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个世纪的故事!国网甘肃临泽供电讲给你听……

国网张掖临泽供电公司:电“靓”枣乡振兴路
甘肃临泽,素有“中国小枣之乡”之称,所产小枣肉质致密,果味甘甜,口感酥脆多汁,是中国国家地理标志产品,远销全国各地。临泽县位于甘肃省河西走廊中部,汉武帝时置昭武县,据《读史方舆纪要》,古张掖河,流经峡口,入居延海,居延海亦谓之居延泽,因以临居延泽为名。
85年前,徐向前、李先念等老一辈革命家率领红西路军万余人西进临泽境内,浴血奋战70余天,在这片土地上谱写了我党、红军历史上最为可歌可泣的一段英雄事迹。经过漫漫历史长河的洗礼,临泽人民形成了自省奋进、开拓包容的精神品格,铸就了志存高远、坚韧不拔的顽强意志和淳敦厚朴的人文情怀。
图片
临泽县电力事业,起步于20世纪60年代的全民办电时期,1966年开始正式用上了电灯,从此,也迎来了电力建设的春天,至2021年,临泽电力从无到有,从小到大,直至实现全县电气化、完成乡村振兴,走过了半个世纪的春秋。
“十三五”以来,临泽电力坚持开源节流、提质增效,大力推广电能替代,让临泽县的天更蓝、水更清。五年里,售电量12.55亿千瓦时,增长率96.7%,年售电量从2015年末的1.617亿千瓦时增长到2020年的3.376亿千瓦时,电量增长208.78%,成倍增长的电量见证了临泽经济的飞速发展。
加强电网建设,助力脱贫攻坚
图片
“电力是基础能源,是产业发展的重要支撑”。要做到全面小康路上一户不少、一人不落,离不开充足的电能。随着脱贫攻坚进入决战决胜期,为提高工作效能,做到电力保障前置,国网临泽县供电公司完善协同机制,实现营销、规划、设计、建设等专业紧密联系,对产业发展信息细致梳理,对产业项目认真核准,加强动态跟踪,做到早了解、早介入、早服务。根据产业项目实施情况,本着适度超前的原则,结合实际及时做好电网优化补强和电力设施优化延伸工作,做到实时对接,满足用电需求,确保哪里有扶贫项目、就及时出现在哪里,哪里有需要、就把电送到哪里。
“十三五”期间,临泽县域内,新增330千伏变电站1座,新增110千伏变电站1座,新建110千伏线路3条111.5公里,35千伏线路9.43公里、10千伏线路108.73公里、0.4千伏线路52.32公里、配变179台,容量3.8万千伏安,坚强、智能的电网为临泽县的飞速发展保驾护航。
延伸服务“触角”,优化营商环境
近年来,临泽公司始终秉承“你用电、我用心”的服务理念,不断践行“人民电业为人民”企业宗旨,在服务人民群众美好生活、优化营商环境等工作中当先锋、作表率,树立了良好的企业品牌形象,以及电力客户的广泛赞誉。
图片
“以前办个电,要开车去供电营业厅,手续多,耗时费心,现在好了,在家里就能一次性搞定,供电服务现在是越来越贴心了。”在沙河供电所营业厅,家住兰堡公寓楼的张先生感叹道,现在的供电服务真是越来越人性化,真是设身处地站在老百姓的角度提升服务啊。
临泽公司积极宣传推广“网上国网”APP,实现居民和企业简单业务“一次都不跑”,高压新装等复杂业务“最多跑一次”。将用电业务办理全流程、各环节注意事项、相关要求一次性提出,指导客户开展受电工程实施、接电配合等相关工作。提供用电咨询服务,通过营业厅、线上渠道及专属客户经理等渠道,提前告知客户各环节注意事项及需准备资料,指导客户确定内部配电设施容量、选址、布局,并办理规划许可等政府审批程序,待手续齐备后正式受理用电申请。根据业务需要,同步完成相关信息系统适应性调整,实现了家门口上门办电,有效解决了供电服务“最后一公里”问题。2019年该公司建成全省首家“三型一化”营业厅,2020年该公司3个供电所实现供电服务“零投诉”,5个供电所实现营销业务“零投诉”,1个供电所实现四年全业务“零投诉”。
响应“蓝天”工程,改善人居环境
近年来,该公司积极倡导“绿色清洁能源、电从远方来”的能源消费新模式,大力推动绿色电力供给消费,推动自身、产业和社会绿色发展,发展绿色电网、服务绿色能源、共享绿色生活,助力打好蓝天保卫战。
图片
截至目前,已累计完成空气源热泵、碳晶板、地源热泵、z水源热、电极式储热、电炕、煤改电灶等多种电能替代项目共181项,覆盖供暖面积70.45万平方米,新增电采暖负荷6.6万千伏安,“十三五”期间完成电能替代电量1.52亿千瓦时,消纳清洁能源75.6万千瓦时,减排二氧化碳75万吨,相当于节约标煤0.01万吨,2020年完成电能替代电量6173.43万千瓦时,机关事业单位、学校、医院电能替代占比100%,临泽县已成为全省电能替代种类最全、数量最多、容量最大的电气化县,也是甘肃省首个实现全城区电采暖的县城。
下一步,该公司将继续加强服务措施和优化营商环境研究,积极推动报装接电服务模式转型升级,带动全体成员争当“电保姆”,持续提升服务效率、服务质量和客户办电体验,加大电网建设力度,为服务地方经济发展当好“先行官”,助力新农村建设和乡村振兴,践行“为美好生活充电,为美丽中国赋能”的神圣使命。
作者:李臻 秦怡
编辑:高慧君
校对:于彤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