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网蒙东科右前旗供电老通讯员与他的7867篇新闻稿

在国网内蒙古东部科右前旗供电公司,有这样一位老通讯员:一顶鸭舌帽、一身运动服、脖子上挂着照相机,肩上扛着摄像机,33年笔耕不辍、钟情翰墨。他就是今年58岁的教授级高级政工师吴庆杰。从1987年起,选择最佳的角度进行拍录,捕捉有价值的新闻线索,展现电力事业一线员工风采就已成为吴庆杰毕生追求的事业。发表了7867篇总计653余万字新闻稿的吴庆杰早已成为国网兴安供电系统通讯员队伍中的标杆与榜样,但他仍在写作和摄影中不断耕耘,直到现在。

消防兵出身的吴庆杰在1983年就养成了每天只睡3个半小时的习惯。“当兵的时候每晚都蹭值班室灯光学习,为了不耽误白天训练,少睡觉早已成为习惯。早上7点我就到单位了,早来1个多小时就能干不少工作。”严谨负责的工作态度贯穿了吴庆杰33年的工作生涯,一心扑在宣传工作上,加班到子夜是常态。“有时半夜失眠,脑子想的都是稿子的标题怎么写,别人的稿子为什么好。”爱岗敬业、无私奉献在吴庆杰身上体现得淋漓尽致,从业以来,他获得各类新闻奖项300多项,先后被国内9家媒体聘为特约通讯员,被评为国网兴安供电公司2020年度“劳动模范”。

“能吃苦就能写好。”吴庆杰把这句话视为自己的人生箴言。他告诉记者,印象最深的一次采访就是2002年的4.16雪灾。“那是百年不遇的灾害啊,一夜之间就下起了厚厚的雪,光是科右前旗的输电铁塔就倒了2300多基,电线上挂的冰凌都有碗粗。”说着吴庆杰用手比画了一下冰凌的粗细。“天刚蒙蒙亮,我抓起相机就跟车到了现场,穿着个皮鞋也没来得及换,那次就把脚冻伤了,好几天也走不了路,到现在都是凉一点就犯病。中午我们就站在冰天雪地里嚼几口面包,有不少人都长了冻疮,但大家依旧无怨悔、任劳任怨的完成自己的工作,”回忆起当年,吴庆杰感慨万千,“抢修工人这么辛苦,咱搞宣传唯一能做的就是将他们的先进事迹写给咱们老百姓看,有什么理由不把它写好呢?”2002年,吴庆杰的作品《搏击“4.16”爆风雪》荣获中电联一等奖,先后被新华社、工人日报等主流媒体刊发。

灾难面前,电力系统党员干部勇往直前、奋不顾身的英姿给吴庆杰留下了深深地印象。“无论是1998年洪水里抢修人员搭人梯在水中捆电线,还是2002年大家伙在雪中修铁塔,冲在前面的永远都是党员干部。”党员干部身先士卒、一马当先的精神深深感染了吴庆杰。“我想成为这样的人。”入党的念头深深地根植在吴庆杰脑海里。2005年,吴庆杰正式成为了一名共产党员。

把每一位老党员、优秀党员当作自己的折射镜,才能不断地重塑自己,率先垂范,发挥着一名共产党员应有的先锋模范作用。“组织把工作交给我了,我得干好才不辜负党对我的信任啊!”吴庆杰不断提高综合素质和业务能力,在自身强的同时,热心帮助带动身边的新老同志积极投身到工作中,带领媒体业务员工在国内各媒体积极刊发稿件,宣传工作持续9年列蒙东县级供电公司排名第一。

在吴庆杰看来,党员干部就是要做孺子牛、拓荒牛和老黄牛。“做一个好的通讯员就要热爱工作、甘于寂寞,我现在还只是小牛,离老牛差得远呢!”

作者:李健萍

编辑:高慧君

校对:于彤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