宋玉甫告诉记者,沙棘不上化肥、农业,是纯绿色食品。沙棘耐干旱、耐瘠薄,生命力极强,易于管理,一次性种植,每亩地栽植150棵左右,投入种苗和工人费用合计500元,3年结果,可采收果实15年以上。今年,他家的170亩沙棘,能采收沙棘果30吨 ,每吨收购价格4800元,产品供不应求,销往大连等地,销售收入可达14.4万元,纯收入11.4万元,实现了生态效益和经济效益的双赢。宋玉甫看到了种植沙棘的广阔前景,在村里成立了沙棘种植合作社,带领8名村民社员共同发展沙棘致富。同时,合作社还雇佣村里的村民帮助管理沙棘园,春夏秋三季负责剪枝、除草,冬天帮助采果,解决了村里部分剩余劳动力就业问题。
凉泉村背靠城子山,优越的地理位置、良好的气候条件非常适合沙棘生长,所产的沙棘果大、汁多、味甜,深受客商青睐。目前,凉泉村共有沙棘500多亩,镇党委政府也积极鼓励农户退耕还林,保护生态环境,这也更坚定了宋玉甫发展沙棘种植的信心,他决心带领更多的村民一起种植沙棘增收致富。
铁岭日报通讯员沈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