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残志坚奔富路——临川多举措推进残疾人就业创业

近年来,江西省抚州市临川区高度重视残疾人民生保障工作,把帮扶残疾人就业创业作为提高残疾人生活质量、增加残疾人家庭经济收入的一件民生大事实事来抓,通过开展就业援助、技术培训和创业扶持等有针对性的措施,多管齐下改善残疾人就业难的现状,进一步提升残疾人生活水平。截止目前,全区有2600名残疾人实现稳定就业,200余人创办了各类经济实体。

就业援助,让残疾人有事做

“真没有想到,像我这样的残疾人还能够在家门口上班,工资有2000多元一个月,还帮我们购买‘五险’。”日前,在区就业局和区残联联合举办的残疾人专场招聘会上,孝桥镇残疾人周幼梅高兴地与公司签订员工协议。当天,和周幼梅一样,孝桥镇32名残疾人与江西欧亚服饰有限公司签订就业意向。该企业负责人表示,只要持有残疾证的人员,到企业务工不仅可以得到按计件发放的工资,公司还帮助他们全额购买社保、养老、医疗、失业、工伤等“五险”。 “有了这份工作,我就可以靠自己的双手改善自己的生活,不用再靠政府的救济过日子了。这都要感谢区就业局和残联的帮助。”残疾人陈忠敏说,虽然他双腿残疾了,但是还有双手。上班后,他一定会努力工作,过上好日子。

为让更多的残疾人找到工作,区就业、残联和各乡镇多方动员区属爱心企业为残疾人提供力所能及的就业岗位。该区100多个心企业企业积极响应政府号召,根据残疾人的实际情况,为他们就业量身定制岗位。同时,区残联还与区人社局联合开展就业援助活动,开辟残疾人就业绿色通道,通过举办残疾人就业援助月活动等,为残疾人提供就业岗位、招聘信息。去年以来,该区共举办“残疾人专场招聘会”28场,全区1285名残疾人在家门口找到了工作,结束等靠要的生活,开始靠自己的双手改变贫穷。

技能培训,让残疾人有信心

荆公路街办的陈晓民今年35岁,十几年前右手在工作中意外受伤,一直打零工。“一年到头忙活,心里不踏实。”陈晓民告诉记者,妻子喜欢烘焙,前几年,两人萌生了开蛋糕店的想法。区残联了解到陈晓民的情况后,与市区知名蛋糕店联系,专门开展了蛋糕培训。经过4个多月的系统培训学习,陈晓民信心满满,2019年初,他的蛋糕店就开张了。 “每天跟妻子两个人起早贪黑,基本全年无休,但是干着有劲儿!”陈晓民现在的收入比之前多了一倍。

该区积极开展实用技术培训,结合实际对具备一定劳动能力的残疾人,开展种植、养殖、加工、电商等方面的实用技术培训。该区共投入经费30余万元,采取残联自办培训班或与职业技能培训学校联合办班方式,组织了计算机操作、手工工艺制作、微(电)商、现代种养殖技术等培训10期,参加免费培训的残疾人共500余人次。考虑到残疾人出门不方便,区残联、就业等部门还开展免费下乡上门培训,培训126名残疾人。掌握了技能,残疾人就业更加有信心。

自主创业,让残疾人有价值

“现在我们临川的创业环境越来越好,我相信残疾人的生活也会越来越好!”在不久前区残联专门开展了以“我创业、我光荣”为主题的残疾人创业交流会上,残疾人创业代表黄赣平与大家分享创业心得,鼓励全区广大残疾人增强自强不息的信心,更好回馈社会。

该区出台鼓励残疾人创业实施意见,在区残联设立残疾人个体就业、自主创业扶持基金,对自主创业者给予资金扶持,并邀请专家对有自主创业意愿的残疾人讲课。截至目前,已向45名自主创业的残疾人兑现扶持资金100万元,创建市级残疾人自主创业就业示范基地2个。残疾人身残志坚,在区残联的帮助和鼓励下,走上了创业之路,实现了人生价值。他们创业的项目涉及建筑、服装、电子、养殖、餐饮、美容美发、家电维修、按摩等20余个行业,解决了200余名残疾人就业。1971年出生的程明辉,一岁时患小儿麻痹症,因家中贫穷,没有及时医治,落下了下肢残疾。几年前,在区残联的帮助下,程明辉在临川工业园区创办起自己的服饰公司,专业从事开发、设计、生产运动服装、校服生产。目前,已安排当地富余劳力50多人,年销售额1000多万元。残疾人陈梦华创办江西省欧亚服饰有限公司,周国林创办临川区梦婷电子厂,赵梅泉创办景德镇华爱特殊文化艺术有限公司,这些人,是该区肢体残疾人创业的典型代表。(章晋辉摄影)

(中国日报江西记者站 王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