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边的名中医 让糖尿病足患者免除截肢之痛

湖南省益阳市南县城区兴盛东路卫计站,是当地一家普通的基层医疗机构,规模不大,看上去也很一般,但每天从县城及周边乡镇赶来就诊的市民却不少,诊室里一派忙碌景象。这里有一位远近闻名的中医内科医生,他善于运用中医中药、针刀透压、针灸推拿等多种方法治疗临床各科常见病及疑难杂症,大家都亲切地称他为“庞太医”,他就是庞劲松。
走进卫计站,一排中药木柜整齐地摆放着,非常醒目,每个药格子上都标明了中药的名称,旁边装着草药的青花瓷瓶增添了中医古典的特色,房间内散发着淡淡的药香味。每天庞劲松不是在诊室里看病,就是在这里捡药,他对每一种中草药的放置位置都了然于心,药方上每一味中草药他都能迅速地找出。
庞劲松今年49岁,是土生土长的当地人,17岁师承姑父同时也是当地名老中医的段树锋学医,一学就是6年。24岁自考入湖南中医药大学系统学习中医学和针灸推拿学,2008年,他行医之余多次去娄底、省城长沙、北京等地拜访名师,2017年拜全国针刀名家张立勇学习针刀透压技术,不断精进自己的医术。庞劲松在临床中擅长运用中医药、针刀透压、针灸等技术治疗内、外、妇儿、五官等科常见病、多发病及优势病谱,如各种脑损伤所致偏瘫、周围神经病和失眠、重症肌无力等神经系统其他疾病以及各种痛证、功能性胃肠疾病、糖尿病及糖尿病足等,临床疗效确切,多次获得患者好评,在南县基层医疗树立了优秀医师的良好形象。曾先后获得三湘好医生奖、湖南省优秀针刀医师奖、益阳市十佳优秀医师奖等荣誉。
图片
(庞劲松(左二)获得2017年“三湘好医生”金奖称号)
庞医生在治疗糖尿病足方面尤其有自己的独到之处。糖尿病足是糖尿病最严重的并发症之一,是由糖尿病引起的足部缺血性、神经性和神经缺血性病变,会导致足部出现不同程度感染、溃疡、坏疽,并增加截肢风险。糖尿病并发症目前在世界上都是一大难题,“我观察到很多农村患者由于医学知识缺乏,保健意识也不强,出现糖尿病足时往往比较严重,四处求医。”庞医生说,自己通过多年来对糖尿病足的研究,积累了丰富的实践经验,慢慢形成了独特的中医五联疗法。具体来说,包括中药口服内调、中药外洗薰蒸、中药外搽、红外线艾灸仪照射、针刀透压疗法,用于临床后患者治愈率大大提升、治疗时间更大缩短,免除了截肢之痛。
58岁的戴某系长沙市四方坪人,糖尿病史多年,曾住院一年并截除了右脚三个趾头,但伤口长久不愈合。2017年他在网上看到了三湘好医生评奖的介绍,慕名来南县找到庞劲松,经过庞医生整体评估,四诊合参,运用中医五联疗法治疗一个月。戴某回长沙后来电话反馈:症状明显好转,伤口开始长出新鲜肉芽,不再流脓水,发黑的患肢开始有温度了,颜色也慢慢地变淡了。戴某有了信心,两个月,三个月,糖尿病足痊愈了,戴某动情地对庞医生说:“这是奇迹,早认识你我也不会痛苦这么久,也不需要截趾头,我要让更多的糖尿病足患者、糖尿病人了解你!”
图片
(庞劲松医生为村里五保户老人免费看病)
“我行医这么多年,治疗的糖尿病足患者累计起来有上千例,到现在都没有复发”。由于糖尿病病情复杂且易复发,庞劲松为每一位就诊的患者建立了档案,通过电话、微信等现代通讯手段了解后续情况,督促其及时检查复诊。56岁的陈某,系南县南洲镇大建村十一组村民,有糖尿病史多年,并发糖尿病足跟坏死至骨头,医院建议他截肢,2009年经人介绍找到庞劲松。庞医生采用中医中药内服、外洗上药加上针刀、针灸,一个月陈某患肢明显好转,且伤口去腐生肌长肉,通过三个月的系统治疗后痊愈。每年庞劲松都会随访一次,至今已十年余,未再复发。
本报记者 陈艳阳 通讯员 杨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