刚刚!中山1名个人1个集体获全国脱贫攻坚工作表彰

2月25日上午,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在北京举行,对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先进集体进行表彰,中山一名个人和一个集体受表彰,分别为广宁县北市镇国光村驻村扶贫工作队队员、中山市坦洲镇城管住建和农业农村局政府雇员林德全,中山市扶贫办驻肇庆市广宁县工作组。
图片
十年三地七村,向脱贫攻坚先进个人、集体致敬!
中山此次受表彰的个人和集体均与省内扶贫攻坚相关。从2010年至2020年,林德全先后参加了四轮扶贫工作,从中山到陆丰,从陆丰到紫金,从紫金到广宁,三地七村,持续10年。在对口肇庆广宁扶贫工作中,林德全以产业促发展,大力发展大芥菜、青花椒、番薯等种植产业,以消费扶贫为导向,利用周末回中山机会推销扶贫产品,为贫困户增产创收。2020年初疫情期间,他主动请缨参加抗疫志愿服务,逆行而上,关键时刻挺在最前面,从早上6:00至中午12:00,从深夜12:00至早上6:00,寻亮而去,深夜而归,直至疫情总体得到有效防控。林德全先后获得广东省2016-2018年脱贫攻坚工作突出贡献个人、2020年“广东向上向善好青年”等荣誉。
图片
从中山到陆丰,再到紫金、广宁,林德全参与扶贫已超过11年。
从2016年起,中山对口帮扶广宁县14个镇23条省定贫困村。通过多年持续攻坚,截至2020年12月,该工作组对口帮扶的建档立卡贫困户1478户、3781人全部脱贫退出,23条省定贫困村全部出列。
对口帮扶肇庆市、潮州市131条贫困村全部出列
2016年以来,中山市脱贫攻坚战是“一场战役”“两个战场”:一是对口云南省昭通市大关、盐津、绥江、永善4个县开展东西部扶贫协作;二是定点帮扶肇庆市、潮州市131条相对贫困村。此外,中山还对口支援西藏工布江达县、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三师四十一团草湖镇、四川甘孜州白玉县和巴塘县。
在省内精准扶贫方面,中山市主要做到帮扶责任全面落实、政策措施全面落地和帮扶工作全面见效等“三个全面”。在东西部扶贫协作方面,中山市累计选派干部和技术人才296名,投入财政援助资金7.72亿元,社会帮扶资金2.45亿元,实施扶贫项目300个,带动贫困人口15万余人。
图片
广宁县
几年来,中山市还积极开展对口支援西藏工布江达县、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三师四十一团草湖镇、四川甘孜州白玉县、巴塘县建设,以及与黑龙江佳木斯市对口合作工作。按照“当前和长远结合、输血与造血并举”的工作理念,紧紧围绕当地资源优势和产业基础,近年来中山市持续加大对受援地资金、人员、物力的支持,不断提高当地经济发展能力,发展社会事业,改善群众生活条件,增加造血能力。
4年多来,中山扶贫工作取得了决定性进展。云南昭通5万多名群众实现脱贫,20多万名群众直接受益,昭通市大关、盐津、永善、绥江4县均已实现脱贫摘帽。工布江达县79个贫困村全部脱贫出列,贫困人口清零;白玉县81个贫困村、2641户12726名贫困群众已达到脱贫标准;巴塘县也通过了脱贫攻坚成效国家和省际交叉考核,并在东西部扶贫协作和藏区携手奔小康考核中荣获“先进县”称号。肇庆市、潮州市131条省定贫困村,建档立卡贫困户17428人全部达到脱贫标准,贫困户实现基本医疗与子女教育保障全覆盖,脱贫人口全部实现“八有”目标,脱贫户稳定实现“两不愁三保障”。
相关1:
省内精准扶贫
帮扶地贫困人口全部脱贫出列
经过两轮的精准帮扶,中山市对口帮扶潮州市38个省定贫困村村容村貌的大幅改善,饶平县英粉村、潮安区狮峰村等已由昔日的贫困村变成了旅游网红村,村民在自家门口就能够将人气换成财气,绿水青山也真正变成了金山银山,村民幸福指数不断提高,村集体经济收入得到大幅提增。
中山对口帮扶封开(德庆)两县共41个省定相对贫困村(封开县25个、德庆县16个)。截至2020年6月20日,帮扶贫困人口1677户,4906人,已实现贫困村、贫困人口100%脱贫。2019年,中山投入400万元专项帮扶资金,入股封开县杏花鸡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以“本地龙头企业+帮扶资金+农户”脱贫模式,为贫困村集体和贫困户带来固定资产收益。帮助封开、德庆两县贫困地区销售特色农副产品1200万元。
2016年以来,中山市驻广宁县全体帮扶干部围绕脱贫攻坚大局,以稳定脱贫为总体目标,聚焦精准持续发力。截至目前,对口帮扶23个省定贫困村,建档立卡贫困户1490户,贫困人口3640人全部达到脱贫出列标准。消费扶贫持续发力,2019年实现消费扶贫累计销售额达446万元。在当地建立中山市对口帮扶产品展销中心,实现扶贫农产品就地分拣、包装、零售、仓储、冷链物流、电商平台等功能,构建消费扶贫网络体系。
2016年4月以来,中山驻怀集县扶贫工作组带领市纪委等7个联合帮扶工作组、87名驻村干部,带着情怀来到怀集县开展脱贫攻坚工作。截至2020年6月,总帮扶贫困户1571户、5100人,全部实现脱贫。中山对口帮扶的29个省定贫困村已全部达到退出标准。合计共投入怀集帮扶资金2.44亿元,共开展各类帮扶项目1100个。
相关2:
东西部扶贫协作
助昭通5万多群众脱贫
2016年9月起,中山市与昭通市结对开展东西部扶贫协作。4年来,举全市之力与昭通市开展了全方位、多领域、深层次扶贫协作,帮助昭通5万多名群众实现脱贫,20多万名群众直接受益,在广东派出的六个扶贫协作工作组中,率先实现对口帮扶县全部脱贫摘帽目标,夺取了东西部扶贫协作的重大胜利。
4年来,中山市按照“中央要求、昭通所需、中山所能”原则,重点在资金支持、产业合作、消费扶贫、劳务协作、人才支援和携手奔小康行动等六个方面加大帮扶力度,助力昭通打赢脱贫攻坚硬战。
相关3:
“五位一体”全面援藏
中山援藏经验被全国援藏总队肯定和推介
对口支援工布江达县以来,中山援藏工作组紧紧围绕民生、产业、智力、社会和感情援藏,打造“五位一体”的援藏工作格局。四年来,实施规划内援藏项目40个、投资2.09亿元,完成规划外援藏项目79个、投资3322万元。在中山对口支援有力促进下,2018年9月工布江达县在林芝市六县中率先实现脱贫摘帽,2019年底全县79个贫困村全部退出,贫困人口清零,稳步实现“两不愁三保障”。工布江达县2018-2019连续两年获林芝市年终考评第一。中山援藏经验被全国援藏总队肯定和推介,获评为林芝市“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工作组22人次分获区市县表彰。
相关4:
援川工作
实现受援地政府、社会、群众“三满意”
到2019年底,四川甘孜州白玉县81个贫困村、2641户12726名贫困群众达到脱贫标准,贫困发生率从2014年的25%下降至3%以内,并顺利通过省级评估验收考核。2014年以来,广东省和中山市累计投入援建资金1.767亿元,实施5大类29个项目。截至目前,已有24个援建项目竣工并投入使用。随着各项目的落地落实,白玉县上学难、就医难、住房难等难题得到有效缓解。
在中山市的大力支持下,四川甘孜州巴塘县通过2019年脱贫攻坚成效国家和省际交叉考核并在东西部扶贫协作和藏区携手奔小康考核中取得“先进县”的称号。2014年援建巴塘县工作以来,中山市共实施援建项目22个,涉及投资金额1.1亿元。项目的有效实施,切实解决了藏区农牧民群众最关心、最迫切的问题,实现了政府、社会、群众“三满意”。
相关5:
投资援疆
3年签订20个意向投资框架协议
2017年6月,中山选派3名援疆干部,参加对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三师四十一团草湖镇为期3年的组团式合作共建。先后在中山举办大型招商引资推介会2次、小型招商活动4次,累计参会企业600多家,签订20个意向投资框架协议。
几年来,中山援疆工作小组创设四十一团草湖镇中山爱心基金,按每年10万元规模,为当地18名重病贫困患者、23户特殊困难家庭和13名贫困大学生,累计发放30万元爱心资金。
【采写】南方日报记者 雷海泉 何伟楠
【作者】 雷海泉;何伟楠
【来源】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南方+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