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建德:奋力谱写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2月23日,浙江建德市政府新闻办召开了建德“两会”新闻发布会,就2021年《政府工作报告》中,社会各界较为关心的人大、政协提议案办理情况、十四五规划《纲要》、经济社会发展情况、乡村振兴、农业农村建设、文化旅游产业发展等内容进行了介绍和解读。

据介绍,“十四五”《纲要》是建德进入新发展阶段编制的第一个五年规划,回顾了“十三五”迈向新崛起的格局阵势,分析了“十四五”及今后一段时期深刻复杂变化的外部环境,提出了2035年远景目标、“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指导思想和主要目标,部署了九项重点任务。

“重塑市域发展格局,努力打造高品质郊区新城”是九项重点任务之一。“十四五”期间,建德将如何加快融杭,如何打造“产城融合、职住平衡、生态宜居、交通便利”的杭州高品质郊区新城?“我们要抓住‘小县大城’的发展机遇,组团式发展谋改变。”建德市发改局党组书记、局长徐俊介绍说,“这要靠自己也要靠大家。靠自己是要优化城镇功能空间布局,加快形成‘一主两翼两组团’的城镇空间格局,再做优城乡融合发展示范区,推进城市有机更新,加强基础设施配套,推动城市形态和产业业态同步优化提升;同时,利用好建德独特的空域和通航资源,打造浙西综合交通枢纽,形成立体式交通网,争取在全市范围内新增40个以上直升飞机停机坪,新增短途通航航线10条以上。而靠大家,就是要继续加大招商引资。”

除了优化城市格局,《纲要》的九项重点任务中还指出要“激活数字牵引动能,加快建设新时代数智建德”,即把数字技术发展作为引领建德实现跨越赶超的强大动能,全面推进数字经济发展和政府、社会数字化转型。建德将加快数字经济综合应用,包括行业互联网平台建设、产业大脑建设、企业码推广应用、“亩均论英雄”大数据应用、新智造工作等,把创新理念转化为具体工作;将着力推进产业数字化,鼓励企业以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改造为主线,采用新设备、新工艺、新材料实施重大技术改造;将加快发展数字经济核心产业,进一步夯实数字经济平台,提升航空小镇平台能级,加快引进和培育以通航制造业主体的数字经济企业,着力把航空小镇打造成全省示范的数字经济产业园。

据了解,“十四五”期间,建德市还将深入实施“千万工程”,打造具有时代特征、创新特质的美丽乡村建设标杆。到2025年,建成4条省级美丽乡村风景带,美丽乡村特色精品村40个,AAA级景区村庄35个,新时代美丽乡村精品村占比2/3以上,全市70%以上农户建成建德市级以上美丽庭院。推进农村基础设施提档升级,加快推进数字乡村建设,积极推进未来乡村试点。

今年的建德市《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十四五”时期建德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目标是:到2025年,地区生产总值达到550亿元,人均生产总值达到中等发达经济体水平,其中,固定资产投资年均增长10%以上,规上工业总产值达到800亿元、力争1000亿元;研究与试验发展经费支出占生产总值比重达到2.5%以上,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占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达到40%以上;地方财政收入年均增长8%;居民收入增长和经济增长基本同步,城乡居民收入差距持续缩小。今后五年,建德将围绕打造“宜居建德”,聚力建设“活力建德、数智建德、美丽建德、文化建德、幸福建德、平安建德”。

(中国日报浙江记者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