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市扶贫协作湘西州挂职干部工作队:在他乡会继续坚守和担当!

2月25日上午,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济南市扶贫协作湘西挂职干部工作队被授予“全国脱贫攻坚先进集体”称号。
2016年10月以来,济南市累计选派34名挂职干部,成立扶贫协作湘西州挂职干部工作队,领队挂任州委常委、副州长,平均年龄44.6岁。几年来,他们牢记组织重托,聚力脱贫攻坚。湘西州作为习近平总书记精准扶贫首倡地,全体挂职干部坚决扛牢政治责任,与湘西干部群众一道,艰苦奋斗,锐意进取,助力湘西州脱贫53万人,7个国家级贫困县全部摘帽,创造了“十八洞村”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典型经验。按照“中央要求、湘西所需、济南所能”原则,他们累计争取财政援助资金11.08亿元,社会捐赠资金(含物资)2.58亿元,引进企业47家,投资4.5亿元,援建扶贫协作项目371个,建设扶贫车间217个,销售湘西农特产品3.59亿元,帮助贫困劳动力就业5.8万余人,实现了全州43万多贫困群众受益。他们克服任务繁重、条件艰苦、生活清苦等困难,搭建起了协作扶贫桥梁纽带,增进了两地干部群众友谊,树立了扶贫干部良好形象。2020年,1名干部被评为“湖南省脱贫攻坚最美人物”,19名干部受到湘西州级表彰。新华社、人民日报、“学习强国”等省级以上媒体宣传报道34次。
图片
济南市驻湘西州扶贫协作挂职干部领队、湘西州委常委、副州长董怀敏赴京领奖
此次被授予“全国脱贫攻坚先进集体”称号,挂职湘西的干部们激动不已。“湘西是干部增长见识、磨砺才干的‘大熔炉’,我们在东西部扶贫协作挂职锻炼中,挥洒汗水、磨炼意志、提升能力、成长成才。”
湘西州是湖南省唯一的少数民族自治州,由于交通不便等原因,是该省的深度贫困地区。2016年10月,济南市与湘西州结成东西部扶贫协作对子。随后,两地在构建协作机制、加强产业合作、强化人才支援、落实帮扶资金等方面,加强对接、密切协作,各项工作进展有序。
2017年10月,两地互派干部挂职机制落地实施。在扶贫协作期内,济南市分4批次选派干部到湘西州挂职锻炼,每批选派不同层级的干部9名左右,其中1名干部挂任湘西州委常委、副州长,负责济南市与湘西州扶贫协作工作总联络、总协调;从市发改委或其他经济管理部门选派1名干部挂任湘西州发改委副主任,负责具体项目规划和实施;结合两地下辖区县的结对帮扶情况,每个区选派1名干部(共7名),分别挂任湘西州7个国家级贫困县的县委常委、副县长,具体负责本区对口支援帮扶项目落地。
“湘西州发改委是湘西州东西部扶贫协作的主管部门,作为挂职副主任,我不仅是东西部扶贫协作一线的冲锋队员,更是两地的联络员、宣传湘西的宣传员。”来自市发改委的挂职干部刘赭如今对湘西州的风土人情、产业优势和发展短板“了如指掌”。挂职8个月来,他牵头完成了一系列建章立制工作。“从主管一项工作到分管一个面的工作,让我的大局观、协调能力有了非常大的提高。”刘赭说。
图片
35岁的赵鲁挂职永顺县委常委、副县长之前,任共青团历下区委书记。因工作环境迥异、工作任务较重、家中孩子幼小,他在经历了短暂的适应过程后,迅速找到工作重点。“聚焦扶贫协作,加深济南湘西联络,每名挂职干部都是一座‘桥’,我们在实践中学习提高、锻炼成长。”他说。
济南市商务局派出的第三批挂职干部——市场营销和消费促进处处长张洪恩挂职湘西州商务局局长助理,负责协调服务县区和投资企业、购销企业,破解工作问题,强化跟踪协调服务,形成相互支持配合、共同促进发展的工作合力,为济湘商务投促扶贫协作工作筑牢“铜墙铁壁”。
2020年疫情发生后,济南市驻湘西州扶贫协作挂职干部领队、湘西州委常委、副州长董怀敏主动联系湘西州要求提前返岗参加抗疫阻击战。了解到湘西州医用口罩、防护服、抗疫药品、消毒设备等物资十分紧缺这一情况后,济南市驻湘西州扶贫协作挂职干部主动扛起政治责任,积极争取济南市的支援,动员社会各方力量,积极筹集防控物资,济南市各对口区纷纷伸出援助之手,累计为湘西州捐赠口罩、护目镜、防护服等医疗物资近200万元,为湘西州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持。
在接受采访时,不少挂职干部都表示,“全国脱贫攻坚先进集体”这份荣誉是对他们的一种肯定,更是一种激励。湘西这片热土留下了济南市挂职干部们成长的印记,更留下了泉城人民对湘西人民的深厚情谊。挂职干部们表示,在携手战胜贫困、奔向小康的风雨历程中,他们会发挥优势、倾力援助,让东西部扶贫协作之花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湘西大地更加绚丽地绽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