护航元宵节食品安全 厦门海沧开展专项检查

[新闻页-台海网]

台海网2月25日讯 据厦门网报道 元宵佳节即将到来,汤圆等食品备受市民青睐。市面上售卖的这些食品是否安全?对此,海沧区市场监管局深入辖区商超、餐饮等节日重点食品经营单位进行专项检查。

在商超,执法人员重点检查了食品经营户证照是否齐全,索证索票、进销货台账记录等制度是否落实到位;食品标签、生产日期、贮存方式是否符合规范,重点关注了商家销售的各类元宵、汤圆制作的原材料、工艺流程、从业人员健康证明等是否符合要求。

由于今年冷链食品疫情防控的要求不同以往,执法人员还重点关注了冷链食品是否分类存放和以及保存温度是否达标。结合疫情防控重点,检查商超从业人员是否每日做好晨检,佩戴口罩、手套,使用防尘设施经营,并提醒消费者佩戴口罩等防护措施。

此外,执法人员还利用快检车、街道快检室对餐饮单位、超市、便利店热销的元宵、汤圆进行食品快速检测,重点筛查食品的霉变、油脂酸败情况,检测黄曲霉毒素B1、酸价、过氧化值三项,共快检元宵、汤圆456批次,均合格。值得关注的是,市民如果买到了可疑的元宵食品,可送到已设立的4个街道快检室免费快检。

海沧区市场监管局方面称,下一步将继续针对重要节点开展执法检查,提升食安创城质量,切实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保障市场环境安全稳定。 (记者 沈伟彬 通讯员 肖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