浴池女宾区热水池爆裂致1死7伤 浴池老板被判刑

彭某经营一家浴池,由于没有按照安全标准建设蓄水池,结果浴池女宾区热水池爆裂,造成正在该洗浴中心洗浴的8人受伤,其中一名伤者经抢救无效不幸身亡。后经调查,导致事件发生的主要原因为浴池负责人安全意识不强,建设简易蓄水池,采用单砖(墙厚度12厘米)建设,破裂墙面侧向承载力不满足要求。2月25日,北青-北京头条记者从中国裁判文书网获悉,安徽省淮北市相山区人民法院日前以彭某犯重大责任事故罪,判处其有期徒刑二年六个月。

彭某是初中文化,案发前是淮北市相山区一家浴池的经营者,同时也是该浴池的设计者,2017年,彭某采用单砖(墙厚度12厘米)建设简易蓄水池,由于没有按照安全标准建设蓄水池,2019年10月的一天,该浴池女宾区西墙热水池爆裂,造成正在该洗浴中心洗浴的被害人王某等8名群众烫伤。一名伤者后抢救无效身亡,符合全身多处烫伤并发支气管炎致呼吸衰竭死亡。案发后,彭某主动投案,并如实供述上述犯罪事实。

后经调查,导致事件发生的主要原因为浴池负责人安全意识不强,建设简易蓄水池,采用单砖(墙厚度12厘米)建设,破裂墙面侧向承载力不满足要求。

一名伤者说,当时她到附近的浴池洗澡时水管炸开,水从墙上下来,墙也倒了,热水很烫,房间里的人都喊救命,当时屋里的七、八个人都被烫着了,她被堵在洗澡的地方,印象中是被医生抬出去的。她在洗澡堂里大概被堵了半个小时,除了脸和头部没烫着,基本全身都被烫,耳朵也被烫了。另一名伤者则称,冲淋浴过程中,浴室水墙外面一个存开水的大桶突然炸了,整个浴室的水冲倒墙,流出的开水把很多人都烫伤了,因为那个浴室的出口就在被开水冲倒的那面墙上,所以浴室里面的人都出不去,被慢慢涨上来的热水烫伤脚部。她的双脚都被烫伤,到医院打了绷带。

彭某称,2011年他开始自己准备材料搭建该浴池,浴池面积大概160平方米,男女浴池各一个,平时他负责经营。2017年,他把男浴池和混合水箱的钢板水箱换了新的,女浴池旁边的没有换。他觉得女浴池旁边的水箱不经常使用,只有其他水箱存放不下的时候才会存到这个水箱里面,而且这个水箱比较小只存放3吨左右的水。他就用砖砌了一个储水池,当时砌的是单面墙。他没有找相关部门检验这些浴池设施。事发当天,他突然听到“咔啪”一声,说“烫人了”,就看到有热水从女浴池冒出来,他就赶紧开冷水降温,现场的人都是烫伤,没有被墙壁倒塌砸伤。

庭审中,彭某对起诉书指控的犯罪事实、罪名没有异议,对于民事部分,请求法院在法律范围内判决。他的辩护人表示,对公诉机关指控的事实、罪名及量刑建议没有异议,彭某具有自首情节,自愿认罪认罚,建议对其从轻处罚。

法院认为,彭某在从事生产作业过程中违反安全生产作业操作规程,发生重大伤亡事故,其行为已构成重大责任事故罪。公诉机关指控罪名成立,依法予以支持。彭某案发后能主动归案,并能如实供述主要犯罪事实,庭审时自愿认罪,系自首,依法予以从轻处罚。彭某对附带民事诉讼原告人造成的损失,依法应予以赔偿。

法院一审以彭某犯重大责任事故罪,判处有期徒刑二年六个月;赔偿附带民事诉讼原告人的经济损失。

(北青-北京头条记者 李铁柱)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Qnews

【版权声明】本文著作权归北京青年报独家所有,授权深圳市腾讯计算机系统有限公司独家享有信息网络传播权,任何第三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