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这么傲娇,其实是有道理的!

长沙,是一个蛮神奇的城市。
很多人去之前,对它的印象应该是,湖南卫视,臭豆腐,某颜悦色,米粉......
到了之后,会发现这个生机勃勃的城市蕴含着更多层次的美。
它的人气逼人,长假期间臭豆腐的大长队能排到你怀疑人生;
它很迷幻,一到雨天IFS大厦便隐匿到朦胧的雾气中,和科幻电影一样;
它很亲民,街头巷尾的美食性价比超高,只恨自己没有两个胃。
今天,铺子介绍的,就是来自湖南的舔屏大片——
《傲娇的湘菜》
图片
杭州西湖醋鱼,重庆红油火锅,云南汽锅鸡,潮汕手打牛肉丸,广州烧鹅,凯里酸汤鱼,海南椰子鸡......
每个地方都有一张自己的地域美食名片。
对于湖南的美食,每个人都会脱口而出——
米粉和臭豆腐。
这一次,《傲娇的湘菜》从街头巷尾的小吃到高端菜系组庵菜,从城市里接地气的热闹风味,再到山间田野的独特食材,从传统的美食做法,再到各种创新菜式都用了不少笔墨。
为了讲解食物的做法和来源,还专门做了食物定格动画,非常可爱。
米线河川
图片
五花雾峰
图片
米饼大地
图片
喜欢干饭的干饭人,赶紧来恰饭!
街头巷尾的美食
全国吃米粉的地方很多,江西,广东,广西,重庆,湖北,四川......
但说起推广米粉,甚至把嗦粉搞成了独特地域文化的,可能也就湖南一家。
湖南稻谷分两季早稻和晚稻,早稻长得比较着急,口感比较稀疏,但是直链淀粉高,水煮糊化后能形成口感Q弹的米粉,所以湖南人把早稻做成了米粉。
在湖南的不同地方,米粉都有不同的做法和吃法。
衡阳,人们流行吃活鱼煮出的粉,活鱼现杀,把鱼片油至金黄,用各种香料烹制后高汤煮沸,这个码子淋在米粉上,怎一个鲜字了得。
图片
常德,是湖南米粉发源的地方。
清朝时期“改土归流”政策后,新疆维吾尔人的一支迁到常德津市附近定居。
他们用当地的米做成面条的形状,创造了最早的牛肉粉,一直流传至今。
图片
湖南人,把浇头叫作码子
码子,就是一碗米粉的灵魂,一般有“盖码”跟“炒码”两种。所谓“盖码”就是事先做好的浇头,而“炒码”,就是临时用小锅炒出来的配菜。
在湖南,一个好的粉店在于店家能不能做出更好吃、更别出心裁的码子。
去湖南前,很多人以为湖南米粉就是牛肉米粉,排骨米粉,到了湖南后,才发现米粉的浇头简直囊括了世界能吃的菜......
麻辣鸡丝,牛肉雪里蕻,酸豆角肉丝,红烧猪脚,猪肚鱿鱼,煎鸡蛋,辣椒炒肉,三鲜,酸辣鸡杂,小炒黄牛肉,炸酱,猪肝,腰花,肉丝炒蛋,辣椒炒蛋,香菜牛肉,大蒜辣椒炒肉,酸黄瓜藕尖,麻辣鸭肉......
图片
优秀的店家,每年都会花几个月时间研究新品,并邀请熟客来品尝,打分。
排队一小时、嗦粉五分钟,为的是一碗清晨的人间烟火气。
一口热汤下去,这一天才算开始了。
而对于,湖南人有着特别的爱。
除了和汤头码子融会贯通的米粉,湖南人还通过蒸煮炸炖,使得大米变幻出各种绝妙的风味。
酸甜的米发糕,酥脆的糯米饺,甜蜜的糍粑......
图片
姐妹团子,油粑粑,葱油粑粑,糖油粑粑,白粒丸......
图片
这些都是湖南人味蕾里难忘的小吃滋味。
酸甜苦辣,绵软酥脆,每种小吃都迎来越来越多的粉丝.......
但是,要说湖南小吃里最有名的,当然还是臭豆腐。
湖南的臭豆腐是湖南的一张美食名片。
经过秘制发酵后的黑色豆腐经过高温油炸,幻化出又香又臭的美妙口感,酥脆的口感加上鲜辣开胃的汤汁,只有一个字来形容:爽!
图片
高深莫测的珍馐
一种地方的菜和它的历史和文化相关,京菜是官菜,淮扬菜是商菜,那么湘菜就是军菜
以往我们看到的湖南菜,都是非常接地气的美食。
但湘菜,也有精致的做法。
组庵菜,就是湘菜中高端的一支,它精致且极度耗费人工,是食不厌精的典型菜品。
这个菜得追溯到清代,由湖南晚清至民国时期名人谭延闿及其家厨所创立。
谭延闿的父亲曾出任两广总督,其在广东任职期间,府上的厨子有的来自湖南,有的来自广东,广东的鲜和湖南的辣相互交融,勾兑出了组庵菜最早的味道,后来,组庵菜又吸收了江浙菜的做法。
图片
组庵豆腐,是这个菜系里非常有名的一道。
豆腐由去皮的豆腐蓉,打碎的鱼肉,鸡汤,蛋清后蒸制而成,汤料再用老母鸡,猪骨,瑶柱,火腿等十二道材料熬煮12个小时,从40斤水熬成10斤浓汤......
它看似素菜,入口却有各种鱼肉海鲜的美味。
因为昂贵的原材料和复杂的做工,一片豆腐,就能买上58元。
图片
煮萝卜这种家常的菜品在组庵菜里,都十分的繁复......
厨师要把萝卜削成一粒一粒的橄榄型,然后用蛏干调味水煮,萝卜鲜香入味,余味绵绵.
图片
组庵蛏干橄榄萝卜
组庵烟熏鳜鱼,是一道组庵名菜。
鳜鱼现杀后,立马油炸煸炒入味。
同时,另取一只锅放入大米、茶叶、香料,炒到大米被逼出米油,茶叶的水分极速蒸发,就将做好的鳜鱼放入。
仅仅用三分钟,用茶叶香料的烟火气,给鳜鱼熏入味。
于是,鲜鱼也有了烟熏的口感,一条鱼有了两种做法的滋味。
图片
这个菜系里面,有很多耗时耗力的“麻烦”美食。
糖心鲍脯,鸡油冬菇,鸭淋粉松,羔汤鹿筋,麻仁鸽蛋,金钱鸡泥等等组庵菜......仅仅听到名字,都能想象到很难做了.......
图片
组庵菜有两百多道,如今很多都只是存在书中的菜品。
湖南的厨师,根据文字记载,一次次地试验,试图再次还原那些不复存在的美味。
养成系美食
如果你曾在十一期间去过长沙,你一定会为这座城市的汹涌人潮所震撼。
臭豆腐是当红人气小吃,随处可见。
一条街每走几步就有一家网红奶茶店,但每家都能排上百米的大长队。
做小炒黄牛肉的连锁店门前总有几百号的人,文和友的小龙虾每天排号甚至过万,已经突破美食界限,成了一个热门文旅项目,一些老字号的餐厅也成了游客的打卡胜地。
可能你吃过之后,会觉得是意料之中的美味。
但为什么,湖南能让平凡的美食迸发出魔幻的吸引力呢?
铺子私以为,这里的美食制造者们有一种养成系的精神,在传统之上创造新的吃法和做法,每一个美食店的老板都对于自家的美食无比自豪,这些都催生了湖南的美食文化骄傲。
一家烧麦店的老板,苦心研究着一门能代表长沙的烧麦,经过无数次测验,终于出品了臭豆腐烧麦。
此后,她还要继续研发辣椒炒肉烧麦。
图片
这里的老字号的传统餐厅,能看到相当多的创意风范。
对于很多人来说,湖南菜的代表菜有辣椒炒肉,辣椒擂皮蛋,酱板鸭,小炒黄牛肉,剁椒鱼头......
但对于一些有傲气的老字号湘菜馆里,主打的却并不是这些耳熟能详的菜品。
益华家常菜只是街头居民老楼里的苍蝇馆子,却凭借着老板独门的皮蛋老干妈蒸排骨,黄鸭叫煮荷包蛋,震绝长沙美食界。
图片
长沙三角花园三巨头是每个了解长沙的人都会光顾的三家平民美食小店,每一店都有着截然不同的招牌湘菜。
娟娟餐馆的美味鲈鱼,铁板鹅肉,天下客的鱿鱼肉丝,酸包菜红薯粉,鲁哥饭店的咸蛋黄茄子.......
鲁哥饭店的老板,发现大家吃咸鸭蛋都不爱吃白,只爱吃黄,于是创意性地将咸蛋黄碾碎,和茄子丝炒在一起,形成一道集绵,沙,软,香为一体的绝顶美味。
图片
紫油姜,是将嫩姜用酱油等调料腌制后的湖南特色小菜。
鲁哥将之配入到烧排骨中,也成就了一个一招致胜的招牌菜——紫油姜烧排骨。
图片
以上这些菜品,都不是最传统的湖南菜,但优秀的当地美食家,总能在传统之中找到突破口,为人们带上更突破更创意的滋味。
这种自发生长的美食就像我们常说的养成系,店家亲手浇灌,美食也有了自己的生命力。
所谓傲娇,就是心里存着一份敬意,把美食当做自我的镜子,在酸甜苦辣的长河中前行,并在这种行进中,感到一种油然而生的骄傲。
人人都不看低自己,人人都是美食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