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表彰!广州这3名个人、3个集体获评全国脱贫攻坚先进

2月25日,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在北京隆重召开,广州共有3名个人和3个集体获得表彰。

其中,获得“全国脱贫攻坚贡献先进个人”称号的分别为:

岑宇铿 五华县棉洋镇竹坑村驻村第一书记兼扶贫工作队队长,广州交通投资集团广州交投实业有限公司服务区筹备组组长

应若素(女) 贵州省毕节市第三人民医院原副院长兼艾滋病科主任(挂职),广州市第八人民医院感染病中心隔离病区负责人

许应裘 广州凯源房地产实业有限公司董事长

获得“全国脱贫攻坚贡献先进集体”称号的分别是:

广州市协作办公室

广州医药集团有限公司

广东珠江投资股份有限公司

近年来,广州持续向对口帮扶地区派驻扶贫干部1600多名,投入财政帮扶资金114.59亿元,带动减贫超210万人。增加就业能有效帮助贫困人员脱贫。针对劳务协作,广州支持援建贵州毕节、黔南的156个扶贫车间吸纳贫困劳动力就业3457人,在疫情特殊时期采取“专机专列专车”等超常举措,“点对点”帮助贫困劳动力返程返岗和外出务工。同时组织开展技能培训,在穗建设广州-毕节“山海心连之家”服务站13个,并依托“粤菜师傅”“广东技工”“南粤家政”三大培训工程,以“订单培养”助力就业扶贫。

产业发展是解决地区贫困的根本。广州帮助贵州毕节、黔南地区引进53家企业落户两地,实际投资27.84亿元,带动了4.27万贫困人口增收。在西藏波密县成功引入云南天麻团队落户,成为当地迄今最大农业产业招商项目;在甘孜州色达县投资100万元建设高原野生花卉培育实验示范基地。

结对帮扶让帮扶责任落实到位。广州与与毕节、黔南18所特殊学校结对帮扶。并安排财政资金用于异地扶贫搬迁安置点的教育、医疗设施等建设项目。

现今,广州帮扶毕节、黔南、清远、梅州、疏附、波密、甘孜、巫山所有贫困县、贫困村全部摘帽出列,所有建档立卡贫困户已全部脱贫。

附:获奖个人简介

广州交通投资集团广州交投实业有限公司服务区筹备组组长岑宇铿:

岑宇铿与茶树种植扶贫项目现场管护人员沟通茶树抚育情况。

岑宇铿的生日和“全国扶贫日”是同一天,“天生”与扶贫结下了不解渊源。12年来,他三次担任扶贫书记,从最初“十百千万干部下基层驻农村”时担任官塘村党支部副书记,到后来参加公司“竞争上岗”担任湛江雷州市企水镇塘头村驻村党支部副书记,再到“主动请缨”担任梅州五华县棉洋镇竹坑村驻村第一书记,他见证并亲身参与了每一轮帮扶。

在帮扶田头村、塘头村时,他率先探索“电商扶贫”,2014年初在淘宝网开设全国首家扶贫农产品专营网店,后升级为广州帮扶湛江95个村的扶贫农产品专营店。精准扶贫期间,岑宇铿带领扶贫工作队种植840余亩茶叶,真正把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在500亩松树林中建成4200多平方米养鸡基地,为贫困户实现分红100余万元。

作为广州交投集团派驻梅州市五华县棉洋镇竹坑村驻村第一书记,岑宇铿还曾获“广东省劳动模范”“广州榜样”““扶贫双到优秀驻村干部”“抗台风先进个人”“广东省扶贫双到通报表扬个人”等荣誉。

广州市第八人民医院感染病中心隔离病区负责人应若素

应若素。

应若素在2018年8月经广州市第八人民医院层层筛选,挂职贵州省毕节市第三人民医院副院长,帮助毕节三医乃至全毕节传染病专业迅速发展。

毕节市三人民医院艾滋病科开科后发展停滞不前,医护人员自己对艾滋病也存在一定畏惧心理,应若素主动请缨兼任艾滋病科主任。接手科室后,她成功救治数十例重症艾滋病患者,实现了毕节市重症艾滋病患者诊治零的突破,改变了原有毕节市重症艾滋病患者转往省城贵阳治疗局面。目前艾滋病科已成为毕节市重症艾滋病救治中心。

此外,应若素了解到毕节市第三人民医院检验科业务范围有限后,积极促成当地检验科人员前往广州八院学习,并指导检验科成立HIV初筛实验室、开展新技术等,为艾滋病诊治和全院的实验室筑牢基础。

广州凯源房地产实业有限公司董事长许应裘

许应裘。

公开资料显示,近30年来,许应裘组织成立了广东坚真慈善基金会等公益慈善机构,先后为广东省丰顺县捐献了27个公益项目,累计金额超过10亿元。2019年他捐资4亿元建设梅州市丰顺县坚真文体中心,成为梅州有史以来最大笔捐赠。

许应裘是一位老兵,童年时代历经坎坷、饱受苦难,青年时期扛过枪、打过仗,为祖国国防事业做出了自己的贡献。大学毕业后,许应裘从事文教事业,到上世纪90年代初期投身地产界。

许应裘还曾向社会公布,要将企业利润扣除税费和职工福利后的80%捐献给“广东省坚真慈善基金会”,把大部分资金捐献给人民,继续为扶贫济困、乡村振兴、奖教助学、修路造桥等公益事业服务。

2018年,许应裘被评为“梅州客都好乡贤”,2019年获得广东省和梅州市“扶贫济困特别爱心奖”。

【南方+记者】郑慧梓

【作者】 郑慧梓

【来源】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南方+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