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攻坚 山东榜样丨李道伟:指导完成51.7万户农村危房改造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王皇
在25日举行的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上,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中有一位山东贫困户的“住房安全守护人”。这个人就是山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村镇建设处一级主任科员李道伟。在承担全省农村危房改造工作后,他积极推动全省各地农村住房安全保障工作,实现了“贫困人口不住危房”的目标。
图片
2015年2月,30岁的李道伟到省定贫困村德州市平原县王凤楼镇潘庄村担任“第一书记”。“村里多是老人和孩子,想产业扶贫,村民们担心有风险,不敢做。”李道伟指导村里成立养殖合作社,按照“合作社+村集体+贫困户”的模式,将政府补助资金作为入股资金折股量化贫困户,年终返利分红给建档立卡贫困户和村集体,带领潘庄村顺利完成脱贫任务。
2017年3月回到省住房城乡建设厅,他进入村镇处工作,主抓全省农村危房改造工作。“从最开始一个村的脱贫攻坚,到全省住房安全保障脱贫攻坚,责任更大了。”李道伟组织各地推行建档立卡贫困户住房安全鉴定全覆盖,指导完成危房改造51.7万户,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15.9万户,实现“贫困人口不住危房”目标。
图片
“获得这个奖非常激动,这是对我参加扶贫工作的认可,更是鼓舞。接下来,我将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要求,按照省委、省政府工作安排,接续做好农村低收入人口住房安全保障工作,持续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为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贡献一份力量。”李道伟说,山东将动态化开展农村危房改造,及时将符合条件的农村低收入人口危房纳入改造范围。同时,全面开展行政村农房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