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渝水:人勤春来早 致富奔小康

央广网渝水2月25日消息(记者王一凡 通讯员宋晖)人勤春来早。浓浓的年味还没散去,江西省新余市渝水大地就渐渐忙碌起来。昔日的贫困户,如今脱贫摘帽,纷纷乘着决胜全面小康的东风,抓住美好春光精心谋划一年的活计,巩固脱贫成果,致富路上奔小康。
“鸡司令”走上小康路
天刚微微亮,47岁的谢贵根便早早起床,披着晨曦穿过蜿蜒小道来到养殖基地。只见他熟练地拌好一桶杂谷加入料桶里,麻利地打扫鸡舍、修整鸡棚,虽然只有一只手,干起农活来却一点都不含糊。“我每天5点多钟就要到这个养鸡场,给鸡喂食喂水,然后再检查一遍,看看有没有病鸡。辛苦是肯定有点辛苦,但是没关系,我只有一只手,去外面找事也很难,把这个鸡场做好,我相信就能把生活搞上去。”
谢贵根是渝水区下村镇高升村委苦溪村村民,2014年因打工失去右臂落下残疾,妻子为聋哑人,育有一子,当年被纳入建档立卡贫困户。为支撑起这个家,农忙时,谢贵根用一只手耕地插秧、种红薯拔花生;农闲时,他又辗转打零工,干着没人干的脏活累活,日子依然过得不宽裕,长期戴着“贫困户”的帽子。列入建档立卡贫困户后,谢贵根借助扶贫政策办起了养鸡场,首次购进的200只鸡苗,在邻居手把手的帮助下,让他赚到了几千块钱,第一次尝到甜头的他,从此有了脱贫致富的信心。
2017年,在大家的鼓励支持下,谢贵根购进了1000多只鸡苗,当年就盈利近2万元,于是他主动申请脱贫,并在第二年又扩大了养殖规模。与此同时,申请了1万元第一批扶贫小额贷款购买饲料,后续贷款也陆续到位,极大地缓解了谢贵根的资金压力。去年12月底,出笼的鸡销售良好,收入不错。谈起未来的生活,谢贵根充满信心:“新的一年,我想把鸡场再扩大一些,儿子也参加了工作,我们父子俩齐心协力、共同努力一定能把日子过红火。”
“羊倌”脱贫不减干劲
一大早,肖安平在他新建的两层小楼里,开始忙着打扫收拾,看着去年年底入住的新房,肖安平心里说不出的欢喜。“感谢政府的好政策,让我摆脱了贫困,重燃起对生活的希望。”他感激地说着。
现年48岁的肖安平,家住在渝水区界水乡甘村堎村委肖家村小组。小时候患上小儿麻痹症,落下了残疾。妻子欧阳丽丽有语言功能障碍,又有智力残疾,生活基本不能自理。家中还有70多岁的老母亲和两个正在上小学的儿女需要照顾,养家的重担就落在了肖安平一人身上。长期以来,他们一家都靠着肖安平打零工和邻里亲朋的帮衬勉强度日,生活十分艰难。
2014年,肖安平被纳入建档立卡贫困户,2015年成为扶贫重点对象。2017年因为一场冰雹灾害,他一家无处安居,界水乡党委政府帮他申请了危房改造。2018年起,在党和政府的扶贫政策支持下,肖安平陆续从其他村民手中承包了150亩土地种植水稻、50亩山地种植松树、5口水塘养殖鱼类、17亩土地种植柑橘。此外,还饲养了4头肉牛、9头肉羊,多种类发展生产,多渠道增加收入,开足马力的肖安平脱贫的劲头正盛。同时,村里为增加肖安平的收入,还将其聘为颐养之家送餐员,每年可增加4800元收入。如今,村里人都说,每天都可以看到肖安平来去匆匆、干得热火朝天的身影,没想到以前家境贫寒、身体残疾的他会有今天这样幸福的生活。
扶贫先扶智,脱贫志更坚。“党和政府没有放弃我们,我们凭什么放弃自己。去年我干得特别带劲,收入也很不错。对今年的生活,我特别有信心,也充满了期待,我相信勤劳的双手一定能走出一条致富路。”谈起新一年的打算,肖安平自信地说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