刚刚!泉州这些人受国家表彰!请记住他们的名字……

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

今日(25日)上午,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泉州两人两集体受表彰,分别是先进个人李振生、陈永春及先进集体福建省泉州市德化县憨鼠爱心小分队、永春县扶贫开发服务中心。

其中李振生、陈永春及德化县憨鼠爱心小分队负责人王金木进京参加大会并接受表彰。

创建“1+11”培训模式

脱贫攻坚创先进

获得这个荣誉,是对我这8年付出的认可,我感到很振奋,感谢党组织的栽培,感谢我的家乡泉州,感谢大家对蓉中村的厚爱。希望今后大家围绕乡村振兴工作,积极发挥自己的优势和长处,只要人人都参与,就没有做不成的事儿。

站在人民大会堂接受表彰,李振生难掩激动之情,自2000年当选为泉州南安市梅山镇蓉中村党委书记以来,他带领村民们奔小康,蓉中村新农村建设成绩显著,先后荣获全国创先争优先进基层党组织、全国文明村、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全国扶贫先进单位。

李振生

8年脱贫攻坚工作,李振生创建了“1+11”贫困村创业致富带头人培训基地,几年间培养了创业致富带头人达5639人,带动34960名建档立卡贫困村民致富。帮扶下党村,创建“扶贫定制茶园”,变“输血”为“造血”,带动全村脱贫致富奔小康。“1+11”培训模式、下党村“扶贫定制茶园”均成为国务院扶贫办精选12则精准扶贫典型案例之一。

他结对帮扶湖北省恩施州咸丰县高乐山镇杨柳沟村,让贫困户在种植基地、公司就业,实现了从个人脱贫,到全村脱贫;加强闽宁协作,“一只羊”托起同心致富梦,为打造不走的扶贫工作队做出新的贡献;响应国家号召,在疫情期间紧急驰援武汉,采购当地扶贫农产品,成了将抗击疫情与脱贫攻坚有机结合的创新之举;主动请缨,挂牌督战贵州省黔西南州坡头村,成功帮助坡头村彻底甩掉贫困帽子并奋力提升脱贫成色。

十年初心不改

打造小康路上的“安溪样板”

作为安溪县扶贫办主任,陈永春2011年专事扶贫开发工作,十年来,他初心不改,全身心投入扶贫工作。2019年底安溪全县的贫困户、贫困村全部脱贫退出,发展较好的贫困村实现了向美丽乡村华丽转身,打造出了小康路上的“安溪样板”。

陈永春

贫困户大多是因病、残、灾的弱势群体,为掌握不同地域的致贫原因和帮扶对策,陈永春不辞劳苦走遍最边远、贫困村落,访遍最艰辛、困苦家庭,提出了“一个就业岗位、一份医疗保险、一块茶果园、一群鸡鸭牛羊、一个公职帮扶干部”的有效措施。

面对困难重重的攻坚任务,他大力实施住房改造,先后易地扶贫搬迁1093户4184人,占全市90%;一般造福工程6909户31184人,彻底解决了困难群众安全住房问题;率先开展“百企联百村帮千户”、“乡镇扶贫开发协会全覆盖”筹措社会资金2亿多元,让扶贫格局由政府主导向多元主体参与转变;与中化公司共建综合服务点和建设乡村振兴大厦,增加村财收入,消灭了“空壳村、薄弱村”。

虽然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的胜利,但陈永春既讲当前,又谋长远,出台了系列方案、举措,遏制返贫现象,为到2025年建立农村低收入人口长效帮扶机制率先做了铺垫。

“作为一名扶贫工作者,我要继续以习近平总书记扶贫开发战略思想为引领,按照习总书记当年提出的好做法、好经验、好机制,紧紧围绕贫困户稳定实现‘两不愁三保障’目标,健全防止返贫监测帮扶机制,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助力乡村振兴。”这是陈永春不变的决心。

十余年扶贫济困

搭建爱心桥梁

站在人民大会堂,代表德化县憨鼠爱心小分队(以下简称小分队)领取先进集体奖的王金木,心潮澎湃:“我们的国家非常强大,集各方力量,在这么短的时间内实现全民脱贫,还有系列乡村振兴的举措,非常了不起!今天来到这里,我心潮澎湃,我为自己是一名中国人而感到非常骄傲!”

王金木

小分队初建于2004年,2013年1月6日在德化县民政局正式注册成立。他们利用节假日开展活动,帮扶对象覆盖本县“五保户”、孤寡老人、特困户、残疾人、贫困学子等弱势群体。

面对需要帮扶的群体,小分队志愿者联系当地志愿组织、老年协会等一同实地考察,全方位了解初步人选实际情况,做到精准识别。在凝聚广大网友的基础上,针对贫困户、孤寡老人、残疾人、贫困学子等不同类型弱势群体,分类制定帮扶计划,做到精准施策。特别是2020年开展疫情防控志愿服务、新媒体直播带货助残助农等20多场次。

成立至今,小分队志愿者累计下乡开展扶贫助困活动600多次,组织大型专题爱心活动100多场,为德化县弱势对象募集、发放善款善物总值约1200多万元,慰问了1.2万多户(个)对象,上万人次参加爱心活动,累计服务总时数达25.5万小时,爱心小分队骨干志愿者人均志愿服务时间达3200小时以上。

德化县憨鼠爱心小分队依托着网络特殊平台,用实际的爱心走访活动,在网络虚拟世界与现实社会搭建了一座爱心桥梁,用真诚在诠释着无私奉献的雷锋精神,把小爱凝成大爱,在瓷都上空织起了一幅网络爱心大网。

改革创新

打出脱贫攻坚“组合拳”

永春县在脱贫攻坚实践中,注重运用改革思维、创新方法推进工作,打出了创新政策“组合拳”。

大力实施造福工程”项目,帮助困难群众实现异地搬迁。(东平镇供 许俊鑫摄)

该县创新建立防返贫控新贫稳脱贫“一库五机制”(即脱贫攻坚数据库,运行管理、信息收集、统筹协调、帮扶响应、落实闭环五项机制),建成覆盖县乡村组的四级扶贫管理模式,将有返贫和致贫风险消除在萌芽状态,补齐扶贫工作短板,助推精准扶贫战略落到实处,全面巩固脱贫攻坚成果。目前,永春县全县共收集13266条脱贫攻坚数据,预警的“两不愁三保障”和饮水安全等问题312条,并通过部门会商制度,对预警的问题采取“一对一”精准施策。

推进实施光伏发电项目,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

创新“防贫保”保险,将贫困人口、非贫低收入人口作为保障对象,参保人数采取按月更新,实行动态管理,对可能因病、因学、因灾而返贫致贫情况实行针对性救助,险种从医疗扩充到"两不愁三保障",每人最高享有9.8万元保障,力争实现“提前预警,未贫先防”,全面筑起防返贫控新贫稳脱贫“拦水坝”。

探索“扶贫+养老+乡村治理”新模式,加快补齐山区农村养老服务短板,解决物质上存在“煮一锅吃三餐”问题,精神上存在“倚墙头晒日头”,精神赡养空心化等问题,开展“邻里守望”互助养老、共享“爱心厨房”、搭建“免费午餐”平台助养的实践。

探索强村(强企)带弱村新模式,引导企业、项目向集体经济薄弱村集聚,统筹人力、财力、物力向薄弱村倾斜,形成强大的发展合力,到2020年底全县村集体经济收入均达到10万元以上,20万元以上占比72%。

来源:东南早报

记者:许钹钹

通讯员:颜硕丰

编辑:黄珊

审核:赵鹏云 等

和小

向他们致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