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徐航:将“造血式扶贫”作为帮扶工作重中之重

2月25日,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召开。昭觉县委常委、副县长(挂职),佛山市禅城区委常委、二级调研员徐航荣获“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荣誉称号。

凉山曾属国家“三区三州”深度贫困地区。位于凉山的昭觉县曾是国家级贫困县之一。2018年5月,徐航从佛山前往凉山昭觉县,挂任县委常委、副县长。曾在国土城建、经济科技、发展规划等多部门任职的徐航,是一位经验丰富的“多面手”。即便如此,面对昭觉县这一国家级贫困县,他坚持以“空杯心态”做好扶贫协作工作,用脚步丈量土地,用汗水浇灌收获。

两年多来,他始终将“造血式扶贫”作为帮扶工作的重中之重,具体路径是重点支持昭觉推进农业产业化。“凉山的这几个县,特别是东部这几个深度贫困县,过去都是以小农经济为主。小农经济的特点是自给自足,自己用多少就种多少,导致很多土地被荒废。”徐航回忆称,刚到昭觉时,县里甚至没有像样的农业产业园。过去这几年,昭觉县大力推进农业产业化,现已拥有10多个农业产业园,集群效应初步形成,对当地农业的示范引领带动作用充分体现出来了。

徐航全力推进昭觉农业产业化进程,增强其脱贫攻坚内生动力。田人心 摄

支持昭觉推进农业产业化的同时,徐航将产业扶贫与劳务协作作为重点,创新推出“劳务输出十步工作法”与“产业合作五帮助工作法”,均取得显著成效。其中,“产业合作五帮助”包括帮助企业注册、帮助项目落地、帮助解决生产用工、帮助对接产品销售、帮助落实优惠政策。在这一创新模式助力下,昭觉吸引广东企业落地数与投资额排在凉山前列。

在徐航看来,东西部扶贫协作是国家推动区域协调发展、协同发展、共同发展的大战略,要实现产业互补、人员互动、技术互学、观念互通、作风互鉴。在国家发展战略中,不同区域承担的功能与责任不一样。凉山是长江上游重要的水源涵养地,肩负着建设长江上游生态屏障和维护长江中下游生态安全的重要使命。这里的生态保护好了,将有利于东部地区的平稳发展。

“对于扶贫干部而言,我们被派驻凉山,既是组织对我们的信任,也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徐航表示,作为广东扶贫干部派驻凉山,一举一动不仅代表自己,更代表着广东干部的作风与精神。因此,在与每一批来凉山的同志座谈时,徐航都会说,“做任何工作都要不留余地往前冲”。

从事扶贫工作两年多时间,徐航深刻体会到什么是“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凉山本身发展基础薄弱,只要我们作出一点努力,就会取得明显成效。不仅如此,哪怕我们提供一丁点帮助,当地干部群众都会满怀感恩。这也让我们收获了更多成就感。”他感慨道。

【南方日报记者】王芃琹

【作者】 王芃琹

【来源】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南方+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