表扬30家优秀企业 共叙党政军企情谊

“近期县委研究提出,今年地区生产总值增长8%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0%左右,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6%左右。”近日,佛冈县2021年党政军及各界人士迎新茶话会召开,驻佛部队代表、党外人士、企业代表等各界代表积极发言,大家欢聚一堂,回顾过去,展望未来,共谋佛冈发展大计。佛冈县委书记董和平,县委副书记、县长蔡旭东,县人大代主任黄小云,县政协主席袁卫国等在家的县四套班子领导成员参加了本次茶话会。
借力、借势、借智
加快佛冈高质量发展
会上,蔡旭东通报了2020年佛冈县经济社会发展情况。
2020年,在上级党委、政府和县委的正确领导下,在社会各界的支持下,佛冈县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紧紧围绕建设清远入珠融湾“南大门”目标,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经济社会呈现平稳健康发展态势。
过去一年来,佛冈疫情应对有力有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投入1.7亿元慎终如始抓好防控措施,实现全县“零确诊”,守好清远“南大门”。经济结构持续优化,实现从“二、三、一”到“三、二、一”的重大转变,成为全省推荐参选国家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园的三个地区之一。发展动能提质增效,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3.1%。推动实施省市重点项目17个,完成投资38.99亿元。规上工业总产值239.91亿元,增长4.7%。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6.27%,首次突破10亿元大关。
蔡旭东提出,2021年是“十四五”的开局之年,也是两个百年目标交汇与转换之年,佛冈将利用好毗邻广州的优势和良好的产业基础,借力、借势、借智加快高质量发展,抢抓天时、地利、人和融入广州和清远市中心,聚集人气、福气、财气推动全域旅游发展。同时,严格按照县委、县政府“融湾崛起先行区、产城融合示范区、温泉旅游康养地”目标定位,提振“精气神”,把握“时度效”,锤炼“胆识谋,奋力“闯创干”,着力凝聚起真抓实干的强大合力,确保“十四五”开好局,以优异的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现场表扬30家优秀企业慰问驻佛部队及各界人士代表
会上,县委副书记潘浩宣读了《关于表扬2020年纳税数额排前企业的决定》,由董和平、蔡旭东、黄小云、袁卫国等分别对10家获评2020年“十佳纳税企业”称号、20家获评2020年“先进纳税企业”称号的企业进行颁奖,并对驻佛部队进行慰问。
座谈会上,驻佛部队代表、党外人士、企业代表等各界代表积极发言,为佛冈经济社会发展提出了很多宝贵的意见和建议。
“我们党委政府将一如既往支持驻佛部队建设、充分支持党外各界人士参政议政,充分支持广大企业发展生产,以增强经济实力、国防实力、军民凝聚力为立足点和出发点,坚持做好拥军优属、拥政爱民工作。”潘浩说。
高质量推进“两区一地”建设为佛冈发展建言献策
“2021年是我们党成立100周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的第一年,县委研究提出,今年地区生产总值增长8%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0%左右,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6%左右。”董和平说。
会上,董和平从高质量全方位推进广清一体化、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深化重点领域改革、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打造全域旅游、共建共治共享现代化建设成果、建设更高水平平安佛冈法治佛冈等七个方面做了强调讲话。
董和平提出,佛冈将用好“双区驱动效应”,从交通、产业转移、广佛产业园等多个方面,高质量推进广清一体化。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创新人才队伍建设,持续优化产业布局,大力培育先进制造业,做强广佛园等高水平园区,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深化重点领域改革,持续优化营商环境,进一步扩大开放,高水平推进广清接合片区建设,激发高质量发展新活力。
做好新阶段“三农”工作,大力推进农业全产业链建设,高质量建设国家电子商务进农村示范县,强力打造佛冈县水果(柑橘)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实施全域乡村创建行动,统筹推进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美丽乡村建设,深化农村综合改革和乡村治理,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落地见效。立足绿色发展,全面推进全域旅游提质升级,持续提升人民群众生活品质,全力创建全国县级文明城市和国家县城新型城镇化建设示范县,共建共治共享现代化建设成果,建设更高水平平安佛冈法治佛冈。
“希望广大驻佛部队指战员、党外人士和知名企业能一如既往关心和支持佛冈发展,驻佛部队指战员通力合作做好双拥工作,党外各界人士能发挥人才荟萃、智力密集、联系广泛、敢言善言的优势,对佛冈县委、县政府工作多支持、多监督、多提意见和建议。“董和平希望,在佛冈安家落户的企业能在加快发展、做大做强的同时,为佛冈高质量建设”融湾崛起先行区、产城融合示范区、温泉旅游康养地“多做贡献。
南方日报记者 程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