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提到的这位昆明东川村民,我们曾采访过他…

2月25日上午,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习近平向全国脱贫攻坚楷模荣誉称号获得者颁奖并发表重要讲话。

习近平在讲话中提到——身残志坚的云南省昆明市东川区乌龙镇坪子村芭蕉箐小组村民张顺东说:“我们虽然残疾了,但我们精神上不残,我们还有脑还有手,去想去做。”贫困群众的精神世界在脱贫攻坚中得到充实和升华,信心更坚、脑子更活、心气更足,发生了从内而外的深刻改变!

这位被提起的昆明东川村民,究竟是什么人?他身上又有什么故事?

让我们一起走进张顺东、李国秀夫妇与贫困命运抗争的故事——

在深度贫困的大山里

要靠什么

与贫困命运抗争?

张顺东、李国秀夫妇

给出的答案是:

一只手、两条腿

张顺东是东川区乌龙镇坪子村芭蕉箐小组一个普通的村民,夫妻两人加起来只有一只手和一双脚。就是靠这一只手和一双脚,他们夫妻走过了20余载的风雨之路,在决胜脱贫攻坚的路上不等不靠,不找不要,以常人无法想像的坚韧意志克服重重困难,不悲观,不拖腿,不甘示弱与当地村民同步奔小康,他们活出了人生价值,活出了人生尊严。

张顺东没有双腿和右手,李国秀没有双手,他们从没放弃过对美好生活的追求,没有因为命运的不公而向困难妥协过。他总是说:“既然命运注定自己残疾,就不要自卑和痛苦;一根草顶一颗露水珠,相信每个人只要自强自立,都会像小草一样活下来。”通过努力,他们一家人住进了80多平方米的砖房,还把一儿一女中的大女儿拉扯培养成了大学生。回想起抚养孩子的艰辛过程,李国秀泪流满面。她说:“两个孩子都是自己用双脚抱大的,用嘴和脚配合捆孩子,用脖子夹着背到背上。好在两个孩子都有志气,自己也就有盼头。”“别家能脱贫奔小康,我家照样也能!身残志不能残,心不能残!”

就是凭着这样一股劲儿,他们克服了常人无法克服的困难,练就了常人无法想像的本领——李国秀双脚能绣花!张顺东一只手能挖田、能骑三轮摩托车!2018年家里建房时,为节约运费,建筑材料都是张顺东一车一车从镇上拉回来的,最多时,一天要来回跑20多趟。拉了一个月,节省了一万多。李国秀展示了她双脚绣出的党旗,上面还绣有“永远跟党走”。

“你是我的脚,我是你的手,没有什么坎过不去的!”这是张顺东和妻子经常说的句话,简单朴实的话语里,蕴含着夫妻间浓浓的情谊。家和万事兴,在夫妻俩的共同努力下,家里庄稼种得好,养殖副业也兴旺。二人的和睦、齐心表露无遗。从最初曾为经济偶有争吵,到有了孩子后感情越来越稳固,风雨同舟20余年。

“我希望他能少干点农活,干些不那么费力的。”李国秀一直心疼“固执”的丈夫。在最困难的时期,张顺东每天起早贪黑忙农活,还经常往返40多公里到城里卖农产品,同时进一些货物回来卖。张顺东希望能一直自食其力,照顾妻儿。如今,依靠种地、养殖和政府补助,全家年收入近两万元。

“做梦都没想到现在生活这么好,也没想到能跟他走这么远。”李国秀说。收入中,有2700元是张顺东做残疾人联络员的补助。他做这项工作已10多年,为同村105名残疾人带去不少帮助。“他家两个,我是佩服呢。”提起“张老东”,村民们佩服不已,“大家常闲聊,一对残疾人都能培养出大学生,了不得!吃水不忘挖井人,幸福不忘共产党,在张顺东夫妇心里,始终铭记着党和国家的好政策。说起这夫妻俩,不论是基层群众、镇村干部、还是残疾人工作者都交口称赞,一致认为他们两口子身残志不残,不等不靠,勤劳致富,是值得所有人学习的榜样!

昆明日报全媒体记者:普艾君

视频:周密

部分来源:云报客户端

编辑:苏昊

编审:周晓雪

终审:周健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