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果山飘雪了!但只是局部,江苏这轮降水过程雨水仍是主力

现代快报讯(记者 徐红艳 /文 徐洋 /摄)甜甜的睡梦被雨水惊醒,上班路雨水冰冷冷地打在脸上……这样的早晨,真是久违了。2月24日开始,牛年以来最大规模雨雪由北至南上线。陕西、山西、河南等地出现明显雨雪天气,南方多地雨水也是哗啦啦下个不停。2月25日凌晨开始,整个江苏都成了降雨区,25日上午花果山山顶竟也飘雪了。不过这次飘雪只是局部,点到即止,雨水还是此轮降水过程的主力。

此次雨雪上线主打“爆发式”。中国天气网统计显示,24日08时至25日08时,山西、河南、陕西等地100个气象站点降水量突破了2月历史同期极值。2月24日16时55分,山西省气象台发布最高级别暴雪红色预警。河南郑州甚至出现了“雷打雪”特殊现象,鹅毛大雪与滚滚雷声相遇了。

中国气象局说,2月25日至26日,陕西南部、河南西部、山东东南部、湖北西北部等地部分地区有小到中雪或雨夹雪,山区局地有大雪;黄淮及以南大部地区有小到中雨,局地大雨。25日上午,江苏省气象台也继续发布了大风警报。当天下午到夜里,全省阴有阵雨或雷雨,其中淮河以南地区雨量中等局部大雨,全省东北风5-6级阵风7级。截至中午12点半,江苏省市气象台14条大风预警信号还在生效中。

降雨过程中,空气湿度变大,加上大风加持,体感温度也会降低。25日,淮北地区最高温度6℃左右,沿江和苏南地区14℃左右,其它地区8~9℃;最低温度方面,淮北地区3℃左右,苏南地区8℃左右,其它地区5~6℃。

除了眼下这轮雨雪,还有一轮范围更大的……中国天气网说,预计26日目前这轮雨雪过程趋于尾声,第二轮降水将紧随其后登场,对中东部的影响时段主要是从2月27日到3月1日,比目前这轮降水影响的范围更广,华北大部、东北大部也都被囊括其中,不过总体的降水强度可能要弱一些。雨雪背后是冷空气在发力。25日起一股“接力”强冷空气从新疆开始,将自西向东影响我国大部地区,将带来雨雪、降温及沙尘天气。

也就是说,未来一周是冷空气尽情“发挥”的一周。雨雪、降温安排得明明白白,大家注意提前防范呀。

(编辑 余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