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坊:艺术创作“忙趁东风放纸鸢”

原标题:潍坊:艺术创作“忙趁东风放纸鸢”

来源:中国文化报

本报驻山东记者 苏 锐

2月22日,山东省潍坊市文化和旅游局对外公布数据:2014年启动“一村一年一场戏”工程以来,当地累计完成戏曲进乡村演出超3万场,全市年均推动5000多场演出进基层,极大丰富了基层群众的业余文化生活。数字背后,是“风筝之城”潍坊市近年来对艺术工作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潍坊市文化和旅游局党组书记、局长田素英说,“为了谁”“依靠谁”“我是谁”是“风筝之城”潍坊文艺工作者始终在思考的问题。这几年,潍坊市在强化艺术人才培养的基础上,主抓重大题材创作,鼓励文艺工作者深入生活汲取创作养分,用动人的笔触、生动的舞姿反映人民的美好生活,也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关注和认可。

让文艺人才队伍壮大起来

人才是文艺繁荣的根本保证。多年来的发展实践证明,哪个地方文艺队伍的底子厚实,这个地方的文艺事业便更容易繁荣发展。

2020年底,中宣部等公布了第八届全国服务农民、服务基层文化建设先进集体评选表彰名单,潍坊诸城市舜龙艺术团有限公司名列其中。诸城市舜龙艺术团有限公司的前身是成立于1952年的诸城县茂腔剧团,2009年5月由国有院团改制为民营院团。10多年来,诸城市舜龙艺术团改制不改初心,持之以恒服务农民、服务基层,通过培育新人、扩大交流、挖掘传统剧目、排演现代戏,把茂腔推向新的发展阶段。

过去5年,潍坊市大力扶持发展民营文艺表演团体,不断壮大创作演出力量。围绕壮大艺术创作演出力量,坚持国有、民营院团一视同仁、平等对待,一起用力、一并推进,有效整合各类艺术资源,加大对民营文艺表演团体的扶持发展力度,加快形成以国有文艺院团为骨干中坚、各类民营文艺表演团体为有力补充的艺术创作演出新格局,推动全市艺术创作持续健康发展。

潍坊市文化和旅游局副局长高东洋介绍,近年来潍坊市每年组织举办全市民营文艺表演团体大赛暨新创作优秀剧目展演,推出一批优秀作品和优秀团体,并对获奖团体和获奖作品进行奖励,不断激发艺术创作演出新活力。迄今已连续3年在全市范围内举办大规模民营文艺表演团体集中培训,不断提升全市民营文艺表演团体创作演出水平,有力推动民营文艺表演团体持续健康发展。

凸显美术事业教化育人功能

2月21日,家住潍坊市奎文区的董其玲一家,“组团”来潍坊市美术馆参观。“虽然来的次数不多,但这些展览看后确实很感动,很多作品是充分体现潍坊文化特色的。”董其玲说,她以后将带更多朋友来潍坊市美术馆观看展览,这次来发现了休闲的好地方。

“十三五”期间,着眼补齐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短板,潍坊市大力推进全市美术馆建设,以市美术馆为龙头,整合各级各类美术馆资源,坚持面向社会、服务群众、立足职能、发挥优势,广泛组织开展各类美术主题展览、公教服务、学术研究、对外交流等活动,全市美术事业发展不断迈出新步伐,取得新成绩。

据了解,潍坊市美术馆目前已逐步形成以推动本土青年艺术创作为宗旨的学术双年展,以展示国内外艺术名家精品为主题的引进名家展,以盘活馆藏资源为目标的于希宁作品陈列展,以活跃群众文化生活、提升社会美育水平为目的的大众美术展四大展览体系。同时,潍坊市美术馆基本确立了以书画爱好者为服务对象的“翰墨薪传”公益培训、以高端学者为师资的“潍水讲坛”公益讲座、以高水平艺术从业者为主体的“吾愿潍美”志愿者服务、以传承优秀民间手工技艺为内容的“潍美手艺”民间手工艺培训四大公教品牌,并形成了各自的工作特色和受众群体,活动开展常年不断,深受广大市民欢迎和喜爱。

推动红色基因代代相传

针对艺术创作人才匮乏的现状,近年来潍坊市始终把加快艺术创作人才特别是编剧人才培养抓在手上,积极与山东省戏剧创作室沟通协商,于2016年12月双方合作在临朐县建立了“山东戏曲编剧人才培养基地”和“山东小戏创作实践基地”。依托两个基地,发挥省市共建优势,潍坊市制定培训计划,落实培训经费,持续开展各类艺术创作培训活动,有力推动了基层创作人才成长成才,促进了基层艺术创作交流与水平提升,同时极大地调动了广大基层作者的创作积极性,陆续推出了一批优秀作品,收到了较好的成效。

“十三五”期间,潍坊市文化和旅游局还倾力打造“潍坊市民文化节”品牌文化活动。从2016年开始,用近5年时间,连续举办了5届市民文化节,年均组织开展活动1000余场,每年吸引数十万人次参与到活动中。这一过程中,红色主题文艺作品受到各方高度关注。无论是国有文艺单位有组织的创作,还是文艺爱好者的自发创作,均将目光对准潍坊的红色故事,写出了诸多动人篇章。

潍坊市文化和旅游局艺术科科长徐明政介绍,2021年潍坊市将坚持以创作为中心任务,实施建党百年主题创作工程。统筹凝聚全市艺术创作合力,不断提升艺术创作组织化程度,努力推出一批文艺精品。重点推进茂腔《王尽美》《党费》和京剧《陈少敏》、音乐剧《渤海走廊》等舞台剧目创作排演,做好京剧《头雁》、茂腔《初心永恒》打磨提升,争取尽快搬上舞台。开展“大写潍坊”“大画潍坊”建党百年主题创作和“建党百年·红动中国万里行”写生活动,讲好党的故事、潍坊故事。

同时,潍坊市文化和旅游局今年将强化惠民理念,深入开展文化惠民公益服务工作。深入实施“一村一年一场戏”工程,实现“戏曲进乡村”演出全市所有行政村全覆盖。继续开展“五个大家”系列活动,深入推进戏曲进校园、进社区等活动。

▲潍坊市文艺单位创作茂腔《失却的银婚》剧照

(潍坊市文化和旅游局供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