聊天、补妆、看视频……江西这地多个服务单位作风散漫

2020 年 8 月 13 日,江西省委书记刘奇在宜春市经开区、袁州区、宜阳新区和上高县调研时强调,营商环境是一个地方的生产力、核心竞争力,要坚定不移打造"四最"营商环境,着力打通企业发展面临的痛点、堵点、难点问题。而行政服务中心和办事窗口是折射营商环境的一面镜子,也是一个地方营商环境建设最直接的体现。

连日来,江南都市报记者暗访了宜春市多个行政服务中心、乡镇单位及便民服务中心,发现有的行政单位和服务窗口服务热情、设施便民,有的则纪律散漫,存在上班时间玩手机、看视频、窗口无人在岗等现象。

宜春市行政服务中心

工作人员热情服务 办事耐心细致

24 日上午 10 时许,记者来到宜春市行政服务中心走访,发现该中心各窗口工作人员均呈现一派紧张忙碌的工作状态,面对前来办事的群众态度十分亲和。

进入办事大厅,记者还在查看楼层指示牌时,就有一名引导人员主动上前,询问是否需要帮助,并指引需要办理相关业务所在楼层,服务态度热情。

记者在该中心各楼层服务窗口走访发现,有的窗口工作人员在查看群众办理业务的相关资料,有的则是在和办事群众沟通相关业务事宜。此外,该中心还设置了窗口工作人员"十不准""十必须"等行业规范。

随后,记者来到了宜春市行政审批局督考科。该科室负责人介绍,2020 年,宜春市行政审批局高度重视窗口作风建设,加强了局领导带班巡查,强化了驻局纪检组监督职能,根据日常督查情况,全年共印发工作纪律及工作规范情况通报 50 余期;针对上级有关部门及新闻媒体开展的各类督查暗访、民主监督、媒体曝光、群众投诉的问题反映,对存在违反纪律的工作人员根据违纪性质分别作出书面检讨、调整岗位、辞退等处理,积极打造文明、高效、廉洁、规范的高素质政务服务队伍。

宜春市公安局交通警察车辆管理所

存在空岗现象 防疫措施有待加强

24 日上午 11 时 48 分,记者来到宜春市公安局交通警察车辆管理所走访。在该所车驾管业务综合服务大厅,记者发现各个服务窗口工作繁忙,无人在岗的窗口也摆放了暂停服务告知牌。11 时 50 分,记者看到 20 号临牌收费窗口、21 号警保合作窗口无人在岗,但未摆放人员去向牌,无法得知工作人员去向。记者还发现,有个别工作人员在办事途中未规范佩戴口罩。

11 时 54 分,记者在该所办公楼发现,入口处未设置防疫岗位,可直接进入。记者在各楼层走访,发现诸多办公室为关闭状态,有的办公室虽然开着门,却无工作人员在内。随后,记者在该管理所食堂看到,许多工作人员正在用餐,且陆续有工作人员进入食堂。

中午 12 时许,记者将上述情况反映给该所所长漆建新。漆建新称,单位下班时间为中午 12 时,窗口单位实施错时服务,为保证中午有一半人员在岗,故 11 时 40 分,安排第一批工作人员到食堂就餐。当时,20 号临牌窗口工作人员正在用餐。该工作人员也称,刚才在吃饭,因业务较多赶得急,忘记摆放去向牌了。至于 21 号窗口工作人员的去向,漆建新则称,该窗口为外派工作人员,调查后将给出准确回复。

至于有工作人员在办事大厅未规范佩戴口罩的问题,漆建新称,将再次加强疫情防控方面的工作。

万载县行政服务中心

有个别工作人员上班时间看视频、聊天

23 日上午 10 时许,记者来到万载县行政服务中心走访。进入办事大厅,记者注意到,D1、D2、D3 窗口同样都是"违章处理专窗",D2 窗口办事群众排起了长龙,D1 窗口工作人员在岗却长时间空闲,D3 窗口则是无人在岗,且无暂停服务标志。

10 时 18 分,B1 窗口紧连"红旗窗口"的两名工作人员,时而偏头聊天,时而站立聊天。记者驻足至 10 时 30 分,上述工作人员仍在聊天。

10 时 30 分许,记者看到,B2 "水费收缴"窗口工作人员正拿着手机看视频,邻近的 B3 "燃气缴费"窗口工作人员也在玩手机,其间还拿出化妆品补妆。

10 时 36 分,"社会民生事物类" E6 窗口工作人员转身与 E7 窗口工作人员聊天,且持续时间较长。10 时 46 分,"不动产登记" E1 窗口工作人员,跷腿拿着手机在看视频,直至 10 时 52 分记者离开仍在继续。随后,记者在"社会事务""农林水务""工程报建"等综合窗口看到,上述窗口均无人在岗,且未设立相关提示信息。

此外,记者在走访过程中还发现,该大厅诸多窗口的工作人员及办事群众未戴或未规范佩戴口罩,而在此期间并没有相关工作人员进行提醒。

记者将上述情况反映给了该行政服务中心管委会主任戴苏蓉。戴苏蓉表示,将对记者反映的情况进行调查,并向记者反馈。

来源:江南都市报

记者:王经纬、卢勇、范晶;

编辑:范俊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